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法则 自我革新:韩媒解析小米成功之路

打破法则 自我革新:韩媒解析小米成功之路
2021年09月27日 07:25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参考消息网9月27日报道据韩国《今日早报》网站报道,“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经常引用的成功秘诀。记者在2014年为采访来到小米北京总部时,小米正凭借与苹果相似的设计感和性价比战略,在中国掀起“小米热潮”。雷军说自己“运气好”,“因为预测到了移动通信的需求将会暴增,并提前做好了应对准备。”

  但是外界对于小米现象的看法是很复杂的。由于摆脱了“廉价中国手机”的形象,该手机被誉为“大陆的刚需”。说实话,那个时候小米的人气好像并没有持续太久,深陷技术专利和设计盗用的指责之中。没想到7年后,该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成为三星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小米今年第2季度出货量超过苹果,占据了世界市场占有率第二位。6月份的销量甚至超过了三星电子。虽然这是因新冠疫情导致三星越南工厂生产出现差池导致的,但是此事并不寻常。继印度和俄罗斯之后,小米在欧洲地区也超过三星成为第一。这也让小米“到2023年超过三星”的豪言壮语离变成现实又近了一步。曾经被称为“山寨苹果”的小米是如何迅速成长为全球市场新盟主的呢?

  小米通过诉讼从美国政府的黑名单中被排除,急速抢占了竞争对手大量市场份额。虽然有市场运势,但很多人认为这也是小米特有的产品战略在海外市场取得成效的结果。小米特有的设计感和合理的价格打动了海外消费者。

  小米的万物互联战略也非常奏效。从智能电视、智能电池、空气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电风扇、体重计、电饭锅等家电到无人机、智能运动鞋、雨伞、旅行背包,小米几乎没有不卖的东西。但是他们并不直接生产这些产品,其方式是对众多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进行投资,由这些企业生产和销售小米品牌产品。当然前提是要遵从小米的设计原则和质量管控和价格策略,这样就形成了巨大的小米品牌生态界。让小米成为在日常生活中处处都能轻易接触到的熟悉品牌,通过手机APP消费者可以统一管理小米产品,这一优势吸引了众多消费者成为小米拥趸。小米粉丝战略也是不能不提的,对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后续产品研发,小米积极地听取消费者意见。

  专利风险也不再是小米的致命弱点了。为了完善薄弱的知识产权,雷军从数年前开始全力研发和购买专利权。去年,小米仅在研发方面投入了100亿元人民币。今年的研发资金规模将超过130亿人民币。在三星可折叠手机新产品发布的前一天,小米就发布了其新产品,这表现出了小米的技术自信。

  事实上,智能手机行业的生存法则是一旦销量下滑就很难避免退出市场。诺基亚、摩托罗拉、黑莓都是如此,韩国泛泰和LG电子也是如此。小米则打破了这个法则,几年前由于本国企业的激烈竞争,小米一度经历了严重的停滞期。如今小米以全球品牌的身份华丽复活,不正是为了摘掉“苹果山寨版”的标签而不断进行自我革新的结果吗?(编译/李克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小米 三星 苹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