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火箭”还是“造概念”?金利华电收购案调查

“造火箭”还是“造概念”?金利华电收购案调查
2021年10月25日 07: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造火箭”还是“造概念”?金利华电收购案调查

  记者 | 张艺

  随着航天事业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正进入这一领域。近日,一家以绝缘子为主业的“壳公司”金利华电(300069.SZ)计划收购一家“火箭发动机、发射设备、控制系统”“雷达”“智能无人机”等为经营业务的公司。

  据金利华电10月18日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成都润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润博科技)100%股权,并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标的公司火箭含金量究竟有多高?

  界面新闻经调查发现,其有关“火箭”“雷达”“无人机”等业务均为公告前一周突击变更而来。标的公司及其子公司在近期纷纷变更经营范围,摇身一变成了“火箭”公司,其中有子公司参保员工仅4人。

  界面新闻就收购一事致电标的实控人周明军,并问及公司当前业务情况,周明军表示,“涉军业务”不便回应。

  金利华电自身在一年前经历股权更迭,控股权落至90后韩泽帅手中,后者是潞宝集团90后“少主”。

  金利华电收购如此一家公司,是“造火箭”还是“造概念”?公司目前正因收购事项处于停牌之中。

  标的公司突击“造火箭”

  公告显示,润博科技成立于2008年6月,注册资本4917.54万元,法定代表人周明军。

  这家公司夺人眼球的地方在于经营范围。

  公告披露的资料中,润博科技的经营范围包括“火箭发动机研发与制造”“火箭发射设备研发和制造”“火箭控制系统研发”“民用航空器零部件设计和生产”“民用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等。

  润博科技经营范围(来源:金利华电公告)

  从火箭的发动机到发射设备,再到火箭控制系统,再到雷达及配套设备,标的公司俨然一副高精尖的“造火箭”公司。

  金利华电如果收购成功,业绩及股价也或将如“火箭”般上升。事实真如此美好吗?

  真相或许是残酷的。

  界面新闻调查发现,在润博科技经营范围中与“火箭”相关的业务,均是在2021年10月14日变更新增而来。变更日在公告日的前4天。

  天眼查关于润博科技的简介为,“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设备、汽车零部件销售,机械、电子类产品及其零部件制造的生产兼贸易型的多样化商务的综合性企业。”

  润博科技简介(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数据显示,10月14日,润博科技进行了经营范围变更,新增的经营范围许可项目包括“火箭发动机研发与制造【分支机构经营】”“火箭发射设备研发和制造【分支机构经营】”“火箭控制系统研发”“民用航空器零部件设计和生产【分支机构经营】”“民用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生产【分支机构经营】”“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分支机构经营】”“智能无人飞行器制造【分支机构经营】”“金属材料销售”等。

  这些均是当前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概念。

  润博科技近期经营范围变更情况(来源:天眼查)

  润博科技此次业务变更前,公司经营范围已有“航空器装备、卫星装备”等业务。

  然而,界面新闻发现,这两项业务也是在一年半前才加上的。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3月10日,润博科技由电子产品、计算机软硬件及辅助设备研发等业务变更为“航空器装备、卫星装备(不含无线广播电视发射设备和卫星地面接收设备)、智能设备、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电子专用设备仪器、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料、集成电器”等业务。

  由上可见,润博科技虽成立至今已13年有余,但其在一年半前才刚与航空粘上边。

  在最新的这几项业务中均显示为“分支机构经营”。

  一般来说,分支机构的经营范围不能超出总公司,因此登记总公司时核准经营范围就会加上一句:仅限分支机构经营。意思是说,这个企业可以开一个分支机构生产。

  润博科技有4家子公司,其中三家100%全资子公司,一家51%控股子公司。

  界面新闻查询发现,除51%的控股股公司外,三家全资子公司均与“造火箭”业务相关。

  润博科技控股四家子公司(来源:天眼查)

  润博科技第一家全资子公司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时间最长,2007年成立。在过往的14年里,这家公司均从事“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等业务。2021年7月21日,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摇身一变,也成了“火箭发动机研发与制造;火箭控制系统研发;火箭发射设备研发和制造;航天设备制造;武器装备研发、生产;航天器及运载火箭制造”公司。

  润博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威标至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变更(来源:天眼查)

  第二家全资子公司四川润博至远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1月才成立。这家子公司在10月12日同样进行了经营范围变更,新增了火箭发射设备研发和制造,火箭控制系统研发等范围。

  第三家全资子公司泸州润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成立时间较四川润博至远科技有限公司早一个月,在2019年12月。

  由公司名来看,这家子公司在成立之初便是以航空航天设备为主,不过其在2021年6月经历了一次经营范围变更。公司原经营范围已与火箭相关,包括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飞机制造;航天器及运载火箭制造;雷达及配套设备制造等。变更后经营范围同样是“火箭发射设备研发和制造”“火箭发动机研发与制造”“民生航空器(发动机、螺旋桨)生产”等。

  值得注意的是,泸州润博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有限公司2020年报显示,其认缴出资2000万元,实缴出资额83.15万元。社保信息显示,在保员工仅4人。

  界面新闻查询公司官网发现,公司称,目前“已具备飞机关键部件的研发生产、检测、及售后服务的能力”。

  润博科技称,公司目前已拥有各项专利技术20余项,官网上展示的13项专利证书中,仅有一项为发明专利证书

  此次金利华电收购交易对象包括周明军(34.16%)、孙国权(29.10%)、泸州江城玖富投资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15.09%)等15位。

  界面新闻致电标的实控人周明军,周明军确认存在收购一事,不过记者问及公司当前业务情况如何?周明军表示,不便回应,这是“涉军业务”。

  记者注意到,上述业务经营范围为“许可项目”。经营范围分为许可经营项目和一般经营项目,其中一般经营项目是指不需批准,企业可以自主申请的项目;许可经营业务则是指企业在申请登记前应当报经有关部门批准的项目。

  因此,标的公司经营范围中为“许可项目”,说明其经营相关业务已获有关部门批准,但至今是否开展相关业务并达成收益还是未知之数。

  公告披露的信息有限,仅透露出收购意向,未披露标的经营情况,交易价格也暂未确定。截至公告日,公司尚未正式聘请相关中介机构。

  金利华电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披露交易方案,若未能成行,最晚将于11月2日复牌并终止筹划事项。

  操盘者潞宝集团90后“少主”

  金利华电在一年前刚进行控股权变更,近期的资本运作操盘者正是其新上任的实控人“90后”韩泽帅。

  金利华电近年一直处于“保壳”状态。金利华电2010年4月登陆创业板,其主营为交、直流特高压玻璃绝缘子业务,但这一业务常年不尽人意。

  2017年以来金利华电又向文化行业转型,新增戏剧影视业务。然业绩不进反退。其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峰值3.37亿元降至2020年的1.29亿元。

  金利华电原实控人赵坚还因操纵自家股票被监管层处罚。随后赵坚家族分批退出公司,先向两家机构出售了23.52%股权,后于2020年9月将所持的14.02%股份转让给了山西红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将剩余14.02%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也委托给了后者。

  金利华电由一家浙江公司变更为山西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山西红太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韩泽帅。今年7月,其注册地也变更为山西长治高新区。

  韩泽帅年仅29岁,却大有来头。此人为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之子。资料显示,作为山西民营企业的排头兵,潞宝集团连续多年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一家以现代精细化工为主导,横跨电力、物流、红色旅游、现代农业及医药等领域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年销售收入近200亿元。

  但潞宝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十分低调。虽然总资产规模过百亿,但在A股市场上却从未出现过潞宝集团的身影。

  2019年,潞宝集团董事长韩长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潞宝很重视上市,几年来谈过十个以上壳公司,计划以借壳方式将精细化工板块即潞宝兴海装入上市公司。”

  不过,记者未查询到此次交易对手方与潞宝集团、韩长安之间的关联,因此为第三方的交易合作。

  此次交易前,截至2021年6月30日,金利华电总资产5.33亿元,净资产3.03亿元。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亏损6026.69万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49.07万元,盈利不足50万元。

  虽交易价格未定,但此次交易若成行,以金利华电规模来看,大概率构成重组上市。

  上市公司跨界军工,诚然是进入一个空间较大的赛道。但值得注意的是,潞宝集团“少主”韩泽帅刚拿下一家上市公司控股权,才一年时间便计划将实控权转手于他人?如此操作原因何在?

  当时韩泽帅交易价格为3.17亿元,每股价格19.34元,较市场价略有溢价。如今,金利华电股价已出现强势反弹。

  二级市场上,金利华电在未有主营业务的支撑下,股价却一路高歌。5月下旬以来,公司股价开始拉升,至停牌前不到5个月时间,其股价已上涨一倍以上,由13元/股附近涨至28.70元/股,市值也从15亿元左右增至约34亿元。停牌前一交易日,公司股价还异动大涨10.8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金利华电 天眼 航空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