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秋季发布会来袭!苹果和库克到底在想什么?掏空你的钱包

第二场秋季发布会来袭!苹果和库克到底在想什么?掏空你的钱包
2021年10月20日 14:1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苹果和库克到底在想什么?掏空你的钱包 来源:中国经营网

  文/荀诗林

  苹果开秋季发布会上瘾了。

  10月19日,苹果今年第二场秋季发布会如约而至,这次发布会的主要产品是用户期待已久的MacBook Pro和AirPods。新品发布会之后,当天美股收盘,苹果涨超1%,总市值达到2.42万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苹果发布会之后,资本市场的反应都并不是很积极,多数时候股价走低。难道说,2021年的苹果第二场秋季发布会真的有“王炸”产品出现?

  乔布斯和库克的苹果

  iPhone 13还没到手,可是苹果和库克却不想放过“果粉”的钱包。

  一如既往的习惯,库克首先介绍的还是自家的“软服务”——Apple Music新功能,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结合不同的场景搭配歌单,同样计划这一服务在国内上线,4.99美元一个月。

  回顾库克时期的苹果发布会,他最初主持的场次基本都以自家的企业社会责任相关行为开场,但是这几年还是回归自己的营销老本行,大力推广苹果本身相关的软服务,通常都是价格不高,但是细水长流的业务。

  蚊子虽小,但也是肉。

  紧接着,苹果就丢出了这次发布会“炸场”的产品,就是新款MacBook Pro所搭载的两款芯片M1 Pro和M1 max。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的时候,苹果在发布M1处理器的时候,就已经让消费者感到惊艳了。基于台积电5nm工艺、160亿个晶体管和ARM架构的CPU,这一配置放到现在依然是移动端最为强大的处理器,至少苹果是这样认为的。

  实际上呢?

  从移动端的处理器来看,苹果的对手无外乎于就是英特尔。

  去年在苹果刚刚发布之后,库克表示M1芯片对比此前的处理器性能有着数倍的提升,但在官网MacBook Pro的选购页面中,只有低配版采用了M1芯片;高配版仍然搭载英特尔i5-1038NG7处理器,且价格也贵得多。

  即使考虑到产能和采购成本等诸多成本的制约,也不免怀疑M1的性能是不是真的超越了老牌芯片厂商英特尔。

  这也就导致了在这次发布会开始之前,英特尔CEO基辛格在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很希望能有机会赢回苹果这个客户。

  但没想到的是,这次苹果发布会的M1 Pro 和M1 Max,即使依然还是5nm制程,但M1 Pro的晶体管数量直接达到了337亿,M1 Max更是达到了570亿,这个数量M1 Pro还要多出70%。

  如果从性能比来看,按照苹果官方的说法,M1 Pro比M1最高提升了70%,图形处理提升了2倍。

  换句话说,M1 Max的对比就更加明显,M1 Max也就成为了苹果新的最强芯片。

  芯片领域的投资人齐鑫对笔者表示,从苹果这次芯片的命名来看,还是放在了M1序列当中,不排除苹果还有着其他“底牌”的存在,“这对英特尔和AMD等厂商的压力实际会更大。”

  而理所当然的是,苹果也将新芯片装到了新款MacBook上面。

  自从2019年11月以来,苹果发布16英寸的MacBook Pro之后,系列产品就再没更新过。更重要的是,2年前,这款MacBook Pro以及当时新发布的AirPods Pro都并非是发布会上展示的,而是直接挂在了官网上面。

  而这次的MacBook Pro使用了miniLED屏幕,支持120Hz刷新率,再加上搭载M1 Pro和M1 Max,可以猜想的是,办公本几乎没有可以与之相媲美的产品。

  同样地,新产品的价格也创出了新高度。

  14英寸版本售价1999美元起,国内售价14999元起,16英寸版本售价2499美元起,国内售价18999元起。

  正在美国留学的小杜对笔者说,自己周围的美国朋友看到新款的MacBook Pro都沸腾了,“尤其是当他们问我中国价格多少的时候,都表示对这款新的MacBook Pro很有购买的欲望。”

  除了MacBook Pro之外,苹果发布会推出了新的AirPods 3。实际上,很多人都以为在上次发布会上,这款新的AirPods就应该出现了,算是补票。

  但是对比之前的AirPods Pro,AirPods 3却没有了主动降噪功能,取而代之的是,具有更短的耳机柄,半入耳式。

  “新的AirPods也挺贵的,1399元的价格还是挺让我失望的,感觉基本没什么更新。”小杜这样说。

  不到50分钟,苹果今年第二场秋季发布会就结束了。

  回归初心?

  “说实话,已经太久没看到苹果有过这样的发布会了。”

  小杜表示,他自己的上一代电脑是微软的surface,但其实他自己原本是果粉,“但说实话,前几年苹果的MacBook压根没什么吸引人的点,而且这两年也没更新。最关键的是,原本苹果电脑是一个可以炫耀的东西,但是这两年感觉也没什么人在乎了,苹果电脑又打不了游戏,所以一点都没有买的欲望。”

  但根据他的描述,他觉得这次苹果的M1 Pro和Max芯片真的功能太强大了,同类几乎没有什么能打的产品,买这样一台笔记本就又有了可以炫耀的资本。

  “但是,说实话,真的太贵了,2万元一台笔记本,真的很难承受,更关键的是,如果年年更新,我感觉我手里产品贬值也太快了。”

  齐鑫表示,其实不仅仅是之前的MacBook,包括刚刚发布的iPhone 13,人们已经很难看到苹果真正具有碾压同行的产品出现。

  “科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而非营销,比如之前的iPhone X,甚至追溯到乔布斯时代的iPhone 4,消费者渴望的是这样的产品。”

  作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没有人会否认苹果的赚钱能力。自从乔布斯离去之后,没有了更明显技术创新的iPhone销量于2018年的时候在国内一度下滑。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库克在发布iPhone 11的时候选择降价,但却提高了综合性能,这款低价产品甚至到了2020年一季度的时候还能达到近2000万的销量,成为卖得最火热的智能手机。

  “所有人都不会怀疑苹果能不能挣钱,但是这样一个科技巨头如果想继续向上走,推出划时代的产品已经变成了它的首要任务。”

  齐鑫还认为,产品的含金量越高,超出同行越多,公司的议价能力也就越强,“现在只要通互联网的地方,恐怕很少有人不知道苹果的品牌,苹果的获客成本也会越来越高,想要挣到更多钱,提高客单价显然成为了一个新的方法。”

  “也许,我们还可以期待苹果未来新的高科技产品,当然估计也会更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苹果 英特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