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半导体设备的进击:凌波微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IC球焊机年产能将达到1500-2000台

国产半导体设备的进击:凌波微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IC球焊机年产能将达到1500-2000台
2021年09月23日 18:2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产半导体设备的进击:凌波微步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IC球焊机年产能将达到1500-2000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9月23日,半导体IC球焊设备国产厂商凌波微步半导体科技(以下简称“凌波微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创新工场独家投资。

  凌波微步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专注于半导体后工序封装设备赛道,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虽然公司去年才成立,但是,凌波微步的核心成员均来自于K&S、ASM等知名的国际半导体设备公司,拥有丰富的半导体行业经验。

  比如凌波微步的创始人兼CEO李焕然,便拥有30余年的半导体设备行业经验。其硕士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曾在 ASM、太古科技、香港新科等多家公司任职,并持有多项行业相关专利。

  在创办凌波微步之前,李焕然还曾创立过几家与半导体设备相关的公司。2005年,他创办过一家为提供半导体及微电子行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公司,该公司为德国Hesse设计的自动送料系统获得了专利授权,也是世界上销量最大的高端半导体楔焊系统。

  而核心团队拥有的这些行业经验,也成为凌波微步的核心竞争壁垒。据悉,凌波微步选择的IC球焊机赛道,是一款专用的精密设备,除了需要机械、电子、电气、光学、超声波、运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知识的运用外,更需要的就是长时间的经验积累。

  李焕然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凌波微步在深圳和新加坡设有研发中心,总部即将落地广州。目前,凌波微步在常熟建设的生产基地接近1万平米,已经逐步开始量产,在全部量产之后,预计一年的产量1500到2000台。

  相比光刻机,市场对于IC球焊机的关注度并不高,但实际上,在半导体的产业链条中,IC球焊机也是一个核心关键设备。

  半导体制造按照工序可分为晶圆制造、封装和测试等三个环节,在封装环节中,引线键合又是其中的核心工序。“引线键合”即采用细金属线,利用热、压力、超声波能量为使金属引线与芯片焊盘和基板焊盘紧密焊合,实现芯片与基板间的电气互连和芯片间的信息互通,是集成电路封测最重要的一环。

  而IC球焊机正是芯片引线键合的核心设备。但因为制造难度大、技术壁垒高、标准化程度高等因素,IC球焊机市场一直都被美国K&S、荷兰ASM、日本KAJIO等国际巨头所垄断。

  不过,随着中国在先进制造领域实力的增强,国产设备厂商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凌波微步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率先突破了技术壁垒。李焕然表示,凌波微步的设备性能已与国际品牌相当,再加上集合云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利用优质服务和成本优势,在竞争中已经能取得优势。

  李焕然称,过去在IC球焊机领域,国内供应商的份额基本为零,接下来,等凌波微步的产能达到1500到2000台时,预计可占国内份额的20%-30%。

  当然,面对一个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市场,凌波微步也需要循序渐进。接下来,凌波微步首先会进入国内新兴的半导体封装企业,因为他们对国产设备的认知度和接受性比较强,同时也是对价格和服务比较敏感;第二步则是进入国内的头部企业,他们对技术要求更高;第三步是进入国际的顶尖封装企业。

  目前,凌波微步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实现单一客户保有量超百台,且达到规模化生产的IC球焊设备厂商。李焕然则透露,在国内排名前三的封测厂中,凌波微步已经进入了两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凌波 半导体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