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医疗中国陈和强:医疗设备国产化不是简单引进吸收消化

GE医疗中国陈和强:医疗设备国产化不是简单引进吸收消化
2021年10月18日 22:31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李潇潇

  “今天的本土化与国产化已经不是过去理解的简单引进、吸收、消化,以GE医疗为例,其国产化覆盖从产品、供应链、创新等多个方面。”10月18日,GE医疗中国供应链总经理陈和强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当天,GE医疗与无锡高新区签署“智能医疗产业战略合作备忘录”,其中的一项内容是未来五年,GE医疗在无锡持续加码国产创新投资规模,新增亿元级研发投入,并新引进十余款高端医疗设备进行本地化生产,提升无锡国产医疗设备的创新研发与生产能力。

  自2010年以来,支持国产医疗设备、国产替代等相关政策不断出台。2016年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到2030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和诊疗装备国际市场份额大幅提高,高端医疗设备市场国产化率大幅提高。

  今年,业内曾流出一份《政府采购进口产品审核指导标准》(2021年版)的文件,其中提到137种医疗器械全部要求100%采购国产,12种医疗器械要求75%采购国产,24种医疗器械要求50%采购国产,5种医疗器械要求25%采购国产。

  在国产替代的大背景下,本土化和国产化是GE医疗这样的跨国医疗设备巨头探索的重要方向,而建立本土供应链是实现本土化和国产化的重要途径。

  “25年前,GE医疗无锡工厂刚刚建立时候,要找一个稳定的供应源,十分困难,还要承担不稳定性、不一致性等许多风险,一步步走到现在,我们看到中国的供应链不断升级。”陈和强介绍,目前,GE医疗无锡工厂已培育超300家本土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均分布在以无锡工厂为圆心的200公里范围内,并由此构建了3小时快速响应的供货模式。

  深南电路是上述300家本土供应商之一,深南电路董事、总经理周进群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以前的产品大多在国外设计而后在中国制造,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研发、设计在中国完成,供应链也参与其中,“嵌入式设计,已经考虑到中国材料的本土化问题”。

  在跨国医疗设备企业与中国本土供应厂商合作的过程中,还在不断输出标准和经验。周进群提到,深南电路为例通过与GE医疗无锡团队一起制定的精益工作流,改善了设计专业工装夹具、看板管理等方式,从而快速提升产能。疫情爆发初期,深南电路在不到10天的时间里,将产量提升50%,产型从1种提升至9种,迅速满足激增需求。

  北京德为智慧科技与GE医疗无锡工厂合作已经超过20年。北京德为智慧科技董事长杨德文在采访中介绍,目前德为科技不仅供货GE医疗中国,还与GE医疗巴西、挪威、以色列、美国、芬兰等地区公司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实现走出国门的目标。此外,德为科技在无锡的一期工厂已在建设中,未来在2024年落成二期工厂后,可实现年产专业影像显示产品50万台。

  “供应链的发展是相互镶嵌的,是国际分工协作的一个过程。但有一些东西只有少数制造厂商能做,GE医疗这样的企业就是那个少数的一部分。为什么把高端设备放到中国来生产制造进而研发,为什么把供应链放到国内来做,就是要把高端影像链的元件向上延伸。”陈和强表示,这相当于把井挖在自己的院子里面,不用担心找不到水,GE医疗中国与本土供应商共同推进“卡脖子”技术的攻关。

  陈和强表示,供应链本身也有自己的生态链,在某一个环节,某些供应链厂商也会形成了自己的制高点,这个制高就是技术控制权、技术话语权,甚至最终涉及到定价权,中国供应链形成自己的高地,这非常重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8 拓新药业 301089 19.11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8 深城交 301091 36.5
  • 10-18 瑞纳智能 301129 55.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