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影城将试运行 能否成为文旅业“强心剂”

北京环球影城将试运行 能否成为文旅业“强心剂”
2021年08月26日 11:5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原标题:北京环球影城将试运行,能否成为文旅业“强心剂”|乐言商业

  从长期来看,一个大型主题公园能否持续而良好地运作,就要看其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了。

  随着为期3个月的内部压力测试工作临近尾声,北京环球度假区将于9月1日开始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根据运行测试需要逐步开放设施和服务,受邀客人将在指定日期体验主题公园中部分景点、娱乐设施、演出和餐饮服务。

  北京环球度假区包含7大主题景区、37处骑乘娱乐设施及地标景点、24场娱乐演出、80家餐饮及30家零售门店。笔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部压力测试的现场看到,其7大主题景区是以各大电影IP来打造,包括功夫熊猫、变形金刚、小黄人和哈利波特等。

  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是康卡斯特NBC环球的下属业务板块。康卡斯特NBC环球全资拥有好莱坞环球影城、奥兰多环球度假区和日本环球影城,并通过许可协议授权经营新加坡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度假区由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开发、建设、运营。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是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和康卡斯特NBC环球下属业务板块——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共同所有的合资公司,股权比例分别为70%和30%。北京环球度假区包括主题公园,城市大道及两家度假酒店。

  大手笔的投入,也让环球影城成为文旅业界颇为关注的新地标,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全国各大景区都受到影响,如果一个大型主题公园新开业,是否能拉动人们的旅游相关消费?

  根据笔者的了解,一个主题公园项目,主要的收入是门票和相关二次消费,包括餐饮、住宿和衍生品购买等,就门票而言,目前北京环球影城还没有宣布定价,但可以参考上海迪士尼的价格,虽然两者不会一模一样,但或许具有一定的参照性。上海迪士尼方面近期刚宣布了调价,自2022年1月9日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将在现行四级票价结构下调整上海迪士尼乐园的门票价格,“常规日”门票为435元人民币(下同),涵盖大部分平日和部分周末;“特别常规日”门票为545元,涵盖部分周末和部分平日;“高峰日”门票为659元。

  根据笔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部压力测试现场看到,玩具公仔价格从数十元到数百元不等,餐厅套餐的人均消费从数十元到100多元不等,这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差异不大。如果北京环球影城的价格与上海迪士尼类似,则门票收入会比较可观,但具体价格还得衡量大部分消费者的接受程度。

  从二次消费来看,北京环球度假区的环球影城大酒店、诺金度假酒店都属于高端酒店,园区内有1500多种商品。与一般主题公园销售的普通玩偶商品不同,环球影城和迪士尼都拥有自己的电影IP,因此基于电影IP而研发的商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内心认同感,在衍生品经济方面的收益也会比较高。

  但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由于疫情,其已经错过了暑期旺季这个时间点,如今定在9月1日开始试运行,其首批游客的量会有一定的影响,之后待其正式开业,能否获得高客流量,还未可知,毕竟防疫是第一位的。

  笔者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内部压力测试现场看到,各项目排队处都有一米线,剧场内部分空位不可坐人,提示客人隔开距离;每到一个景点,都需要扫健康码,用于登记所有客人的行踪细节,便于日后追溯其足迹;餐桌也是隔开空位入座。

  其实,对于北京环球度假区而言,其现在也不适合引入过多的游客,毕竟全国部分地区依然有疫情,过多的人员流动和接触都会引发风险。目前,北京环球度假区基于疫情防控要求,在每日限流的基础上推进试运行测试和演练工作。园区运营的各个环节都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包括入园客人健康筛查,强化园区各个场所的清洁和消毒工作,引导客人保持安全距离等多项举措。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受邀客人需提前上传身份信息,在入园时出示有效的健康宝,进行验码测温,并确保在游览过程中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

  疫情之下,北京环球度假区即便正式开业后,也会保持对客人数量的限流,以确保安全。从绝对数字来看,限流肯定会影响客流量,但一个大型主题公园的开业会在初期迎来一波相对高峰,同时也给予旅游从业者一定的信心。但从长期来看,一个大型主题公园能否持续而良好地运作,就要看其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了。

  (文内图片由第一财经记者 吴军 拍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北京市 度假区 主题公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31.38
  • 08-26 菜百股份 605599 10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18.16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15.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