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热搜!梦龙被质疑"双标"

上热搜!梦龙被质疑"双标"
2021年08月03日 00:46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 观察者网 张照栋

  近日,梦龙冰淇淋被网友质疑所用配料“双标”,其国内所售产品使用的原材料是植物油,而在国外生产售卖的冰淇淋却是牛奶制作的,此事引发网络热议。

  8月1日晚,梦龙官方回应此事称,其生产的“组合型植脂冰淇淋”是国家标准定义的冰淇淋的一种,使用的植物油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橄榄油、花生油一样。梦龙还表示,用植物油脂代替动物油脂是为了“追求冰淇淋美味的同时也希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

  此番回应引发网络争议,许多网友质疑其避重就轻,没有回应“国内国外配方用料不同”一事,还有人说道:“梦龙承认自己用植物油替代牛奶,同时鼓吹素食就是环保…”

  引发争议后,梦龙官方删除了这条回应。

  7月30日,微博博主@游戏打折情报 发文称,梦龙冰淇淋外面的那层巧克力和其他地区一样,都是来自比利时的可可脂;但国内版里面包的冰淇淋却是大比例植物油,只有少量的奶粉,因此只能称为“植脂型冰淇淋”,而梦龙在欧洲生产的冰淇淋却是牛奶制作的。

  @游戏打折情报 称,判断冰淇淋好坏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在包装上找国家规定的类型,全乳脂冰淇淋最好,植脂型最差。

  @游戏打折情报 贴出的图片显示,一款名为“梦龙选用比利时风情巧克力”的冰淇淋产品配料中,饮用水排在第一位,植物油也在配料表中,排在含量不到4%的奶粉前面。

  @游戏打折情报 在和网友互动时表示,梦龙冰淇淋“打着高端的旗号,用着低质的原料,把原料标的巨小,卖一个不合理的价格。实在太气人。”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打折情报 最初的微博中称,梦龙冰淇淋里大量的氢化植物油,之后改为植物油(没有经过氢化程序),这条微博也一度被微博官方标注为“内容存在争议”。

  这条微博引发网络热议,截止目前,已经有21.8万人点赞,4.5万人转发还有两万多评论,相关话题也冲上微博热搜。众多网友质疑“植物油脂”的安全性,还有人怒喷“梦龙用低质原料卖高价。”

  “植物奶油含有反式脂肪酸,在身体里积聚对身体不好。”

  “谁不知道植物奶油比动物奶油便宜。”

  公开资料显示,梦龙为英国著名冰激凌企业和路雪旗下高端品牌,而和路雪又是世界快速消费品生产商英荷联合利华公司旗下企业。1993年,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成立。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在梦龙国外的官网中,其销售的“Almond”“White”“Mini Dark 4ct”等各大系列产品,其原料表排在前几位的大都是鲜奶油、脱脂牛奶、糖、巧克力等材料。

截图自梦龙官网截图自梦龙官网

  在搜索栏键入“植物(vegetable)”,中国产品中的原料“植物油脂(vegetable fat)”并没有出现,相关词汇只有“植物胶(vegetable gum)”。

截图自梦龙官网截图自梦龙官网

  也有众多网友晒图表示,他们在国外买到的梦龙冰淇淋的配料使用的都是牛奶而非植物油。

  尽管使用的原料不同,但是梦龙在国外和国内的价格却相差无几。在沃尔玛超市官网上,梦龙冰淇淋3支90毫升装的价格为5.98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9元;而梦龙在国内电商平台的售价,6支42克装的一箱梦龙冰淇淋卖54元,每支9元左右。(注:1毫升水等于1克水)

截图自沃尔玛超市官网截图自沃尔玛超市官网

  8月1日晚,梦龙官方微博@梦龙MAGNUM 发文回应此事。

  梦龙方面没有就网友质疑的“国内国外使用配料双标”一事作出回应,而是表示国内售卖的使用植物油原料的冰淇淋是“组合型植脂冰淇淋”,是国家标准GB/T31114定义的冰淇淋的一种。“植脂”指的是冰淇淋选用了“植物油脂”,并不是指冰淇淋使用了植脂末。

  观察者网查询发现,确如梦龙官方所说,“组合型植脂冰淇淋”确实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所定义的冰淇淋的一种,指以植脂冰淇淋为主体,与其他种类冷冻饮品和(或)巧克力、饼坯等食品组合而成的食品,其中植脂冰淇淋所占质量分数大于50%,如巧克力脆皮植脂冰淇淋、华夫夹心植脂冰淇淋等。

截图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截图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网

  资料显示,梦龙官方提到的植脂末又称奶精,是以精制植物油或氢化植物油、酪蛋白等为主要原料的新型产品。研究表明,植物油部分氢化实际上是指把植物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变成饱和或半饱和状态的过程,此过程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它可以使人体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诱发血管硬化,增加心脏病、脑血管意外的危险。

  根据国家卫健委颁布的《预包装食品营养通则》,反式脂肪酸的含量属于食品营养标签强制标示内容。

截图自国家卫健委官网截图自国家卫健委官网

  梦龙官方称,配料表中的“植物油”与日常使用的橄榄油、花生油等一样,都属于植物油的类别。植脂(植物油脂)和乳脂(动物油脂)的区别在于脂肪来源不同。梦龙官方称,他们采用特定的工艺和配方,科学配比了脂肪中的蛋白质。

  文末,梦龙官方将其使用“植物油”原料的原因上升到了环保的高度,称该公司探索以植物为基础的研究,是“追求冰淇淋美味的同时也希望减少对环境的影响。”“顺应未来发展,让可持续生活成为常态。”

  梦龙还不忘为其旗下产品“梦龙素享”打广告,称这款冰淇淋用植物油脂代替动物油脂,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

  梦龙这番回应,避而不谈网友质疑的“国内配料植物油国外牛奶”一事。承认了其使用的是植物油脂,并且将此上升到环保高度,如此说辞激怒了一众网友。

  “最核心的问题避而不谈,就想问问配料表第一为什么是水而不是生牛乳。”

  “赚着高价的钱拿出低价的东西……要环保就全世界一视同仁一起植物油环保去。”

  被众多网友怒喷后,梦龙官方删去这条回应,截至发稿,梦龙官方再未对此事发声。

  来源|观察者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冰淇淋 巧克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4 天禄科技 301045 15.81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