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油田群率先使用岸电 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

渤海油田群率先使用岸电 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
2021年09月23日 16:1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从中国海油获悉,9月23日,渤海海域秦皇岛-曹妃甸油田群岸电应用示范项目成功投产,这是我国首个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项目,也是世界海上油田交流输电电压最高、规模最大的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向绿色开发、高效开发、智能开发又迈出了历史性变革的一步。

  按照规划,岸电应用工程分三期实施,将在河北、山东、辽宁区域建设5个陆地开关站,8个海上供电枢纽平台,搭建起总接入规模达980兆瓦、覆盖渤海7个油田区域150余座生产设施的电力网格。项目将于2023年全部投产。秦皇岛32-6油田群和曹妃甸11-1油田群25个在生产平台是岸电的首批受益用户。

  “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

  一直以来,全球海洋油气开发通常都利用油田开发的伴生天然气或原油自发电供平台使用。但平台自发电存在效率低、能耗高、供电不稳定等不足。渤海油田是我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2021年将实现原油产量3000万吨,建成国内最大油田,现有发电机组145台,装机容量近1300MW,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用电水平。

  为寻找增储上产和绿色减排之间的最优解,从2018年起,中国海油联合国家电网开展技术攻关,探索建设模式、商业模式等创新,实现将陆上电网的电通过海底高压电缆传输至海上油田使用。原来发电消耗的原油和天然气将得到更好的利用,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污染物的排放也将大幅降低。

  中海油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春明介绍,岸电工程全部投用后,用电高峰每年降低原油消耗17.5万方,降低天然气消耗23.8亿方,相当于新增一座大中型油气田。同时,相比于自发电,用电高峰可年节能99.5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近175万吨,相当于植树1.75亿棵。而且随着可再生能源上网比例的不断提升,减碳效果将更加明显。

  “此次岸电项目投产,将改变长期以来我国海洋油气开发利用伴生气或原油自发电的模式。预计渤海岸电项目全面推广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海上油田开发效率,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生产,降低油田开发成本,促进边际油田有效动用,同时大幅节约原本用于自发电的海洋油气资源,为助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保障能源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渤海岸电示范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海上油田开发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将为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产业链的重要机遇

  除了助力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之外,使用岸电后,平台不再需要建设发电机组,这将精简平台规模,降低对进口发电机组的依赖,有效缩短海上油田工程建设周期和调试周期,从而降低边际油田的开发经济“门槛”,加快油气产能建设速度。

  中海油开发生产部副总经理王建丰表示:“渤海油田未来70%~80%的新油田都将利用岸电进行开发,这将为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油当量奠定坚实基础,对于提高国内原油供给能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汪东进介绍,为有效破解海上透平发电机的“卡脖子”问题,中国海油与国家电网合作开展技术攻关,有效掌握了海上高压输电方案规划、紧凑式变电站平台设计建造、海缆保护等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用电设备100%国产化,从根本上解决了海上生产平台透平发电机组依赖进口的问题,这对国内相关产业链进一步补链、固链、强链,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渤海岸电示范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中国海油深化解决“卡脖子”难题实现新的突破,将为国内相关产业链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机遇。

  与岸电同步推进的还有海上油田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建设。光纤通讯网络与海底电缆一起铺设,将使渤海油田接入信息高速公路,解决海上通讯难题,加快数字化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庞骁刚表示,下一步,国家电网将继续拓展与中国海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依托双方协同工作机制,推广此次海上岸电项目的成功经验,大力推动山东、辽宁地区海上油田岸电项目建设。同时将结合双方专业优势,积极探索岸电设施代运维、海上风电、风电制氢、加油站充换电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表示,中国海油将以岸电工程等项目为重要抓手,全力推动增储上产攻坚工程、科技创新强基工程和绿色发展跨越工程,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落实“双碳”目标上展现更大作为。(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45.51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1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