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泉湖景区女子坠亡,暴露多少安全隐患?

河南万泉湖景区女子坠亡,暴露多少安全隐患?
2021年10月22日 16:02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河南万泉湖景区女子坠亡,暴露多少安全隐患?

  来源:新黄河 记者:郭吉刚  

  位于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北的万泉湖景区,近日因“游客坠亡事故”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10月16日,河南濮阳市26岁女子李某在万泉湖景区游玩滑索项目“飞渡威亚”时,疑因钢丝断裂不幸坠入湖中死亡。事故发生后,家属质疑景区“管护缺失救援不及时”,事后处理态度也不积极。

  10月21日,新黄河记者实地探访景区发现,目前景区已闭园停业,所有游乐项目均已关闭。林州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高科长告诉新黄河记者,林州市政府已针对这起事故成立专项调查组,对事故原因调查当中,项目负责人已被刑拘。目前,死者家属已经签订了事故和解协议,死者李某已被运回老家安葬。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2012年起万泉湖大力开发生态旅游产业,2016年被评为4A级国家风景旅游区。不过,万泉湖景区曾被曝出发生过多起安全事故。如今,景区内众多娱乐项目设施的运营、维护和管理是否做到安全可靠,政府部门监管工作是否完全到位,公众也急需一个答案。

  疑问1:景区闭园停业下,女子如何偷溜进入?

  万泉湖景区位于林州市临淇镇北9.5公里淇、淅两河交汇处,这里有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还有豫北最大的涌泉群——石门涌泉,山水相依,风景秀丽,素有“豫北明珠”的美誉。新黄河记者注意到,9月30日,万泉湖景区曾发布公告临时闭园,理由为“受降雨天气影响,淇沂河水流量持续增长,通景道路被洪水淹没,无法进入景区。”而在10月19日,万泉湖景区则发布了继续闭园公告。然而,就是在闭园期间的10月16日,李某在景区滑索项目游玩时,不幸坠湖身亡。

  既然景区处于“闭园”阶段,李某又是如何进入景区的?林州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对此表示,景区当时是关闭状态,李某是自己绕路走山路进入的,当时他们一行多人搞团队活动。10月21日,新黄河记者从林州市区出发,驱车一个多小时抵达景区附近发现,通往东门的道路积水严重,的确已经无法正常通行。不过,记者通过打听了解到,景区南门和北门依旧能够正常通行。记者于是绕道从北门顺利进入景区,售票处并无工作人员阻拦。从北门进入景区后发现,整个景区内部水势湍急,湖面周围的人行道路已被完全淹没,无法抵达滑索项目等游乐设施位置。“听说前两天的事情了,那个女的可能是从南门或者北门进来后,再从里面抄附近山路绕过去的。”附近居民指着不远处的一座山头表示。也有居民表示,整个万泉湖景区面积非常大,除了正常售票的几个门口之外,不排除另有其他“近道”能够进入景区。

  林州市委宣传部高科长告诉新黄河记者,事故具体详情目前仍在由公安部门调查当中,无法对外透露更多情况。

  疑问2:88米的高空项目,防护措施是否得当?

  万泉湖景区资料显示,今年5月31日,网红项目暨豫北首家飞渡威亚开业。威亚跨度300米,高度和对面的玻璃桥(高88米)几乎持平,是中国高度及跨度最大的一个游乐项目。威亚的上升及下降的高度可以随心所欲,游客身穿汉服穿戴柔性吊具,悬挂在滑动小车下,以斜拉的两根钢绳为轨道,利用重力,从高处向低处飞速滑下,横跨万泉湖面,伴随着空中360度的自由立体旋转,化身飞天仙女,体验一回武侠梦。

  死者李某的家属曾质疑称,当天出事时,万泉湖景区本属于停业状态,可当天索道项目还在开放,现场只有两个售票人员,没有救生员。当天出事时,索道行至中途钢丝绳突然断裂,导致李某坠湖后溺亡,她身上也没有穿救生衣,救援队花了三个小时才把她的尸体捞起来。记者通过搜索该项目宣传视频和游客自摄视频发现,或许是为了更好地体验和拍摄效果,所有游客的确均未身着救生衣。新黄河记者发现,今年5月份,该项目刚刚推出时,就有不少网友纷纷留言:“湖里应该跟着救生船”“应该配备救生衣”“安全隐患太重”,表达了对该项目安全的担忧。

  原本处于停业状态的景区,为何飞渡威亚项目依旧开放?景区钢丝绳突然断裂,此前保养、维护是否足够?设备设施资质是否完备?横跨湖面不给游客配备救生衣,是否涉嫌违反游乐流程?现场救援为何迟迟不到位?诸多疑问,不仅家属急需一个解释,公众也需要得到一个答案。

  21日上午,万泉湖景区工作人员告诉新黄河记者,目前林州市针对这项事故已经成立专项调查组,一切说法以调查结论为准,其他方面不方便透露。

  疑问3:项目疑似外包,各方责任如何划定?

  天眼查App显示,万泉湖景区关联公司为林州市淇淅万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王坚强,注册资本1117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旅游开发、旅游景区管理服务、水上客运、住宿、餐饮服务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疑似实际控制人为益智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约89.53%。另据万泉湖景区“飞渡威亚”官方抖音号显示,企业认证为林州飞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首民,注册资本100万元人民币。股权穿透图显示,林州飞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林州市淇淅万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并无任何交集。这意味着,“飞渡威亚”存在项目外包的可能性。“很多景区引进的大型娱乐项目,为了分摊经营成本,都是外包给私人,这在行业内是很普遍的现象。”一位景区运营的业内人士告诉新黄河记者。林州市委宣传部高科长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负责人已被刑拘。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第三人的行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第三人承担侵权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承担相应的补充责任。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组织者承担补充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在本次事件中,景区、项目负责人、死者又该如何依法承担责任呢?河南豫龙律师事务所付建律师认为,景区滑索钢丝断裂导致女子坠湖身亡,景区作为直接管理方,其负责人应当承担重大责任事故罪的刑事责任。如果该项目为外包工程,那么该项目的负责人和景区验收、日常管理维护的负责人,则应当共同承担该事故的主要责任。

  另外,付建律师认为,虽然死者为景区关闭后私自进入景区游玩,但并不影响景区负责人方面的刑事定罪。但是,对该刑事案件附带的民事赔偿责任有影响,可以减轻景区方面的民事赔偿。

  疑问4:景区方面安全隐患,今后该如何杜绝?

  公开资料显示,万泉湖景区占地面积14.8平方公里,提供水上拓展、水上滑索、水上竹排、泉水浴场、平湖画舫、高山水滑、冲浪浴场、儿童乐园、海盗船、跑马场、户外特训基地、真人CS等娱乐项目。2012年,山西益智集团为发展林州旅游,成立了林州市万泉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逾十亿元搞旅游开发,使万泉湖成为一个集聚旅游观光,修身养性,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万泉湖景区分为新老两部分,老景区2000年左右就启动开发了,景点主要聚集在这里,新景区2012年之后才开发,主要是搞娱乐和住宿,所以人气更旺些。”景区附近居民表示。新黄河记者查询发现,景区门票售价为65元/人。不过,不少网友表示,景区内娱乐项目基本都是另外收费的,全玩一圈下来,总共需要花费近300元。

  新黄河记者查询发现,万泉湖景区曾曝出过多起安全事故。2002年3月25日,万泉湖景区两艘载人汽艇在湖面相撞,致使两名妇女、一名儿童溺水身亡。2015年8月1日,有游客在万泉湖景区跳水时导致昏迷,造成颈髓损伤并高位截瘫,景区因安全警示标志设置不到位,对游泳区域的安全警示未进行充分提示,被法院判决承担20%次要责任。另有网友2014年曾在网上爆料称,2014年9月7日上午8点,万泉湖风景区水上闯关项目发生溺水事故,17岁少年秦某为救落水少女不幸身亡。不过,记者并未搜索到任何有关该事件的官方报道,林州市委宣传部对此表示并不清楚,事件真实性尚未得到证实。

  近年来,滑索、滑道、冲浪之类的网红设施,几乎成为国内各大景点的标配,成为景区的吸金利器。然而,随着这些网红设备安全事故的频发,设备的运营、维护和监管有没有到位,成为游客最为关心的话题。目前,类似“飞渡威亚”这样的项目,正在林州市范围内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这起悲剧发生之后,也再次给各大景区敲响安全方面的警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