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计划落地中国四年后 通用终于要在华正面对决特斯拉

“零排放”计划落地中国四年后 通用终于要在华正面对决特斯拉
2021年09月17日 10:36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零排放”计划落地中国四年后 通用终于要在华正面对决特斯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濮振宇 9月14日,通用汽车向中国电动市场迈出关键一步。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宣布,通用汽车正式向中国市场推出电动车平台Ultium,并公布了Ultium的中文命名——“奥特能”。

  Ultium奥特能是通用汽车最新的模块化电动车平台,基于通用同样全新推出的汽车VIP智能电子架构运行。其最大的技术差异性在于,通过不超过20种电池和电驱的灵活组合,其所拥有的产品衍生能力可助力通用实现全球品牌的电气化。

  根据计划,首款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全球产品——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将于2022年在中国上市,今年9月18日,该车将在北美率先预售;到2025年,通用汽车将在全球推出30多款纯电动车,其中超过20款将来到中国市场。

  给一个车型平台取中文名称,这是跨国车企里独一份的做法。

  在通用来看,这象征着通用正式加入中国电动车主场战事,而此时,距离其“零排放”战略在华发布已经过去了四年。在中国这四年的谨慎推进,成为通用在电动化上艰难转型的缩影。

通用汽车奥特能电动车平台通用汽车奥特能电动车平台

  通用汽车官方表态称,Ultium奥特能平台的引进深化了通用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通用坚持将最新的技术和最好的产品以全球同步的速度带到中国。

  玛丽·博拉则表示,电动车在全球推广的拐点已至,而通用汽车将引领这一变革。她认为,中国是通用汽车的关键市场之一,它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全球创新中心和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研发与应用的前沿阵地。

  意识到这一点的不仅是通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各大车企在电动化上较量的主战场。无论是与大众、宝马、奔驰等已经上市全新纯电车型的传统车企巨头,还是与同为美系基因的特斯拉等增长势头凶猛的电动科技公司相比,通用都已经没有先到优势。不过,这并不妨碍业界对于美系车新旧两大阵营领头羊的对决终于将从美国本土延伸到中国的关注兴趣。

  “近年来,各大车企发布的各种新平台、新计划、新目标层出不穷,但比提出一个战略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去落实它,通用汽车在电动车市场究竟能不能迎头赶上,还是要靠推出过硬的产品来说话。”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加入中国电动车排位赛

  此次引入奥特能平台并不是通用汽车首次押宝中国市场。2009年后,经历过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开始在全球大部分市场逐渐收缩,但仍然持续加码了中国市场。2008-2010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从108万辆增至235万辆,中国市场扮演了“救世主”角色,2014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通用汽车全球第一大市场,并延续至今。

  通用汽车眼下加速电动化攻势并再度押宝中国市场背后,是外部压力的日益增长。特斯拉自2018年底走出“产能地狱”后,销量便走上了增长快车道,2020年新车交付量达到约50万辆,且当年实现了自成立以来的首次年度盈利。

  不仅是特斯拉,大众、宝马等欧系传统汽车巨头的电动化布局也已初现成效。大众除了早年高尔夫纯电等“油改电”车型,2020年以来又相继推出了ID.3、ID.4、ID.6等多款基于纯电MEB平台打造的全新车型,其中ID.3在2020年的欧洲市场多个月销量超过特斯拉Model3,成为欧洲最畅销电动车型。

  通用汽车的竞争对手们也都盯上了中国市场的“蛋糕”。其中,特斯拉已在华实现Model 3、Model Y的本地化生产,Model3在2020年登顶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今年1-8月Model3、Model Y分别位列该销量榜第二、第三。今年上半年,大众通过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投放了ID.4CROZZ、ID.4X,上汽大众为ID.4X设定了5万-6万辆的销量目标。

  在其他车企都在电动化赛道上高歌猛进时,资本市场对通用汽车表达了不满。据媒体报道,2020年8月,华尔街分析师对通用汽车施压,要求后者拆分电动汽车业务,以便更好地聚焦新业务以对抗特斯拉和其他创业团队。

  事实上,通用汽车的电动化布局起步非常早,但近年来的商业化发展却不甚理想。“10年前,通用汽车的增程技术产品沃特一度获得过不少美国消费者青睐,但后续由于补贴等原因,该车型最终停产。如今,通用汽车旗下只有一些小型电动车。”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此前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在业界看来,通用汽车此前在电动化布局上的不理想,与美国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摇摆不定有关。作为燃油车的支持者,特朗普在担任美国总统期间,否认燃油车对环境的污染,撤销了奥巴马时期提出的清洁汽车计划,并退出了《巴黎协定》,拒绝兑现绿色能源补贴。

  2018年,通用汽车曾倡导一项“国家零排放车辆(NZEV)计划”,旨在到2030年,在路上投放700万辆电动汽车,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通用汽车还呼吁对电动充电基础设施进行更多投资,给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以更多政策支持,以跟上中国等国家在电动化上的步伐。

  面对竞争压力的增长,通用汽车2019年后开始加快电动化布局。2019年12月,通用汽车宣布联合LG化学投资23亿美元,建立产能为30GWh的动力电池工厂。2020年,通用汽车发布了凯迪拉克LYRIQSUV以及GMCHummerEV两款新型电动汽车。

  今年初,通用汽车又更换了企业LOGO,在北美发布“全民电动”行动倡议,并在线上CES展上喊出“电动化是所有人的未来”的口号,这一系列动作被视为通用汽车开启全面电动化攻势的信号。

  “断腕”转型

  为了加快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通用汽车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追加2020-2025年间的投资预算,2020年3月这一预算为200亿美元,2020年11月增至270亿美元,今年6月又被调高至350亿美元。

  汽车行业虽然是公认的资本密集型产业,但350亿美元也无疑是一笔巨额投入。要知道,据统计,特斯拉自2003-2018年十五年间的累计亏损也不过50亿美元。

  在通用汽车抛出这样一个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后,一个问题随之而来,这笔钱从何而来?作为一家传统车企,通用汽车无法像特斯拉、蔚来等新兴电动车企一样,作为潜力股获得资本市场热捧,仅靠融资便可以支撑电动化转型的资金需求。

  从2019年9月30日至今年9月14日的近两年时间里,特斯拉股价上涨了696.32美元,增幅达1550%,即便是初出茅庐的蔚来,其股价也从1.56美元上涨到了37.89美元。而同期,通用汽车股价仅上涨了约15美元,增幅只有38%。

  对于资金问题,通用汽车近年来一直采取“节衣缩食”的办法,也就是退出盈利状况不佳的市场、削减非核心业务,将缩减下来的资金用于支撑中美两大核心市场的发展,以及电动化、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布局。

  2019年,通用汽车启动新一轮裁员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关闭7家生产基地,并裁掉15%的受薪员工,包括25%的高管,裁员人数或达14700人,通用汽车预计这些动作将节省出约60亿美元的现金。

  2020年以来,通用进一步收缩战线,包括将雪佛兰撤出泰国市场,将印度塔里冈工厂以及在泰国罗勇府的整车和动力总成工厂转卖给长城汽车,逐步退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市场,以及彻底放弃霍顿品牌。

  为了节省转型成本,通用汽车还与本田在2020年4月达成合作,双方将基于通用汽车的全球电动车平台,联合开发全新车型。2020年9月,本田与通用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拟组建汽车业务联盟,在采购、研发、车联网、汽车平台和动力总成方面展开合作。

  “零排放”战略在中国的四年

  尽管通用汽车已经展开全面的电动化攻势,但其要走的路,还有很长。数据显示,通用汽车今年上半年在美国市场的汽车交付量为130万辆汽车,但其中电动车只有2.03万辆,仅占1.6%。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在美国市场的一个好消息是,在拜登今年成为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正扭转特朗普时期的一些政策,加大对电动车的资金支持力度。今年3月,拜登政府提出了旨在刺激美国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计划》,该计划投资1740亿美元,具体措施包括出台购置补贴,为消费者提供购买美国造电动汽车的销售折扣、退税和税收优惠。

  不过,在业界看来,仅靠美国市场,还尚不足以支撑通用汽车的电动化转型。根据EVSales数据,美国电动车的增长速度也远远落后于中国,2016-2020年美国复合年增长率为17%,中国的这一数据为36%。据国际能源机构今年8月统计,美国仅占全球1020万辆电动汽车总量的17%,落后于中国在全球电动车中44%的占比。

  事实上,通用在中国的新能源布局并不晚,只是通用采取了从油电混动、插电混动逐步过渡到纯电的渐进式路径,这被业界解读为不放过任何一条可能实现的技术方式。

  2017年,通用正式提出了“零碰撞、零拥堵、零排放”的未来愿景,分别对应汽车行业的三大发展趋势: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并将该愿景在中国落地,2019年,上汽通用推出了别克微蓝系列电动车。

  2020年8月,通用在底特律沃伦技术中心和上海泛亚技术中心同时举办科技展望日,中美两地连线,公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的未来发展战略。宣布将在电气化、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进行大规模的投入,以助推“三零”愿景的实现,同时,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全新Ultium电池系统,以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下一代纯电动车型悉数亮相。

  今年上海车展前夕,通用在上海举办“2021科技体验日”,首次在国内发布了Ultium平台,以及与VIP智能电子架构一起赋能的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整体推出计划。

  在此次Ultium Day活动上,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毫不掩饰地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期待,“在中国市场,电动车销量一路攀升,发展速度已经超越了欧美,电动车的拐点即将到来。通用汽车需要在中国市场聚能集势”。

  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依靠“油改电”车型试水的时代逐渐过去,全新纯电平台成为新一轮竞争的核心“武器”,其中大众早在2018年便开始在华建设基于MEB平台的新能源汽车工厂,福特今年也借助MustangMach-E车型在华落地GlobalElectric平台。跨国品牌纯电平台在中国的落地已成趋势。

  在通用汽车看来,较高的本土化水平将使得Ultium奥特能平台在华具备竞争力。官方数据显示,通用汽车已实现奥特能电芯及其他关键部件的100%本土化,奥特能平台在中国市场采用了通用汽车与本土供应商共同研发的电芯,可在40分钟内完成快充,在电池生命周期内容量几乎无衰减。

  作为通用汽车在华电动化布局的主要抓手,上汽通用今年4月宣布,预计到2025年,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规划投入将超过500亿元。同时,上汽通用汽车也计划推进通用汽车先进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市场的落地,以及应用场景的不断扩展。

  基于奥特能平台,通用汽车在华新一轮纯电战略将首先在凯迪拉克品牌下落地,由LYRIQ智能纯电豪华大型SUV打头阵。按照通用汽车此前宣布的计划,凯迪拉克LYRIQ将于9月18日(北美时间)起在美国市场开启预定,预售价格为58795美元起(约合人民币38.2万元)。

  据了解,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诞生于奥特能平台的国产车型,覆盖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

  这一节奏也符合通用汽车整体的电动化转型战略,通用汽车计划2035年停止生产所有以柴油和汽油为动力的汽车,并将其全部新车转向电气化,而凯迪拉克品牌将提前五年(2030年)实现电动化目标,成为集团电动化的“先头部队”。

  “我们的工作重点是确保产品开发的前期投入,为未来车型的推出奠定扎实的基础。”柏历表示,在电动汽车方面,通用汽车在开发全球性产品时会遵从一些普适性的原则,也会为中国市场量身定制更具针对性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09-17 星华反光 301077 61.46
  • 09-17 新瀚新材 301076 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