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通资源公司六年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不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交通资源公司六年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不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29日 08:24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浙江交通资源公司六年跑出绿色发展“加速度”

  □张奇志 吕雪辉 蔡蓉蓉 来源:经济参考报

  浙江交通资源公司舟山大皇山矿区着力打造海上花园矿山。资料照片

  浙江交通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浙江交通资源公司”)自六年前成立并涉足砂石骨料资源行业迄今,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谋产业链联动发展,迅速从矿业“新兵”一跃成为行业“领军”企业,被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评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绿色和谐矿山的“标杆”。

  最新数据显示,作为浙江交通集团矿产资源产业承接和运营主平台,浙江交通资源公司自2016年到2021年,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增长超3倍,分别达77亿元、8.5亿元,资产总额增长超7.7倍,达177亿元,成为浙江交通集团交通关联产业中新的增长点,为浙江交通集团成功迈入世界500强提供了重要支撑力量。

  刷新矿企认知 智能化助推绿色变革

  机器轰鸣、碎石遍地、尘土飞扬、满山疮痍……这是人们对传统矿山的印象。然而,驱车来到位于浙江舟山册子岛的浙江交通资源公司下属的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大皇山矿区,人们惊讶地看到:这里粉尘超标自动报警、产品实时在线检测、废水利用自动循环;这里低尘、低噪,三季有花、四季常绿,智能化带来的绿色变革令人耳目一新。

  据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兼首席安全官林春介绍,作为公司进入砂石行业获取的首个且规模最大的矿点,2020年底,大皇山矿以964.2的浙江省最高分成功入选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创造当年投产、当年申报、当年获批绿色矿山创建的“浙江速度”。

  据了解,绿色矿山是一个集科技、创新、节能、生态、和谐为一体的综合性体系,国家绿色矿山是该体系的最高标准。“创建‘国字号’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在矿区生态环境、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科技创新、企地和谐等方面狠下功夫。”浙江交投矿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林智坦言。

  据了解,浙江交通资源公司虽是矿业“新兵”,但从设计之初,便将绿色矿山创建融入各矿区规划。由于砂石的特殊性,在穿孔、爆破、采装、运输、破碎和加工等过程中会产尘并伴有较大噪声,为了减少粉尘排放,公司在生产过程中均采取喷雾、喷洒水、加装除尘设备、配置车辆冲洗系统、密闭加工破碎车间等措施,减少粉尘及噪音,同时,通过矿区环境监测系统,对矿区噪音和粉尘做到实时监控、实时处置。

  “节能减排的成功推进,离不开科技创新这台‘加速器’。”林智介绍,以大皇山矿区为例,通过运用“智慧矿山管控平台”实现对过程成本的精准管控,该平台能够精确记录生产出运环节每台设备的能耗、每日水电消耗、每处矿石资源开采等数据,不仅节约了人力,而且能对关键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和分析,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

  大皇山矿区只是浙江交通资源公司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的一个“点”。一直以来,交通资源公司坚持“边开采、边治理”的理念,积极打造“花园式”矿山。旗下丽新矿区率先尝试将除尘设施产生的石粉、泥粉等进行收集再利用,如石粉用于水泥、混凝土,泥粉作为土地复垦、土壤改良材料,提高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浦新矿区设置多处蓄水池,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不断完善矿山排水系统,采取多项绿植覆盖措施,最大程度降低视觉、听觉污染。

  满足发展“刚需” 跨界担纲行业“龙头”

  在基础设施建设大发展时代,砂石骨料是基建的“刚需”,浙江省玄武岩石料年需求量在300万至400万吨。然而一直以来,业内“小而散”的传统砂石企业占绝大多数,市场上能够用于高标准工程建设的砂石在数量与质量上都难以得到有效保证,尤其是在工程密集期,砂石质量良莠不齐、供应不及时等问题,严重影响工程进度。

  为激发内生动力,弥补行业短板。2015年8月,浙江交通集团成立交通资源公司,主要定位为集团矿产资源承接平台和养护保障平台,打造以矿产资源为“主体”,以交通养护、交通建材为 “两翼”的产业格局,这也拉开了浙江省最大省属国有企业发展砂石骨料行业的大幕。

  浙江交通资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中平说,为全力发挥集团矿产资源承接平台作用,交通资源公司坚持“资源补偿”和“市场化获取”双通道经营,从“战略布局”“养护保障”“价格引导”等三方面重点布局省内矿点,千方百计寻求质量好、风险小、成长性佳、区位优势明显的矿山资源项目。

  交通资源公司的成立,一方面补齐了浙江交通集团产业链中的原材料环节,保障了工程建设及养护品质,降低工程综合造价;另一方面也担起了省内大型国企的社会责任,平抑市场价格,在砂石矿山环保化、智能化、标准化建设中树立典范效应。

  “‘新兵’要在赛道上‘跑在前列’,拼的是发展速度、发展质量,更是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勇立潮头的信念。”张中平坦言,交通资源公司主要依托三个方面优势:一是依托集团大型化、产业集群化优势,快速布局品质好、区位佳、规模大的矿山项目;二是依托资金、管理、人才优势,打造国内一流绿色智能矿山样板,引领行业发展方式转型升级;三是依托优质矿山,积极拓展高品质机制砂及高性价比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品质、铸品牌 不断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使主业快速具备国内一流的行业服务能力,浙江交通资源公司不断夯实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成功设立砂石骨料研究院及机制砂发展研究基地,和铁科院、公科院、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机构和院校共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重点攻关砂石产业链中的矿山规划设计,破碎、筛分、除尘等生产工艺改造,开展高品质机制砂、高端建筑专用精品骨料开发,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砂石骨料科技成果。

  六年来,浙江交通资源公司成功获取包括两座“亿吨级矿山”在内的9个矿点,累计储量5.22亿吨,实现布局全省、海陆联动、公水联运,成为浙江省最大的砂石骨料供应商和华东地区最大的玄武岩供应商。同时,积极依托集团省外、海外施工契机,在沿海区域、长江经济带等经济发展好,物流条件佳的区域进行谋篇布局,形成了大型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格局和区域化优势。

  “但在快速扩张、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着政策变动因素、地方保护主义等制约。”张中平表示,砂石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业内需共享技术、理念、资源等。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张中平的思考是:一是要以战略思维的大格局推进资源板块的大发展,建立央企、国企、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联盟,发挥各自渠道及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实现新布局、新发展。二是要主动拥抱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以科技创新实现行业规模和生产方式的变革。三是要以大担当推进行业服务大提升,以管理提品质,强化技术品质引领高端市场,提供个性化、高附加值的创新产品。

  “砂石产业环境变化迅速,在环境、利益、效益都需进行取舍的情况下,国有企业从体制机制上更能承担担当之责。”张中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交通资源公司将牢牢把握“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先行官”定位,发挥集团大型化、产业集群化的优势,坚持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加快立足省内、面向省外、探索海外。同时,通过做标准的制定者、技术研发的引领者、矿山建设新模式的探索者,持续引领推动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