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正在失去中国市场”两年在华丢掉约80万销量,放下身段向马斯克取经

“大众正在失去中国市场”两年在华丢掉约80万销量,放下身段向马斯克取经
2021年10月21日 15:5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两年在华丢掉约80万销量,大众向马斯克取经寻求史上最大改革

  来源:时代周报

  近日,大众汽车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销量,数据显示,大众汽车品牌(及其捷达子品牌)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计交付185.7万辆汽车,同比下降5%。同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约255万辆,同比下降4.1%。

  按前三季度的平均销量推算(大众品牌平均61.9万辆、大众集团平均85万辆),结合“芯荒”短期内难以缓解的背景,大众品牌今年在华销量或在247.6万辆左右,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在华销量则预计为约340万辆。作为参考,大众汽车品牌在疫情前的2019交出316万辆的成绩,大众汽车集团更创造423万辆近年销量高位。据此,仅两年时间,大众品牌、大众集团或将在华分别丢掉68.4万以及83万销量。

  “短期看,大众在华销量下滑受疫情及芯片影响。”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的变化,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但两年间丢失了数十万甚至百万辆的销量,显然不只是芯片和疫情的原因”。

  “大众正在失去中国市场”

  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9月,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695.15万辆,同比增长6.9%,除中国市场外,其他市场均呈现涨势。根据乘联会数据,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今年9月份销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8.6%、23.1%,而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较去年同期跌幅分别为5%、4.3%。

  “由于芯片短缺,我们正在失去中国的市场。”对于大众在中国出现萎缩的迹象,大众CEO赫伯特·迪斯9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归因于产能受限制。10月20日,上汽大众内部人士亦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由于芯片供应不稳定,一部分车辆的交付受到影响。

  “现阶段我们会根据市场需求优化排产计划,优先保证市场需求量较大的产品的产能。”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缺芯对大众在华的影响不容小觑,但作为一个行业共通问题,大众展现出的抗压能力有较大提升空间。作为参考,本田1-9月在华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9%,吉利汽车、长城汽车等一线自主车企同期增长幅度更大,后者达到29.9%。

  显然,大众在华面临的问题,并不只限于“芯荒”。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包括上汽大众途观L、一汽-大众探岳等耳熟能详的“爆款”车型,已经纷纷出现疲态。以上述两款大众在华的SUV销量担当为例,据乘联会数据,两车的1-9月累计销量已掉出第一梯队,特别是探岳,已被本田CR-V、丰田RAV4荣放、别克昂科威等同级车型拉开接近甚至超过50%的差距。

  事实上,大众的市场竞争力下滑不仅相对于同级合资品牌,自主车企的崛起同样对其带来压力。据中汽协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为46.9%,1-9月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上升至43.28%。再以上述途观L、探岳所在的20万级SUV市场为例,包括吉利星越L、长城坦克300等车均已交出月销接近甚至超过1万的亮眼成绩。

  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大众当前销量较巅峰时期有不少滑落,仍不改其是中国市场销量最多的汽车品牌这一事实。乘联会数据显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是仅有的两家在9月份销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

  “自主品牌的崛起必然会挤压合资品牌,但崛起是个马拉松式的过程。从可预见的是,在未来的五年内,大众等在国内有着先发优势的强势合资品牌,还会保持不错销量和市场份额。”10月19日,某行业协会专家向时代周报表示,“大众目前最迫切的问题在于电气化转型,这攸关其在汽车产业下个时代的发展前景”。

  放下身段转型

  2020年末,迪斯在其《我们如何改变大众》一文中写道,“大众的体量、历史、市值,甚至传统汽车制造业中的独特经验,无法在巨变当前展现优势,甚至从成为一种累赘”。

  在全球车市智电化转型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大众是属于追赶者的车企。据特斯拉10月21日发布的最新财报,其不仅已经将季度销量提高到超过80万辆,进一步逼近主流传统燃油车企水平,还实现超过30%的车辆毛利率,可谓鹤立鸡群。

  回望大众的电动化转型,其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大众集团在全球范围共售出293100辆纯电动车,大众汽车品牌前三季度在华向消费者共计交付近6.96万辆新能源汽车,其中ID.家族车型共计交付近3万辆。

  但乐观地看,大众电动车的市场认可度正在提升。据悉,三季度,大众全球电动汽车销量为12.21万辆,同比上涨108.5%。其中,中国6-9月交付2.89万辆纯电动汽车,接近上半年交付量的1.6倍。

  “6-8月,上汽大众ID.家族销量环比不断攀升,8月零售3500+辆,创历史新高”。前述上汽大众内部人士表示,“今年除了已经上市的ID.4 X、ID.6 X,ID.3也已经亮相并即将上市,完成上汽大众ID.元年的产品布局。快速的新品上市节奏展现大众在电动化战略上的强大体系实力”。

  产品层面,大众对纯电动阵营产品已经展现出不同往日的态度。例如在定价维度,大众已经在华推出的ID.4以及ID.6系列均未见明显品牌溢价,定位中大型6/7座SUV的后者不足24万元,与定位中型轿车的特斯拉Model 3相近,寻求错位竞争的意图不言而喻。

  另外,大众在销售模式改革、上下游资源投资布局等方面亦称得上大刀阔斧。但对大众来说,还不够。

  今年3月16日,迪斯在2021年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大众集团今年电动车销量目标是100万辆,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换言之,截至Q3末,大众的目标完成率不足30%。

  未来,大众还需要更大力度的改变,正如日前迪斯邀请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大众高层会议上演讲后所言,“大众要实现史上最大的变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