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跟投新能源储能行业,但表示不“造车”

融创跟投新能源储能行业,但表示不“造车”
2021年08月04日 08:0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融创跟投新能源储能行业,但表示不“造车”

  继加码西南,投资酒业集团后,融创又有了新动态。

  7月27日,成都特隆美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特隆美”)公司新增股东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标的怡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5.3398%、10.2265%。公开资料显示,两家公司均为”融创系”公司,此次合计出资2.5亿元,获得了特隆美超1/4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天津润泽物业系天津卓越物业的全资子公司,而后者为北京融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39%的股东,天津卓越物业的董事长马志霞现为融创中国的执行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担任天津卓越的董事。

  据悉,此次融创系投资的特隆美公司是一家储能系统供应商,注册于2017年,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有全产业链化的储能产品,应用场景包括商业储能、数据中心、家庭储能等。其业务涵盖储能系统、能量管理系统、电池管理系统、锂电子电池以及其他电池的研发、生产、运营和销售。

  作为四川本土科技创新型“智造”企业,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商业中心、家庭、通讯基站、银行系统。典型案例有中信国际大厦储能项目、比利时家储系统、国家电网储能项目等。

  在主打“新能源+储能”的同时,今年3月份,特隆美变更了其经营范围,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集中式快速充电站、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等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的项目。

  虽然不直接关联“造车”,但随着特隆美业务的扩大,多少与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搭上了边。外界不免猜测:是陷入多家房企布局新能源汽车的“内卷”,还是孙宏斌又看得懂汽车了?

  对此,融创方面表示,只是财务投资,并不会造车,而且也呼应了碳中和战略。

  此前,在收购乐视之际,孙宏斌就对外表示“汽车板块更难理解,没来得及看,以后再看”。2018年3月在融创中国业绩发布会上,当被问及会不会投科技创新时,孙宏斌称:“科技创新我们从来不看,也看不懂,但消费升级看得懂,在‘美好生活’的理念下会继续相关投资”。

  目前特隆美的股东结构当中,两家融创系公司合计持股25.5663%,从注册资本可以看出,特隆美储能技术公司的投后估值至少9.778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名单之中,邓鸿赫然在列,并持有特隆美15.3398%的股权,为直接持股比例第二高的股东。

  由此看来,融创此番入股特隆美,与邓鸿跟孙宏斌的密切合作不无关系。

  2019年,融创西南集团以约152.69亿元的价格受让云南城投旗下成都环球世纪会展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环球”)以及成都时代环球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环球”)51%股权。随后,融创将其更名为“环球融创会展文旅集团”,世纪环球原负责人邓鸿成为该集团的董事长。

  “一拍即合”后,融创先是跟邓鸿旗下的环球佳酿建立了间接联系,随后便跟随布局酒业投资。

  据了解,环球佳酿成立于2017年5月。不到半年时间,邓鸿先收购泸州市国粹酒业70%的股权;又以战略投资1.2亿元,拿下邛崃市临邛酒业70%的股权;随后在贵州茅台镇投资了1915酒业及其销售公司,投身酱酒热潮后持续加码,在茅台镇成立衡昌烧坊及其销售公司。

  2021年7月,球佳酿酒业集团拟6000万元收购新宁酒业78%股份,收购完成后,环球佳酿酒业集团将直接成为新宁酒业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但是这起收购释放出了另一个重要信息:融创系两家公司增资环球佳酿集团。《收购报告书》提及:天津润泽物业管理公司、天津标的怡畅企业管理公司将按照36.5亿元的投前估值以现金向环球佳酿酒业集团增资人民币9亿元。

  加码“酒局”还在继续。同于7月,酒类平台壹玖壹玖(下称1919)公布了股票定向发行说明书,拟向天津润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2亿元。据悉,1919为酒类流通领域独角兽,主营业务为酒类零售业务与酒类供应链管理服务,是环球佳酿创立时的初始合作伙伴。

  融创系表现出了对该酒业集团较高的估值,实际上也意味着相较于新能源等技术的投资,“卖酒”更符合孙宏斌对于消费升级方面的布局。

  事实上,在新能源的风口下,“造车”对房企来说不是新鲜事,而是“香饽饽”。从2017年起,已有恒大、宝能、华夏幸福、富力、碧桂园、万达等房企纷纷进军汽车业,这些企业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拿到造车的入场券,布局新能源汽车。

  其中,恒大和宝能在汽车领域风生水起,破圈之路备受关注。

  2018年6月,恒大投资贾跃亭的Faraday Future(FF) 宣布进入汽车圈,同时,许家印为恒大设立了一个新的“小目标”: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2019年开始,许家印飞到全球各地买技术,同时快速布局国内多地产业基地。

  跟恒大一样,宝能也是以“买买买”的模式快速切入汽车产业,其轰动汽车圈的两次买卖分别是控股观致和买下长安PSA。

  回顾恒大造车的这几年,投资汽车行业的“烧钱”是有目共睹的。具体花费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累计投入已达到474亿元。所幸恒大的“烧钱”有了些许成效,今年的2月份恒大汽车接连发布了恒驰7/8/9三款车型,并在上海车展上相继亮相,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恒大就完成了恒驰品牌从1到9的布局。但目前恒大汽车还未量产上市,靠卖车盈利之路漫漫。

  房企投车,除了“烧钱”、回本慢,也容易陷入“以车圈地“的舆论风波,恒大、宝能均受到过这些质疑。

  房企“造车“的背后,是政策监管带来的融资压力迫使寻找新的出路,探寻业务多元化的可能。目前来看,房地产金融监管力度还在持续强化,房企也不得不开始追求多元业务的发展,在相继布局酒业、储能行业之后,融创还会有探寻哪些投资方向更值得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中铁特货 001213 --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4 艾为电子 688798 76.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