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辆百万豪车三天售罄 谁在下单FF 91?

300辆百万豪车三天售罄 谁在下单FF 91?
2021年08月05日 17:10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300辆百万豪车三天售罄,谁在下单FF 91?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作者丁唯一

  一周前,当贾跃亭如愿将Faraday Future(下称FF)送进纳斯达克的大门,看起来“王者归来”的他也放狠话,要用FF 91颠覆迈巴赫、法拉利、宾利等传统超奢华汽车品牌。

  虽然还未实现量产,但上市三天后,贾跃亭就在社交平台上透露,截至当天早上,全球限量的300台限量版FF 91 Futurist Alliance Edition(未来主义者联盟版)已经被抢购一空。根据FF的官方信息,FF 91将会以18万美金起售,国内的价格加上关税将达到200万元以上。

  按照贾跃亭的说法,FF 91 Futurist和FF 91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产品和技术定位上高出特斯拉Model X 及S Plaid 一个档次的智能电车领域的塔尖产品。而在他口中,为此买单的车主也都是“全球塔尖用户”。

  面对跳票了四年之久的FF 91,如今量产交付仍存在变数,究竟是谁在下单?

  1

  富豪都爱FF91?

  在FF上市的同时,堪称“期货”的FF 91的销售也被提上了日程。

  当天,FF全球CEO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宣布FF 91的预订政策。FF 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和FF 91未来主义者车型的定金分别为5000美元和1500美元(中国地区为5万元和2万元),定金全额可退。

  其中,300辆限量版的FF 91未来主义者联盟版为受邀制,只有少数选定用户才有资格受邀成为首批用户。

  7月23日下单的温可是这三百分之一。作为经营汽车改装俱乐部的从业者,他的工作生活中不乏法拉利、奔驰AMG等豪车。

  他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尽管自己之前并不是贾跃亭的“信徒”,但在看到FF 91后,“阅车无数”的温可仍被其科技感所打动,于是给官方打电话得到了邀请码。他透露,身边还有朋友也下了单,“都是看中了它的前卫和舒适度”。

  虽然迟迟未能量产,但FF已经多次“晒单”。今年1月,FF首次公开招股书信息,招股书显示,截至当时,FF 91的订单量为1.4万辆。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FF 91没有正式量产交付之前,订单数量或存在较大水分。

  根据FF招股书,2022年其销量目标为2000辆,如果1.4万辆订单真实存在,那么意味着,即便在能够实现量产的情况下,也只有一小部分人能够提车。“既然定金可退,不排除后期会有人取消订单的情况,毕竟愿意为‘期货’等上一两年的人恐怕不多。”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事实上,过去几年,为了卖车FF也是卯足了劲。据公开报道,2018年8月,FF中国公司举行了一场“家宴”活动,邀请而来的是已缴纳定金的用户、以及VIP定向邀请用户。

  曾收到邀请的FF投资者林坚钦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当时FF准备在两辆FF 91运回美国之前,让关注的用户小范围地进行体验。

  “第一感觉就是设计超前,即使放到现在也有很大的竞争力”。林坚钦认为和特斯拉相比,FF 91在理念方面甚至更加超前,“尤其是驾乘体验和智能化层面都远超特斯拉”。

  据媒体报道,活动当天,有亲历者表示,“当场看完就有几位大佬交了5万订金,要知道这车连价格都还没公布,但大佬不差钱,在乎的是感觉”。另一位VIP高端用户则直接在朋友圈刷图:又定了一台车。

  而据当时媒体援引FF中国一位市场人员的说法,这场“家宴”营销活动中,用户对即将量产的FF 91非常感兴趣,现场新用户订单率超过50%。

  林坚钦认为,FF 91的目标用户是面向高端、且喜欢新科技产品的群体。尽管具体售价尚未公布,不过百万以上的价格几乎是板上钉钉,“面向的用户净资产至少是千万元以上”。

  不过上述故事已经是三年前,但对于这个看起来难以走量的百万级“大玩具”,FF仍寄予厚望。毕福康预计,随着产出规模扩大,未来2年FF 91销量上看4万辆,并计划在5年内实现27万辆的销售目标。

  2

  拿什么颠覆?

  作为FF的首款车型,FF 91肩负着不小的使命。

  在FF的招股书中,FF 91被看作是旗舰车型,未来主义者版本售价18万美金起售,对标的车型为S迈巴赫、宾利添越、兰博基尼Urus和法拉利Purosangue。FF 91普通版本则是10万美元起售,对标车型为保时捷Taycan、奥迪E8 e-tron、宝马7系等。

  以高端跑车切入市场,FF选择了和特斯拉一样的路。

  2006年7月,特斯拉推出了起售价为9.8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3.3万元)的Roadster跑车。虽然从销量来看,这款车并称不上成功,但很长一段时间,凭借这一款车打天下的特斯拉依然借此收获了品牌知名度,受到诸多好莱坞明星和硅谷高管的青睐,也为后续车型的研发、生产积累了经验。

  业内人士陈越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在技术密集和资本密集的汽车行业里,特斯拉初期的竞争力无法和传统车企相提并论。而当时,特斯拉的产能规模尚未建立,供应链配套也十分不成熟,造一辆经济型的电动车几乎和高端跑车一样成本高昂。

  因此,“特斯拉从一开始就将目光瞄准高收入的社会名流,为的就是彻底颠覆人们对于电动车的刻板印象,”陈越表示,明星和社会名人本就自带影响力,对一个新品牌来说,有很大的帮助。

  不过彼时的Roadster之所以能够成为“有钱人的大玩具”,归根结底还是其颠覆性的技术。3.7秒的百公里加速度、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并且一改传统的外观造型。

  如今面对已经竞争过几轮的电动车市场,四年前就已经诞生的FF 91还能打吗?

  从外观来看,FF 91配有封闭式前脸搭配贯穿式LED灯组和流线型的车型框架,车内配有11块屏幕,整合了车联网和人工智能系统。

  对于其性能,FF 91的百公里加速度为2.39秒,和特斯拉在今年6月推出的Model S Plaid版百公里加速度2.1秒的成绩旗鼓相当。电池则由LG化学提供,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700公里。

  业内人士认为,FF 91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豪华和舒适性,以及动力性能和机械素质,“FF的高管团队,大部分均出身于传统主机厂和零部件厂商。不过,在智能化层面,FF 91恐怕却难以形成竞争力。”

  一位豪华品牌产品经理徐涛告诉未来汽车日报,在几年前第一次了解FF 91时,其产品力确实让人眼前一亮。但在他看来,现在姗姗来迟的FF 91已经错过了最好的时间窗口。“要知道,2017年以前的电动车市场中,常见的还是许多低端车型。”

  但现在,昔日的新势力已经站稳脚跟,新新势力也开始奋起直追,FF 91身上曾经前瞻的产品力也在被时间抹平。

  此外,参照特斯拉的老路,首款高端跑车并不是其主销产品,真正为特斯拉带来真金白银的还是更为亲民的Model 3。FF势必也需要开拓一条更为平价、大众化的路。

  根据FF产品计划,继FF 91之后,第二款产品FF 81的两个版本将于2023年Q2、Q3上市,之后在2024年Q4和2025年Q2,将继续推出FF 71的两个版本。

  不过相比未来更远的前景,眼下FF的当务之急,是能够如期兑现自己的承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FF 91 贾跃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