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激进展业风控缺位 监管再三点名批评

国元证券激进展业风控缺位 监管再三点名批评
2021年09月25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元证券激进展业风控缺位 监管再三点名批评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实习记者 崔文静 记者 夏欣 北京报道

  近日,国元证券又因风控合规问题被监管点名,这已经是其2021年以来因合规内控问题收到的第三份监管函。

  监管函发出主体不同,但指出的问题却多有重合。

  “对合规管理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对客户交易区的监控录像管理不到位”等,一个个极其相似的问题,在国元证券不同分支机构间共同存在,被不同省市的监管部门相继点出。

  而在安徽证监局最新开出的监管函中,国元证券被指问题多达六条。

  国元证券一年内因分支机构合规问题而被多次点名,原因何在?

  某头部券商高管易烊(化名)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这说明国元证券的整体合规管理存在比较大的漏洞,其存在的根本原因或为两点:一是国元证券对合规内控重视度不够;二是总部对营业部的监管力度偏弱,营业部自主权过高。

  “全员营销”,前台后台不设防火墙

  仅仅两个月前,国元证券曾因类似风控合规问题刚刚被山东证监局点名,今年1月,国元证券还因相近问题被山东证监局出具过警示函。

  此番被安徽证监局点出的六个问题中,有三点是“旧疾”。

  对客户交易区的监控录像管理不到位;向证监会地方派出机构报送的部分信息不准确、不及时,部分公示信息不准确;对合规管理、风险监控、信息技术、综合等非营销岗位人员下达考核任务,合规管理、风险监控、信息技术、综合等岗位人员从事营销、客户账户等业务活动,领取业绩提成,信息技术人员承担风险监控、合规管理等职责。

  在易烊看来,前两条更为基础,第三条在业内又被称作“全员营销”,即对营业部前端后端人员均下达业绩考核任务。“前些年很流行,头部券商也曾存在过。后来,随着监管要求的变化,后台与前台之间被要求建立明确的防火墙,后端合规、风控、技术、综合等非营销人员不得再从事营销行为。”

  针对“全员营销”问题,国元证券对记者表示,公司按照监管要求制定了分支机构营销管理、岗位管理、合规管理、考核管理等制度。严格规定分支机构从事技术、风险监控、合规管理的人员不得从事营销、客户账户及客户资金存管等业务活动;营销人员不得经办客户账户及客户资金存管业务;技术人员不得承担风险监控及合规管理职责。

  实际上,“全员营销”在国元证券并不鲜见。无论是之前被山东证监局点名的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人民西路证券营业部,还是此次安徽证监局监管函中的“部分分支机构”,都存在“全员营销”的违规行为。

  既已制定明确规范,营业部为何却得以屡踩红线?营业部后端人员被下达考核任务,总部可能不知情吗?

  易烊认为,有可能会存在总部不知情,营业部总经理私下下达考核任务的情况。“因为营业部考核指标是累加的,营业部总经理难免为了完成指标而想尽一切办法。而营业部总经理给完不成或超额完成业绩考核任务的后台人员扣工资或加薪,会选择其他理由,总部很难看出。不过,一旦监管介入检查,问题则被发现。”

  除了上述老问题,监管还指出国元证券存在三项新问题。

  配备的合规管理人员不具备三年以上有关领域工作经历,合规管理人员承担信息技术、业务管理等与合规管理冲突的职责,合规管理人员配备不到位;公众号、微信群等管理不到位,发布信息未经合规审核;个别从事代销金融产品的人员未取得相关从业资格。

  在易烊看来,后两条“或许尚有无奈之处”,第一条则是“难以理解的错误”。

  “为了业务沟通需要,很多一线销售人员都会建立微信群。但微信群管控难度较大,你可以控制自己的言论,但很难控制客户的言论。我们公司强调点对点服务,原则上不允许个人建立包括客户在内的微信群;微信群即使建立,用完之后一般也会及时删除。”

  而在公众号管理不到位上,易烊认为可能是“营业网点利用公众号发布软文。”

  易烊告诉记者,未取得基金从业资格而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显然不合规。

  他进一步解释道,“国元证券被指‘个别从事代销金融产品的人员未取得相关从业资格’,说明他们的薪酬架构很可能存在问题。一方面,可能默许向不具备代销金融产品资格者发放基金销售提成;另一方面,可能将薪酬发放权限下放到营业部。 而同总部相比,营业部风控合规相对较弱,在业绩压力之下更容易做出违规之事。为了鼓励员工积极销售以提高营业部整体业绩,可能向不具备资格者发放业绩提成。”

  行业内卷,营业部存灰色地带

  另一券商资深人士邹雪(化名)将上述问题称为部分中小券商的“通病”。“面对激烈的行业内卷,本就处于劣势的中小券商一线人员难免为抓业绩而偶尔游走在灰色地带。如果券商合规老总抓得不够严,营业部端很可能出现风控问题。”

  就拿公众号管理不到位来说,易烊告诉记者,“可以说,一线人员业绩压力比较大,让其单靠自我约束而完全执行合规要求并不现实,难免会打打擦边球。通过公众号发布软文、通过网络大V引流开户等,都具有擦边球味道。擦边球是否能够打,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总部的管控是否到位,管得够严,则没有打擦边球的机会。”

  作为头部券商高管的他进一步说道,“前些年内部管控较松时,我们的员工也做过类似事情,但现在不敢了。公司如今有专门的合规部门做全网监控,员工一旦被查出乱发言,轻则被罚钱,重则被处分乃至开除。我们也有许多员工因为合规问题而被劝退,其中有些员工的业绩还非常出色。”

  易烊认为,若想根治风控合规问题,最关键的是加强总部对分支机构的监管力度。

  “目前,券商有强势总部和强势地方两种主要模式。简单来说,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券商内部‘中央集权’的力度是否足够强大。头部券商一般‘中央集权’较强,营业部权限很低,如此模式下总部对营业部的监管有力,风控合规问题相对较少。而中小券商往往指望地方盈利,多为弱势总部,总部对地方的管控较为薄弱。”易烊向记者介绍。

  作为分管多个营业部的高管,易烊提及,国元证券营业部人员“工作自由度非常高”。营业部只要完成考核指标,总部基本不干涉。此种模式下,营业部人员通常会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和满意度,但也会导致营业部内部管控的疏漏。

  不过,在易烊看来,中小券商总部对营业部的监管问题上,比监管力度弱更可怕的是“瞎指挥”。他说“我所知晓的两三家券商,总部一些部门相关人员缺少相应工作经验,对一线业务不甚了解,对营业部瞎指挥,以体现存在感。这会干扰营业部正常工作。相对而言,大券商级别较高、内部程序较为严格,情况会少很多。”

  资管业务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其三次因风控合规问题被监管点名,问题均出现在分支机构。这被部分业内人士猜测为或与券商当下盛行的资管业务转型相关。

  自2019年以来,国元证券资管业务发展并不亮眼,甚至出现下滑,反而是投行业务起色相对明显。

  根据国元证券2019年、2020年中报年报和2021年中报,其资管业务收入仅在2019年年报和2020年中报中呈现同比递增,其余三项统计中均出现下滑,且最大增幅仅为15.81%(2019年年报),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中报降幅却分别高达36.14%和41.16%。

  与资管业务业绩下滑相对的是投行业务。在上述五份中报年报中,国元证券仅在2020年中报中同比增速下滑33.93%,其余增速均保持在35%以上,且2021年中报中增速高达84.96%,稳居各项业绩增速之首。

  而从Wind统计排名来看,与之相似。2019年至2020年,国元证券年度营收排名分别位列第37名和32名;2021年半年度排名中,再前进一位至第31名。

  资管业务排名中,2019至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分别位居第30名和第38名,2021年半年报名次为第32名。

  投行业务排名上,国元证券则上升明显。2019年时仅位列第40位,2020年前进6个位次至第34名,2021年年中则升至第26位。

  此外,在业务发展与合规建设的平衡上,国元证券回复记者称,“公司充分认识业务发展与风险合规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发展与风险是时刻并存的。风险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一旦风控合规出现问题,不但会影响正常经营,甚至会危及公司的生存。一方面,风控合规是为业务发展服务的,风控合规的前提是为了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业务发展要符合风控合规的要求,使业务发展与风险相匹配。公司将及时适应证券行业形势变化,增强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针对性,业务发展到哪一步,风控合规就要跟进到哪一步,防止脱节。其次,公司将积极主动适应监管要求,提高风控合规的有效性,主动适应监管要求,不断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争取在激烈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业务发展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同益中 68872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