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联交易超出预算 河钢股份与韶钢松山同日收整改监管函

关联交易超出预算 河钢股份与韶钢松山同日收整改监管函
2021年12月02日 01:33 证券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关联交易超出预算 河钢股份韶钢松山同日收整改监管函 

  本报记者 谢 岚 见习记者 张晓玉

  11月30日,因未能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河钢股份与韶钢松山“结伴”收监管函。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交易所及时跟进监管,主要是关切关联交易披露的及时性。河钢股份与韶钢松山关联交易数据超出预算,但披露过于滞后。另一方面,监管也十分关切关联交易的真实性。对于关联交易超过预算较多的情况,要及时补充信息资料,以披露关联交易相关信息,以此保护小股东利益和知情权。”

  关联交易超出预算

  深交所在监管函称,截至2021年11月16日,河钢股份与关联方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本年度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1373.39亿元,超出年初预计金额合计81.94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4.16%。

  此前,河钢股份在今年5月25日2020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相关预案显示,预计2021年公司与河钢集团等关联方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总额1291.44亿元。

  从11月17日披露的公告来看,在11月16日召开的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二十二次会议上,河钢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议案》,拟增加与关联方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320亿元。

  而按照河钢股份的安排,公司将在12月2日召开的“2021年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包括“关于调整2021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额度的议案”在内的多个议案。

  也就是说,在河钢股份11月16日召开董事会时,其关联交易金额已经超出了此前的预计,但是公司未及时召开股东大会进行审议并披露。

  无独有偶,韶钢松山当日也因关联交易超出预算收到监管函。

  11月30日,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向韶钢松山下发监管函表示,截至2021年10月28日,公司与关联方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和宝武杰富意特殊钢有限公司本年度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265.14亿元,超出年初预计金额合计40.95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43.06%。

  与河钢股份相同的是,韶钢松山未能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直至10月28日才履行董事会审议程序及相应披露义务,并于11月16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深交所在监管函中对上述两家公司表示,请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锅”?

  值得一提的是,11月以来,已有多家钢铁企业因关联交易超出预算未能及时披露而被出具监管函。

  对此,盘和林表示,“大概率是因为今年钢价和铁矿石波动导致的,其关联交易往往涉及铁矿石购买和钢材销售,今年两方面价格都有一定的波动,而预计关联交易金额在年初,无论铁矿石还是钢材,价格都在低位。所以关联交易金额超出应该是价格周期波动的结果”。

  在看懂研究院特约研究员秦源看来,“今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包括铁矿石和焦煤、焦炭原材料和钢材市场价格上涨,导致关联交易超出预算也在情理之中”。

  而河钢股份在公告的声明也佐证了专家的观点。对于关联交易数额增加的原因,河钢股份表示,根据2021年以来公司实际生产经营情况和原材料及钢材市场价格上涨情况,预计全年公司与上述关联方实际发生的关联交易金额将超出原预计金额。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加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监管力度,上市公司应该积极适应新变化,及时学习并执行有关规定,及时披露公司重要信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