百度自动驾驶再生变? 资产转入子公司 提速商业化脚步

百度自动驾驶再生变? 资产转入子公司 提速商业化脚步
2021年12月21日 0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辟谣“百度无人驾驶部门大面积裁员”传闻后,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再传组织架构及高层人事变动。

  12月20日,有媒体报道多方知情人士透露,百度IDG的员工与资产今年已陆续由百度集团相关主体公司,转入百度全资子公司。并且,在今年一季度IDG全部转入新主体后,一些商业化部门需要制定并完成年度营收指标。

  这也就意味着,进行多年投入后,百度对其自动驾驶业务赚钱能力的要求正在提高。

  除此之外,百度IDG内部架构及管理层也在调整。今年9月,原负责百度B2B SaaS业务的集团副总裁储瑞松轮岗至IDG,任IDG智能汽车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智能汽车业务,向李震宇汇报。

  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看来,从百度种种行为不难看出,其想剥离出自动驾驶业务并形成自负盈亏业务体的想法。“可以独立地承载自动驾驶商用,同时也可以独立融资,并且可以和百度实体之间形成风险隔离。”盘和林评论道。但他同时直言称,百度智能汽车未来业务成型尚需时日。

  IDG生变

  百度自动驾驶业务始自2014年,并于2017年成立IDG。近年来,百度IDG组织架构经历多次调整,目前形成了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和智能交通在内的三大业务事业部与大商业化部门的架构。

  不过今年以来,IDG发生了诸多变化。

  据报道,今年一季度以来,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IDG)的员工与资产陆续由百度集团相关主体公司转入百度全资子公司,如阿波罗智能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阿波罗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转入新主体后,百度IDG在架构上仍是百度集团下的事业群,但一些商业化部门需要制定并完成年度营收指标。

  对此,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SVP)、IDG总经理李震宇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将IDG转签至新主体独立化运作,是为了更好地运营。换言之,尽管百度集团依然会为IDG“输血”,但后者也要开始尝试独立经营、自负盈亏了。

  而伴随着今年9月储瑞松轮岗至IDG,IDG原车联网事业部也分拆重组,除了更改为智能汽车事业部并新设交付相关业务部门、原车联网事业部内负责项目交付工作的团队拆入新交付业务部之外,其部分商业化团队拆入GTM部门(即商业部),原先直接向李震宇汇报的原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则改为向储瑞松汇报。

  与此同时,智能汽车业务的业务思路也发生了变化。在过去,百度智能汽车产品为主线研发,根据车企需要进行定制化生产,如今则改为规模化交付,即生产开放SDK的标准化产品,由此,“规模化交付”成为新品开发成功与否的标准。

  一切行为,都指向了商业化。在外界看来,具备to B经验的储瑞松加入,能够帮助IDG更好地与车企联结,规模化的产品交付也是在为后续长期的商业化打基础。

  而这些也并非没有蛛丝马迹。早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说明会上,百度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彦宏便首次明确了百度智能驾驶业务的三种商业模式,包括为主机厂商提供Apollo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打造独立整车品牌“集度汽车”和Robotaxi萝卜快跑业务。

  今年之内,IDG商业化的“三驾马车”也在持续推进中。就在上个月,北京亦庄开始试点Robotaxi(无人车出行服务)商业化,百度正式启动商业化试运营。尽管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副总裁魏东表示,目前百度Robotaxi的首要目标并非盈利,而是不断验证场景、优化产品设计,使无人驾驶的整个体验过程更为流畅。但这也算Robotaxi从0到1迈出商业化的脚步。

  “我们认为,此为自动驾驶即将陆续商业化落地的表现,”太平洋证券研究团队就此评论称,“随着自动驾驶渗透率持续提升,我们看好自动驾驶产业链长期发展。”

  不过盘和林强调,自动驾驶商业化发展前景是好的,但是发展时间是漫长的。当前自动驾驶还不能应对复杂路况,即使路测的时候保持了一定的稳定性,但是要考虑普通民众使用自动驾驶车辆所遭遇路况的复杂性,“从试点到真正商业化的周期至少在10年以上。”

  独立上市铺路?

  将IDG资产转入全资子公司并尝试独立化运作,这会是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独立上市的前奏吗?

  事实上,今年以来,不乏与自动驾驶企业相关的独立上市传闻。今年5月,有知情人士表示,Waymo正与外部投资者商讨筹集约40亿美元的融资,以推动其自动驾驶工作的开展。与融资消息同时传出的,还有其正在内部讨论从母公司Alphabet剥离并独立上市的计划。

  如果说Waymo拆分上市还只是传闻,那么Mobileye将独立上市的消息已经“板上钉钉”。就在本月7日,英特尔公司宣布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方式推动Mobileye于2022年年中在美国上市,该计划已获得公司董事会的全面支持。据悉,英特尔给予Mobileye的估值超过500亿美元。

  百度IDG资产转入全资子公司是否为了独立上市尚无明确答案,不过此举事实上为其未来上市打下了基础。

  “自动驾驶公司未来会有一波上市潮,这源于最近几年比较火爆的风投,由于互联网一直遵循先烧钱、后盈利的模式,所以投资人更加看好公司的未来。所以,自动驾驶公司也有望从资本市场融到资金。”盘和林分析称,“但这一波上市潮亦可能遭遇全球宏观经济周期,如果宏观经济意外紧缩,这波上市潮可能中途戛然而止。”

  (作者:杨清清,史贝琪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2 威博液压 871245 9.68
  • 12-22 中国移动 600941 57.58
  • 12-21 品高股份 688227 37.09
  • 12-21 天源环保 301127 12.03
  • 12-21 春立医疗 688236 2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