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亦凡事件牵扯众多利益方 《青簪行》或为新丽传媒的业绩埋了一颗雷

吴亦凡事件牵扯众多利益方 《青簪行》或为新丽传媒的业绩埋了一颗雷
2021年08月12日 07:31 投资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吴亦凡事件牵扯众多利益方 《青簪行》或为新丽传媒的业绩埋了一颗雷

  吴亦凡被警方通报因涉嫌强奸罪而刑拘好些天后,整个事件似乎渐渐进入了一个平静期。但这个平静更像是一场暴风雨前的宁静,所有人都知道,无论这位昔日顶流最终何去何从,只要官方消息再次一出,舆论必定再次掀起惊涛骇浪!

  但在“吃瓜”背后,还有很多利益纠葛和待填的“坑”。今天倒不妨放下“吃瓜”心态,来说说当吴亦凡在“里面”忧伤时,在“外面”惊慌的新丽传媒——吴亦凡出事前参演的首部电视剧《青簪行》的主要出品公司之一。

  一盘“流量”生意

  在流量为王的时代到来之前,影视公司赚钱大多还没有捷径。彼时,影视公司们的生意经不外乎通过出钱整合各方优质资源,拍出质量上乘、观众喜欢的作品,其赚钱的本质逻辑仍然是“卖作品”。

  然而,没有人能够给出一个确切的日子,中国影视行业不知何时起刮起了一股流量风,进入了一个冯小刚在《十三邀》中对许知远谈及的“大家都在按计算器”的时代。剧本、导演、演员,这些原本在影视内容生产中起到核心作用的因素,似乎忽然之间不那么重要了。取而代之的,是剧本是否有关联的IP,导演和演员是否有话题度。所谓IP、话题度,实质就是流量。因此,这一时期影视公司赚钱的本质逻辑,在某种意义上变成了“卖流量”。而吴亦凡,正是流量时代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电视剧《青簪行》根据侧侧轻寒的小说《簪中录》IP改编。该剧女主是凭借2018、2019年的两部热剧《香蜜沉沉烬如霜》、《亲爱的,热爱的》,积累了较高人气的杨紫。男主便是吴亦凡,而近几年,从唱功、演技,到个人品行,关于吴亦凡的争议始终不断。

  按照以往惯例,流量明星拍出的影视作品,不管质量如何,至少数据会很好看(因为会有很多粉丝自愿充当刷数据的“工具人”)。有了好看的数据,视频平台也就有了卖广告的依据,自有广告主来投放广告,如此形成闭环。但由于这种模式下产出的作品大多质量不佳,且播放数据也往往被指责”水份“太多,因此近年来,流量模式也遭遇了越来越多的质疑。

  而新丽这部电视剧选择吴亦凡,很有可能就是看中了他身上的流量。毫无疑问,至少在电视剧《青簪行》上,新丽传媒和吴亦凡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从吴亦凡方面看,作为流量艺人,因为自带巨大流量,他获得自己谈价钱的底气;而从新丽传媒方面看,有吴亦凡的流量加持,《青簪行》从前期、中期到后期,整个过程都将平添巨大的关注度和话题度,而对于电视剧来说,关注度和话题度就是钱,都有助于提高在视频平台的喊价筹码。因此,《青簪行》在这里已然超越了简单的电视剧属性,它实际上也是连接在新丽传媒和吴亦凡之间的一根利益纽带。

  那么,吴亦凡当初能够参演《青簪行》是新丽传媒方的邀请,还是吴亦凡方主动请缨?新丽传媒对这部剧的具体投资是多少?吴亦凡又拿了多少片酬?

  《投资者网》就上述问题向新丽传媒方面发函询问,但一直未收到回复。

  《青簪行》悬而未决的命运

  套用电影《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中紫霞仙子对至尊宝说的台词,关于新丽传媒和吴亦凡这段因电视剧《青簪行》而结下的“姻缘”,很多人猜中了美好的开头,却没猜到如此灰暗的结局。

  故事似乎得从2018年讲起,这年8月阅文集团(00772.HK)宣布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100%股权。这本来是一桩寻常的收购案,但是收购前的新丽传媒曾数次IPO失败,因此155亿元的估值之高,当时还是引发了不小的讨论。

  不过阅文集团也留有一手,出如此高价的条件是与新丽传媒立下对赌协议,曹华益等新丽传媒原股东承诺新丽传媒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7亿和9亿,要是不能兑现承诺,那么阅文集团支付的收购对价就会相应减少。

  然而,在2018年范冰冰偷税事件后,影视行业的监管加强成为大趋势。或许是受行业大环境的影响,新丽传媒2018年、2019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根据阅文集团财报,2018年新丽传媒实现净利润3.24亿元,仅为承诺利润的64.8%;2019年,新丽传媒实现净利润5.49亿元,为承诺利润的78.43%。

  2020年,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重创了电影市场,新丽传媒要实现承诺的9亿净利润,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

  因此,阅文集团于2020年8月下旬与曹华益等新丽传媒原股东重新签订了为期5年(2020—2024年)的对赌协议,将净利润的要求降到了最低2亿、3亿、3亿、3亿和3亿,最高4亿、5亿、5亿、5亿和5亿。

  虽然在《赘婿》等热播剧的帮助下,新丽传媒2020年净利润达到4.07亿元,完成了新的对赌业绩目标,但后续几年的业绩压力仍然不小。而2019年开拍、2020年7月杀青的《青簪行》,据称是腾讯自制“S+级”项目,投资额在3亿到6亿元之间。虽然新丽传媒在其中的具体出资比例还不得而知,但是该剧如果血亏,新丽传媒是否还能完成明、后两年最低3亿的对赌业绩,又将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吴亦凡“出事”给《青簪行》的未来命运罩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而该剧堪忧的“钱途”也势必影响到新丽传媒及其背后上市公司阅文集团的利益。即使后期可以通过”AI换头“等方式替换吴亦凡的镜头从而实现播出,也无疑会大幅增加制作成本、拉长回报周期。

  从范冰冰、郑爽到吴亦凡们,艺人明星因挑战道德、法律底线引发的全民舆情沸腾,推动着相关监管力量频频“亮剑”。中国影视行业走到今天,一个属于艺人、明星等从业者的行业红利期正在加速消退,而那些与流量明星们高度捆绑的公司,或许也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与投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吴亦凡 青簪行 吉他兄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