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锂电池热点收关注函 南京聚隆、长荣股份基本面堪忧

蹭锂电池热点收关注函 南京聚隆、长荣股份基本面堪忧
2021年08月13日 00:01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蹭锂电池热点收关注函 南京聚隆长荣股份基本面堪忧

  作为A股市场最火热的板块,锂电池板块引来资金疯狂追逐。在此背景之下,部分主营业务“无锂”的上市公司蹭起了热点,引来监管关注。

  近日,长荣股份(300195.SZ)又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等事项,并在8月13日前将有关书面说明材料报送深交所并对外披露,并抄送天津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而长荣股份年内已经多次收到关注函。

  此前,主营业务为印刷设备制造的长荣股份披露一份采购意向框架协议称,科创板企业海目星(688559.SH)将向公司采购锂电池生产相关设备及模组,总金额为4.2亿元。

  南京聚隆(300644.SZ)此前在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向投资者回复表示,公司已获得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小鹏、恒大等国内外知名新势力新能源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认证并供货。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南京聚隆详细披露相关业务产能、在手订单等。

  要看到的是,在锂电池板块的估值快速拔高后,场内资金分歧日益加剧,相关龙头股已经迎来一定程度的回调。此时蹭上锂电池热点的上市公司又能被炒作多久呢?

  “无锂”个股蹭热点引监管关注

  根据长荣股份发布的公告,公司在8月9日与海目星签署了《采购意向框架协议》,就海目星向长荣股份采购锂电池生产相关设备及模组事项达成意向。协议有效期两年,总金额4.2亿元。

  2020年,长荣股份营业收入达12.23亿元。上述协议总金额占长荣股份上年度营收比重34.33%。

  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长荣股份核实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并进一步补充说明锂电池相关设备及模组的具体用途、主要产品、研发及资源投入情况、最近三年主要销售情况、主要客户、相关业务收入及利润。

  定期报告显示,长荣股份主营业务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和工业互联的融合发展,以及为其配套的以融资租赁为主的金融服务业务。

  说是高端制造,长荣股份的主要产品其实就是印刷装备,服务于印刷包装客户。2020年,长荣股份还新设了一次性医用口罩、一次性外科口罩等业务。

  采购方海目星方面,该公司于2020年9月在科创板上市,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研发和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首年,海目星的归母净利润就出现下滑。2020年,海目星实现归母净利润7735.05万元,同比下滑46.86%。今年一季度,海目星业绩录得亏损,归母净利润亏损2253.91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海目星的货币资金为4.35亿元。

  另一边,南京聚隆也被深交所要求说明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形。

  定期报告显示,南京聚隆是一家尼龙改性材料研发商,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改性尼龙、高性能工程化聚丙烯等改性塑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对此,关注函要求说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材料业务领域涉及的具体产品类型、相关产品具备的技术优势及核心竞争力、最近一年又一期已实现销售收入及占比、市场份额的具体情况,详细说明与比亚迪、吉利、蔚来、理想、小鹏、恒大等新能源厂商合作的供应商认证、供货、业务收入及占比、目前产能及在手订单情况等。

  “涉锂”个股基本面堪忧

  算上本次关注函,长荣股份近4个月已经收到3份关注函了。而就在一周前,长荣股份刚刚收到监管函。

  2011年,长荣股份登陆创业板上市,上市10年间公司前后向20家公司发起并购,“跨界”产业涉及工程机械、电子设备和仪器、调查和咨询服务、建筑与工程、金融服务等。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动作不停,几乎掏空了上市公司。

  Wind数据显示,上市至今长荣股份共计6次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8.27亿元,分红金额远超公司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额(4.01亿元)。

  2019年、2020年,长荣股份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7.02亿元、9648万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7.53亿元、1.07亿元。其中,2019年,长荣股份因前期并购产生的商誉减值等因素,录得上市以来亏损幅度之最。

  连续的资本运作加之主营业务表现低迷,让长荣股份的财务、经营压力骤增。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4.3亿元,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合计达6.56亿元,长期借款17.73亿元。

  截至2020年底,长荣股份资产负债率为55.07%,为上市以来最高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54.69%,财务状况仍未有明显改善。

  另一家“涉锂”收到关注函的南京聚隆的蹭热点行为遭到了投资者对于公司炒作股价、高管减持的质疑。

  根据公告,7月末,南京聚隆收到了总裁陆体超以及公司实控人之一严渝荫的股份减持告知函,两者都计划在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股份,其中陆体超拟减持不超过21万股,严渝荫拟减持不超过30万股。

  8月6日,南京聚隆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关于在储能领域、新能源的布局”相关提问时,回复称:“公司产品可应用于储能领域装备的配套材料上,可应用于新能源动力装备电池壳体及相关配套系统材料”等。

  8月9~10日,南京聚隆股价累计大涨超27%。9日晚间,南京聚隆的6位股东周勇、顾佳凤、李兰军、徐亮、成二国、刘志伟也出具了股份减持计划,合计将减持不超过9.22万股。

  尽管上述股东减持数量不大,但配合南京聚隆的“适时”蹭热点,不禁让人质疑该公司是有意为之。截至发稿,南京聚隆尚未回复监管的关注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