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批评“增高针”滥用、给回扣,长春高新正面回怼

新华社批评“增高针”滥用、给回扣,长春高新正面回怼
2021年08月05日 18:59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新华社批评“增高针”滥用、给回扣,长春高新正面回怼 

  来源:健识局

  众多医生建议应加强监管,谨防临床滥用、超范围使用。

  8月4日晚,新华视点一篇《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的文章,将生长激素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文章称,市面上流行所谓“增高针”,其实就是生长激素。专家认为,生长激素的滥用会导致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带来严重的后果。

  文章对于“滥用”的立论依据是:最近5年,国内某生长激素行业龙头每年收入都大幅增长,“5年间增长了4倍多”,其中90%以上来自生长激素。

  该文没有直接点名,但各项数据表明,中国生长激素代表企业长春高新的名字,几乎跃然纸上:2015年年收入24.05亿元,到2020年达到85.77亿元,增长接近4倍。

  文章发布次日,8月5日,长春高新开盘直接跌停,市值蒸发超过120亿元;创业板的安科生物更是跌幅超过10%,市值蒸发超20亿元。

  上述文章中,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小儿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张一宁表示,有家长到门诊来,一定要给孩子做生长激素化验,“我说不用还被骂。”

  在张一宁看来,家长们被“身高焦虑”裹挟,然后成为生长激素超适应症使用的最大推手。新华视点文章中提到,由于推广“增高针”能获取暴利,一些医药代表用高额回扣来引诱儿科医生滥开处方。

  问题是,家长们的“身高焦虑”,是谁种下的?

  央媒批评超适应症滥用

  滋生医疗腐败

  生长激素已进入2020年版国家医保目录,属于乙类医保药品。健识局获悉,各地的报销政策有所不同,患者的自付比例一般保持在15%。

  虽然被纳入全国医保目录,事实上,生长激素的适应人群不大。身高矮小的原因很多,有的只是单纯的遗传因素,并非生长激素缺乏导致。

  但在利益的驱动下,有的商家开始散播焦虑。

  长春高新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子公司金赛药业的生长激素。从2013年开始,金赛药业就支持一些机构,启动了“2013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此后每年,这一活动都在全国开展,2021年的承办单位是湖南湘雅二院。

  经过金赛药业的大力推动,一项有关中国儿童的身高数据在业内广为流传——

  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公布数据显示:中国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为3%,这意味着,全中国4至15岁的矮小症儿童数量高达800万。

  生长激素产品主要分为粉针、水针和长效水针。其中,粉针剂型费用每年在2到3万元;作用效果稍长的水针更贵,每年需要4到6万元;长效水针的价格达到每年15万元以上。

  这样的年费用,加上有关企业苦心宣传的“中国800万矮小症儿童”数量,足以撑起一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奇迹。

  生长激素的价格,显然超出了很多家庭的承受力。然而,很多家长为了孩子一生的幸福,宁愿倾其所有奋力一搏。有业内人士向健识局吐槽:“新华社这次批判,知道生长激素的家长反而更多了。”

  家长的心态,也让很多临床医生无奈,无法在临床上做出最优选择。国元证券的投资者调研纪要显示,长春高新70%以上生长激素的销量,是依靠民营医院的合作。

  这样的数据,似乎进一步印证了“滥用”的说法。8月5日,长春高新在投资者调研会上表示:公司一直努力确保生产经营合规,“未来也会坚持将合规经营作为底线”。

  业绩表现超预期

  企业主导、家长助推

  2021年第一季度,长春高新旗下的金赛药业实现收入18.43亿元,同比增长49.71%;安科生物2021年第一季度生长激素水针的销量超过2020年全年,营业收入约4.8亿元,同比增长53.8%。

  日益高企的业务收入,让各家券商机构纷纷看好生长激素板块。近两个月以来,国元证券、西南证券天风证券都给予长春高新“买入”评级。

  两家公司高歌猛进之时,生长激素受到政策方的关注,差点被纳入集采。今年5月,广东省计划牵头16省进行联盟带量采购,方案列出的281个品种中,生长激素赫然在列。这一事件,直接造成长春高新股价在5月21日跌停。

  随后,长春高新方面坚称:未收到关于集采的正式文件。最终,广东联盟集采确实也没有纳入生长激素。但长春高新的股价从那时起就一路下跌。

  治疗矮小症用的生长激素,并不是院内销售的大品种。米内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重点省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垂体、下丘脑及其类似药产品TOP20中,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的销售额仅超过3亿元。

  如果患者没有那么多,超适应症使用就是出路。大量生长激素被用于“增高”,而不是医保目录中列明的治疗矮小症,这是不争的事实。

  企业的宣传实际上助推了家长的焦虑。金赛药业在8月5日的内部回应中表示:“目前矮小症的治疗率严重不足,许多家庭因为不知道矮小治疗专业知识错失治疗机会,导致终身遗憾。”

  “错失机会”、“终身遗憾”,这样的字眼,持续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冒头,刺激着家长们的神经,最终成功打造了“身高焦虑”陷阱。

  如何规范生长激素在“增高”领域的使用?出路之一,就是尽快制定诊疗规范。然而,作为国内生长激素的主要生产企业,金赛药业和安科生物必然是诊疗规范制定的参与方。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如何能在场上保持客观、全面?又会是个难题。

  8月5日中午,金赛药业内部发文,硬刚前述文章,指出:生长激素临床应用超过30年,我国有30多万矮小儿童得到治疗,其疗效和安全性在临床广泛使用后已得到验证,“不存在所谓的滥用。”

  几乎同时,安科生物也公开回应称:生长激素是处方药,由医生依照药品说明书规范使用,不存在所谓的滥用。

  一位业内人士给健识局提供的相关文件显示:不少家长看完文章后,因担心副作用,已经要求停止给孩子使用生长激素。

  但在投资者眼里,这仍是金羊毛。整个2021上半年,长春高新的各项业绩指标保持稳定。健识局注意到,在长春高新的股吧里有投资者认为:“不必过分忧虑,有业绩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