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胜公司知情者:宗馥莉效率最高,处理一个公文平均4小时,其他高管需14.1个多小时

宏胜公司知情者:宗馥莉效率最高,处理一个公文平均4小时,其他高管需14.1个多小时
2021年12月16日 0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娃哈哈女儿宗馥莉:17年,从车间到“接班”

  从2004年留学回国进入车间算起,宗馥莉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17年。

  12月9日,娃哈哈集团在官宣一则人事任命,宗馥莉出任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其父亲宗庆后仍为集团董事长。

  至于父女间具体的职能分工,娃哈哈并未做过多阐述,但表示宗馥莉将负责日常工作,“与宗庆后一同,为娃哈哈的稳健发展注入长青活力”。

  这意味着,宗庆后还未完全“退休”,但宗馥莉已经一步步登上娃哈哈这个“王国”宝座。从2004年留学回国进入食品饮料行业算起,宗馥莉为这一天已经准备了17年。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和宗馥莉父女,常被外界视为两代企业家的样本。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中国民营企业正普遍面临代际交接期,这对中国商业父女就成为中国民营企业传承课题的典型代表。

  从勉励到赞美,宗庆后也展现出了一位中国式父亲、老一辈企业家的典型心路历程。在近期的报道中,宗庆后多次对女儿表达了肯定,不仅说宗馥莉近年来愈发成为一位成熟的企业家,对女儿独立管理的公司也表现出满意的态度,表示“比我厉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分别独家专访过父女俩,两人其实极为神似,都强势、都是工作狂、执着、直接、学习能力强。当然,更多的也有自身鲜明的特性。

  宗馥莉有着宗庆后的影子,但也仅仅是一个面容酷肖的影子。父女两代人有着不同的鲜明性格、天壤之别的身世与成长环境,两代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的使命必然也不同。

  这位海归的娃哈哈公主的上位,会给34岁的国民企业娃哈哈带来哪些“新气象”?

  17年的接班之路:从生产到品牌、销售

  曾几何时,海归的宗馥莉给国民留足了悬念:这位洋派的“公主”,会不会继承这家传统的国民企业?是否能胜任?

  宗馥莉1982年出生在杭州,14岁留学开始接受西方教育,2004年从洛杉矶佩珀代因大学国际商务专业毕业回国后,宗馥莉来到了娃哈哈位于萧山的一处生产车间,进行一线历练,其后三年宗馥莉一直埋头于生产业务。

  2007年时年25岁的宗馥莉,在与父亲达成“老爸不过问,女儿不求助”的默契后,开始按自己设想的蓝图开拓“新世界”——宏胜饮料集团,主营娃哈哈饮料OEM代加工业务。

  从拿地、购买设备、打造团队、建立厂房,随后她在全国各地建厂,成立松源机械制造、松裕印刷包装、恒枫食品科技等多家新兴企业,打造了宏胜这个链路完整的食品饮料行业一站式解决方案专家,旗下三家核心子公司皆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拥有CNAS认证实验中心。

  在经过基层历练后,宗馥莉开始逐渐深入参与到娃哈哈的关键业务管理中。

  2018年4月,她担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深谙了生产与市场一线,在生产经营、产业链打造、企业管理上都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对消费市场有着深入的洞察,领导并主持了多个重要的品牌建设项目,对娃哈哈品牌的升级做出了贡献。

  但她的履历里没有介入过饮品的国内销售,她也曾坦承缺乏销售经验是她的短板。为了补齐销售短板,自2020年3月起宗馥莉兼任娃哈哈集团销售公司副总经理。

  补齐最后一块短板后,宗馥莉2021年12月正式担任娃哈哈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

  一位随宗馥莉长达10年的宏胜集团相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Kelly(宗馥莉的英文名)非常注重数字和财务,发现问题就马上去问。”他曾经一个规划改了32稿,宗馥莉更注重结果导向,也不会具体指导,她会逼下属用系统性思维方式来考虑问题。用人风格也大胆启用年轻人,比如KellyOne负责人就是刚进公司没几年的90后新人。

  宏胜曾做过统计,系统显示宗馥莉是十来个高管中效率最高的,她处理完一个公文平均4个小时,邮件请示通常几分钟就能秒回,一个季度处理了502条,最早都是早上六七点批复,相当于每个工作日十多条。而其他高管平均审批时间14.1个多小时。

  宗馥莉在宏胜得到下属们的尊重,除了在公司管理方面表现理性。在十余年里,她亲手建立了宏胜集团的一砖一瓦,从跟政府谈判拿地开始,再打造团队,建立厂房,创业每一件事都很困难,但她与团队同进同退,从不虚与委蛇。

  宗馥莉会给娃哈哈带来什么?

  宗馥莉一手打造的宏胜饮料集团,从一条生产线,发展成在全国拥有20个生产基地、40多家子公司、全产业链布局的综合性饮料集团,多次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

  给娃哈哈的品牌注入新活力,则是2018年后宗馥莉的重要成绩。

  在担任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后,宗馥莉大胆试水了品牌的破圈,带来一系列诸如营养快线彩妆、哈哈棕、盲水、AD钙奶雪糕等品牌跨界创新尝试,并和B站、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等平台深度合作,打入二次元、电竞、潮玩等圈层。

  她采取了将娃哈哈大单品打造IP的策略,提出AD钙奶“今日未成年”概念,使诞生于1996年的AD钙奶,在25岁高龄依然保持了销售额每年两位数增长(近三年)。其他单品在精细化的品牌策略下也获得了市场反馈,如营养快线在2021年也实现两位数增长。

  宗馥莉还打造了自己的新锐饮品品牌——KellyOne,先后推出个性化定制果蔬汁、0糖0能量乌龙茶“一茶”、0糖0能量苏打气泡水“生气啵啵”、果汁茶/果味茶“CHACHA”等系列产品,和娃哈哈的产品形成品牌互补。

  在产品销售量上,KellyOne2021年1-11月的销售量相比2020年全年已经翻三番。2021年“618”期间,KellyOne是天猫618气泡水成交排行榜的第二名,位列喜茶与百事之上。

  “新智造”也是宗馥莉的重点布局之一。11月22日,“宏胜超链智造”杭州基地开工仪式在杭州萧山举行,宗馥莉亲自介绍该项目。“宏胜超链智造”将打造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于一体的现代智能化制造业新形态,这也是宗馥莉构想的食品饮料行业“全价值链生态圈”的关键一步。

  娃哈哈在对外发布的文章中表示,“在食品饮料行业十七年,宗馥莉深谙生产与市场一线,不仅在生产经营、产业链打造、企业管理上有着丰富经验,也对消费市场有着深入洞察,领导并主持了多个重要品牌建设项目,对娃哈哈品牌升级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对宗馥莉过去成绩的充分肯定。

  宗庆后对娃哈哈的塑造,远非率众打赢无数场战役和战争那么简单。1988年,他独立自主研发出娃哈哈营养液完成原始积累、1991年兼并国营老厂实现规模化经营、1996年与达能合资引进外资为己所用、2005年推出营养快线累计产值逾千亿,再到瓶装水,宗庆后的每一步都踏在时代的节点上。

  但是时代变了,消费者变了,当然娃哈哈也变了。此前,宗馥莉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提问,希望未来娃哈哈走向何方时,她说,“我希望娃哈哈能成为一个关乎我们的健康和生命的企业,不仅是饮料企业。”

  当下,快消行业正呈现出品类快速迭代、入局者增长迅猛、数字化营销成主流的新趋势。宗馥莉的系列打法看起来牌面不错,但是考卷难度不小,答卷如何还有待时间的考验。宗馥莉,又给国民留下了一个悬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