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摩耶数科实控方变更为境外主体 “315”隐私窃取风波后再遭大量融担费投诉

萨摩耶数科实控方变更为境外主体 “315”隐私窃取风波后再遭大量融担费投诉
2021年07月29日 23:11 界面新闻

半导体板块大涨,大基金二期出手光刻胶!全球缺芯潮仍未根本缓解 ,投资者如何布局?

  原标题:萨摩耶数科实控方变更为境外主体,“315”隐私窃取风波后再遭大量融担费投诉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7月21日,萨摩耶数科主体深圳萨摩耶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自然人及法人股东退出,投资人变更为深圳萨摩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萨摩耶信息”)。7月27日,除董事长和监事外,董事会其他成员悉数退出萨摩耶数科董事会。

  截至目前,尚未有退出董事在近期加入其他萨摩耶数科关联公司。尚无信息显示,退出股东迁移至其他萨摩耶数科境内关联公司。

  参考其他公司案例,有企业重组搭建海外上市结构,投资方退出境内主体股东列表,撤资后转股至境外主体。萨摩耶目前已搭建VIE结构,曾在开曼、英属维珍群岛以及香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可转至境外主体,通过香港企业持有境内主体股份。

  萨摩耶数科的全资股东萨摩耶信息成立于2018年3月,正值原萨摩耶金服赴美上市之年。招股书显示,香港主体Samoyed (HK) Limited(下称 “Samoyed HK”)全资控股萨摩耶信息,萨摩耶信息与原萨摩耶金服之间存在合约关系,萨摩耶信息作为VIE架构中外商独资的协议股东存在。

  变更信息显示,萨摩耶数科由外资转内资,但背后的萨摩耶信息目前仍由香港企业Samoyed HK全资持有。

  在2018年9月递表后,原萨摩耶金服上市进程久未推进。据此前招股书披露,萨摩耶数科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9403万元和6703万元,到2018年扭亏为盈,录得净利润2560万元。2019年央视315晚会上,萨摩耶金服工作人员涉嫌通过放置声牙科技的“探针盒子”产品收集用户个人信息被曝光。次日,萨摩耶金服否认向使用过类似产品的第三方公司违规获取用户信息,称被曝光人员所在的深圳紫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紫康网络”)由离职员工创办,与萨摩耶金服共享办公室。

  天眼查显示,其在2018年8月至事发,一直是紫康网络的股东,目前已退出。声明中,原萨摩耶金服曾提及对相关个人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并向深圳市公安机关报案。截至目前,尚无公开裁判文书显示其有名誉或相关纠纷。

  数月后,2019年8月,原萨摩耶金服撤销上市申请,赴美IPO梦碎。2020年6月,萨摩耶金服公司名称变更为萨摩耶数科,三个月后将品牌升级为萨摩耶数科,提及将发力人工智能等。

  萨摩耶数科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包括林建明,公开介绍显示其曾任招商银行信用卡系统总架架构师,并作为作为筹备组核心成员参加招联消费金融的创建,担任产品部门总经理,于2015年3月创业。

  天眼查统计的融资历史显示,2015年8月,原萨摩耶金服获友信金服天使轮融资;2016年4月,获得达晨财智等A轮融资;2016年5月,获元璟资本、微光创投A+轮融资;2017年1月,获得由中信资本领投,涌铧资本等跟投的逾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2017年11月,萨摩耶金服获PAG太盟亚洲C轮融资。2018年3月,再获达晨财智投资。此后再无融资纪录。2019年1月,萨摩耶数科主体还曾进行增资,全部股东将注册资本提高146%。

  此次退出的股东中,包括元璟资本投资经理、达晨创投执行合伙人、涌金系有限合伙企业、友信关联公司以及创始人旗下深圳无域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下称 “无域科技”)。

  服务注册协议显示,无域科技正是萨摩耶数科旗下助贷平台“省呗”的运营方。在省呗借款页面下方,则显示服务由湖南汇鑫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 “汇鑫融担”)提供。工商信息显示,汇鑫融担由萨摩耶数科控股。萨摩耶数科原本主打信用卡代偿业务,目前APP内主要提供助贷业务。

  在黑猫投诉平台,不断有涉及省呗收取手续费、会员费和担保融资费的投诉。省呗官方曾回复称,旗下费率均符合规定。据投诉信息,有用户借款1458元分6期还款,以后4期的还款金额269.14元每期计算,内部收益利率为36%。数额恰好踩在监管红线。

  客服表示,目前在平台申请无抵押纯信用贷款需要支付融担费,是因借款有逾期风险,放款方需要有担保费保证客户的还款能力,为保证成功放款而收取,担保费由担保公司收取。有投诉者补充回复,称省呗客服回应可申请免除最后一期融担费。

  萨摩耶数科旗下参股深圳小禾金融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昆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中诚兴业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及怀化邦远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邦远小贷”)。其中,邦远小贷在2020年9月成立,产品内容显示正在建设中。

  省呗APP应用、旗下公众号“小省在线”仍可使用。目前,萨摩耶数科官网内容不可查,显示在升级更新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