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10个月,华夏幸福两千亿化债方案现雏形

博弈10个月,华夏幸福两千亿化债方案现雏形
2021年12月09日 17:51 21世纪商业评论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债权人不想沉船,部分债务拟展期8年。

  记者丨钟黛

  编辑丨江一苇

  华夏幸福的化债方案又有新进展。

  近日,华夏幸福披露了17只境内债券的偿付方案,涉及金额约为313亿元。

  今年2月初,华夏幸福首次披露债务逾期,不到10个月,其逾期债务已突破千亿。目前,其债务总额为2192亿元。

  历经10个月的博弈与磋商,其整体债务化解方案已现雏形,目前需要协调各方,获得债权人的同意。

  华夏幸福是第一个案件集中管辖的爆雷房企,其债务重组方案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1

  协调难度大

  12月4日,华夏幸福披露了14只境内债券的偿付方式。其中8只是公司债,6只为私募债,合计金额约278亿元。共有两种兑付方案:

  (一)现金偿付+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展期清偿的方式进行综合偿付

  1、其中30%-40%,华夏幸福将以现金偿付。

  2、其中10%-20%,华夏幸福拟以持有型物业资产设立信托计划,并以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该部分债务。信托计划期限初定为8年;受益人大会可决议对该期限予以延期,每次延期不超过3年。

  3、剩余的40%-60%,华夏幸福拟将债务本金展期8年。展期届满后,协商直接清偿或继续展期。债务重组协议签署后,年利率调整为2.5%,利随本清。

  (二)出售公司通过债务置换方式承接

  清偿条件为,可选择拟出售公司有条件承接其债权,具体承接条件由债权人与相关资产收购方及公司另行协商确定;

  对于清偿效果,华夏幸福方面表示,以“置换带”方式清偿的部分债权本金,不再适用第(一)项清偿方式,剩余债权本金仍按第(一)项清偿;

  置换后,债务本金展期五年,到期后可协商继续展期。年利率调整为3.85%。

  12月6日,华夏幸福在上海清算所发布了3只中期票据的偿付方式,与上述债券的偿付方式相同。3只中期票据债券逾期本息共34.8525亿元。

  有华夏幸福公司债的个人投资者对《21CBR》记者表示,不同意该方案,要求行驶小额优先权,小额以下的部分全额清偿。

  过往企业债务重整时,一般会单独设计小额债权兑付方案。比如,康美药业全额现金清偿50万元以下的债权,海航全额清偿10万元以下的债权,在这之上的债权,兑付一定的比例。

  此前,9月30日,华夏幸福已公告了2192亿元金融债务的整体清偿路径:

  其一,卖出资产回笼资金约750亿元,其中570亿元用于现金偿还债务,其余资金用于运营;

  其二,出售项目公司股权以带走金融债务约500亿元;

  其三,优先类金融债务展期或清偿约352亿元;

  其四,以持有型物业等约220亿元资产设立的信托受益权份额抵偿;

  其五,剩余约550亿元金融债务由华夏幸福承接,展期、降息,通过后续经营发展逐步清偿。

  来源:涛动宏观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团队认为,上述化债方案虽然路径比较清晰,但沟通协调难度高,兑现起来的不确定性仍较大。

  任涛团队指出,大部分债权明确了“留债、展期、利率下调”等解决思路,且明确要豁免已发生未支付的利息、罚息、违约金、复利及其他违约责任等,这些均需要取得金融机构债权人的同意。

  而且,出售项目公司股权需要找到潜在投资者,目前还没有确定收购方,且与潜在投资者之间还存在不确定性较高的博弈过程。

  2

  非标融资急增

  截至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三道红线全部踩中:剔除预收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达到80.30%、净负债率高达209.28%、现金短债比低至0.11。

  截至上半年,华夏幸福融资总额为1876.19亿元,其中银行贷款452.20亿元、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773.60亿元,非标融资余额650.39亿元。

  纵向来看,近年来华夏幸福的银行贷款规模变化不大,债券融资规模在2018年经历一波增长后,也逐渐趋于平稳。不过,高息非标融资在近三年急速增长。

  2018年底,华夏幸福的信托、资管等非标融资共计278.44亿元,今年6月底上升到650.39亿元,占其融资总额的比例由20%左右上升至34.67%。

  近三年,华夏幸福的非标融资成本都在10%以上,远高于银行贷款约6%的成本和债券融资约7%的成本。

  企业预警通显示,华夏幸福及其子公司至少有11笔信托融资仍在存续期。

  五矿国际信托与其来往最为密切,做了4笔融资,其中3笔融资的总额为58亿元,另外一笔金额不详;其次是中融国际信托,3笔融资共计61亿元。

  除此之外,华夏幸福还有不计入负债项的永续债和少数股东权益。

  2020年以来,华夏幸福永续债规模净增了110亿元,资金方也出现了信托的身影。

  其中,中融信托向华夏幸福“输血”41亿元,初始利率为8.50%,陕西省国际信托提供15亿元,初始利率为8.50%。

  事实上,华夏幸福的债务危局,在扩张过程中早已埋下伏笔。早年,华夏幸福创始人王文学看准北京的产业以及购买力外溢的红利,大举拿地,在固安、廊坊、香河一带开发产业新城,以及孔雀城项目。

  华夏幸福创始人王文学

  产业新城的主要模式为,利用地产销售的现金流,支撑产业园的招商运营,具有投资金额大、业务周期长、业务环节复杂、应收账款多等特点。

  环京楼市火热时,华夏幸福的销售额6年间疯涨10倍,并于2016年冲破千亿,成为千亿俱乐部中少有的区域型房企。2017年环京限购令起,孔雀城的销售趋紧。

  此后,叠加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华夏幸福的回款遭受较大冲击。

  2018年和2019年,平安系斥资近180亿元拿下华夏幸福25.25%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随后,华润置地“掌舵人”吴向东带团队跳槽华夏幸福,坊间流传,吴向东的入职是由马明哲力邀。

  来源:涛动宏观

  平安系和吴向东进入后,似乎对王文学引以为豪的产业新城没有太大兴趣,而是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华夏幸福对资金的需求愈发加大。

  公司的账面货币资金加速下滑。2017年为681.05亿元,2020年为269.93亿元,今年上半年为139.80亿元。其中,大部分的资金受限,上半年可动用的货币资金只有7.34亿元。

  华夏幸福债务危机爆发后,其股东华夏控股已多次被强制处置、被动减持。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由37%降至23.56%,降为二股东,平安系自动成为第一大股东。

  据公告,如果债务重组方案能顺利通过,经过资产及业务重组后,华夏幸福将保留孔雀城住宅业务、部分产业新城业务、物业管理业务及其他业务。

  华夏幸福称,其产业新城业务布局过于集中的问题将明显改善,抵御区域政策和市场风险的能力提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