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运激光“NFT”概念谜团

金运激光“NFT”概念谜团
2021年09月18日 02: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金运激光“NFT”概念谜团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郑瑜 北京报道

  金运激光(300220.SZ)日前在半年报中表示公司将推出NFT潮玩。

  上述消息一出,金运激光被媒体归为NFT概念股,即便是在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上半年净利亏损的消息缠身之下。9月8日,金运激光依旧触及涨停板。

  不得不提的是,在今年上半年,佳士得拍卖行宣布接受虚拟货币以太坊支付,并且一幅NFT数字绘画作品以超过6934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后,NFT便活跃于公众视野。

  NFT是什么?按照被广为接受的定义,NFT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非同质化代币(也有译为“非同质化权证”或“通证”)。不同于比特币等同质化代币,它具有不可分割、不可替代的特性。行业人士也认为,NFT是在区块链技术基础上衍生出的数字权证。

  金运激光的NFT潮玩属于此列吗?使用了什么NFT技术?对此,《中国经营报》记者尝试对金运激光的NFT潮玩业务进行了解。

  “NFT在国内没有权威的定义与标准”

  金运激光相关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运用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应用属于NFT应用的一个部分。

  然而,根据前述专家与大众普遍接受的定义,相较于NFT,区块链技术明显具有更广泛的内涵。金运激光相关人员强调,“在NFT这样一个大的概念里,我们用到了区块链,具备了NFT大概念中的某个技术元素,所以我们新产品名称与传统盲盒有了区别性,所以命名为NFT潮玩。”

  放下区块链包含NFT、还是NFT包含区块链暂且不谈,金运激光所言的NFT到底是什么?

  金运激光相关人员表示,NFT至今无法在国内官方网站上找到权威定义,“难以确定NFT概念的含义,我们也在不断学习这个大领域的知识,关注哪些点与业务可以做有意且合适的结合”。

  近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件又一件NFT藏品拍卖价格暴涨以及互联网企业的推动下,NFT概念大有异军突起之势。

  从公开资料上,金运激光对于NFT的布局好像是“一夜之间”。因为其在2021年8月之前的年报与互动易上从未直接提及过“NFT”, 9月以来却突然在互动易上回复了13条投资者对“NFT”的关切。

  金运激光相关人员解释道,对于IP行业数字升级战略,其实公司于2019年~2020年已经确定,并持续探索数字技术应用商业化的新模式。

  不过在记者采访前后,金运激光在互动易上对于关于NFT的回复中措辞也有一些变化。

  比如9月3日,金运激光连续回复两条“公司已于2021年7月8日在IP小站APP上发售了NFT潮玩——EMMA甜蜜森林系列盲盒,并在当日同步升级了14个系列共84款NFT潮玩;公司盲盒项目线上、线下、分销三大渠道正常推进中”。

  在9月6日记者发去采访函希望了解公司NFT相关技术情况后,公司对于投资者提问的“是否具有NFT概念”时,表示NFT是一个很大概念,尚无权威的定义和标准,公司将实体玩偶通过技术手段映射到虚拟场景,是公司对潮玩盲盒新玩法、新体验的尝试。

  业务不符合《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主体

  在IP小站APP中,记者看到某款盲盒NFT最低指导价5000水晶(注:水晶为单位),同时官方还给出了历史高价与交易行情。从外观看来与区块链代币存在相似之处。此外,水晶的定价也波动巨大。比如某NFT系列,最低价为5000水晶,历史最高价曾达到20202020水晶。

  而在记者询问其与代币区别后,金运激光IP小站APP作出了改版,将“最低至代价”替换为了“最低交换值”,“历史高价”替换为“历史记录”,“查看交易行情”替换为了“查看交换详情”。

  而根据金运激光所说,水晶只是积分的一种叫法,并无金融属性。“我们的产品主要是运用相关技术生成三维、虚拟的玩偶,与消费者可以进行互动交换,属于积分交换玩法。它与通证是完全不一样的,不是区块链代币。我们只是为了带给消费者娱乐度,增加用户黏性,属于传统积分促销领域的新名词。”

  有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长期以来,积分属于发行企业的营销成本。

  与艺术品不同,盲盒件均单价较低,在盲盒上运用区块链技术,并辅以积分促销的收益能否覆盖成本?对此,金运激光表示,“成本与毛利是公司在项目中必须考虑的因素,盈亏效果在未来的项目中去体现设计出虚拟盲盒玩法是从用户体验出发,因为现在‘二手市场’市场盗版猖獗,我们可以使用区块链溯源技术。”

  那么,用户如何在链上查询所购得盲盒真伪?金运激光方面表示:“我们未开放用户直接查询链上数据的功能,这些专业数据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是难以理解的,对于支持‘一键辨真伪’功能的玩偶,用户可以直接在APP上查询到辨真伪的结果。”

  关于具体采用了何种区块链技术,属于哪一种技术路线,金运激光表示,使用了区块链中的分布式存储技术,所有代码为独立开发。

  但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以下简称“网信办”)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清单中,记者未找到金运激光。

  金运激光方面表示,目前公司业务不符合《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适用的主体,无须备案或取得相应资质。

  可以看到依照《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需要备案主体为“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即向社会公众提供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或者节点,以及为区块链信息服务的主体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构或者组织。

  根据上述规定,区块链信息服务是,基于区块链技术或者系统,通过互联网站、应用程序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开发上线新产品、新应用、新功能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报国家和省、自治区、直辖市网信办平台评估。

  实控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而金运激光也于9月8日录得涨停板,即便是在NFT热词光环下,其股价的涨停相比近一段时间来公司的消息面仍显得有限突兀。

  8月17日,金运激光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梁伟被采取强制措施,具体情况为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淮安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在最新披露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金运激光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4亿元,同比增加149.84%,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1456.5万元,同比下降4099.59%。

  对于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金运激光在年报中表示,IP衍生品业务本期持续加大投入,导致运营费用增加,报告期内亏损。

  根据2021年4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湖北监管局(以下简称“湖北证监局”)对金运激光出具的《警示函》显示,梁伟彼时除了是实际控制人,还是数字化新兴业务开发中心总监,主要负责公司的IP衍生品业务。

  通过金运激光最近五年被证券监管部门与交易所采取监管措施及整改情况来看,2021年4月,湖北证监局出具了警示函,指出因金运激光通过第三方实施交易,规避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部分关联交易未按规定执行审议程序也未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2007年)第四十八条相关规定。

  警示函称:“梁伟主要负责公司的IP衍生品业务,主导并隐瞒了有关事项的关联交易,在知悉其他有关事项两项交易均为关联交易的前提下,未告知董秘办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梁萍在已知项目开发协议为关联交易的前提下,未告知董秘办履行相应的审议程序,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未能恪尽职守、勤勉尽责。基于上述情况,湖北证监局决定对公司、梁伟、梁萍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按规定记入诚信档案。”

  而在2017年5月、2021年6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也分别对金运激光下法国《监管函》。此外,2020年6月5日、24日,9月、2021年4月,深交所创业板公司也四次对金运激光出具《关注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