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跳动90后员工内幕交易:利用签协议机会 赚了5万被罚50万...

字节跳动90后员工内幕交易:利用签协议机会 赚了5万被罚50万...
2021年07月27日 20:59 每日经济新闻

【策略会|站在当前时点,私募大佬投资展望】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股市长短期机会在哪?一起来看私募大佬们下半年投资机会预测,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7月26日,大连证监局披露了一则内幕交易行政处罚,92年出生的王某,为字节跳动员工,参与了字节跳动与中文在线签署《框架合作协议》的过程,而该协议在公开前均属于内幕信息。作为内幕知情人的他,在内幕信息公开前突击买入中文在线股票,并于内幕信息公开后全部卖出,获利约5.49万元。

  但是,从大连证监局处罚来看,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外,还对其处以50万元罚款,相当于获利9倍的罚款。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许峰表示,9倍处罚是在法定范围内的。倍数相对高,可能有较为严重的情节或调查过程配合有问题。

  字节跳动员工内幕交易中文在线

  根据大连证监局表示,我局对王某(男,1992年4月出生)内幕交易中文在线数字出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文在线”)股票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据悉,2020年2月,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字节跳动”)番茄小说运营部门决定发展有声音频业务。番茄小说员工王某开始与各家音频版权方沟通、洽谈合作。3月4日,王某与中文在线员工孙某联系并希望开展合作

  2020年4月29日,中文在线音频事业部总经理袁某、番茄小说业务负责人戴某某与王某等人就合作进行初步商谈。5月13日,袁某、中文在线音频事业部副总经理刘某某与戴某某、王某等人商讨《战略合作协议》的基本内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5月21日-6月4日,双方拟定《战略合作协议》并完成签署。7月3日,双方将《战略合作协议》更名为《框架合作协议》。7月13-14日,双方签署《框架合作协议》。

  2020年7月15日收盘后,中文在线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司与字节跳动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根据中文在线公告内容显示,2020年7月14日,公司与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双方从长远合作发展考虑达成长久业务合作,将围绕音频作品授权使用,主播生态联合打造,音频内容共建,数字版权授权番茄小说等平台使用,知名IP作品授权番茄小说、西瓜视频等平台使用开展合作。

  被处以获利9倍处罚

  大连证监局称,中文在线与字节跳动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第五十二条规定的内幕信息。该内幕信息不晚于2020年5月13日形成,并于2020年7月15日公开。

  王某为字节跳动员工,全程参与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过程,属于《证券法》第五十一条规定的内幕信息知情人。2020年5月13日,王某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双方会谈,王某知悉内幕信息的时间不晚于2020年5月13日。

  具体来看王某的内幕交易过程,2020年7月13日、15日,王某使用其本人证券账户累计买入“中文在线”股票55700股。2020年7月16日,王某使用其本人证券账户卖出“中文在线”股票55700股,获利54880.52元

  对此,大连证监局表示,王某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行为。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的规定,我局决定:没收王某违法所得54880.52元,并处以500000元罚款

  记者注意到,王某违法获利约5.49万元,却被处以50万元罚款,这是获利9倍的罚款。对此,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合伙人许峰表示:“是在法定范围的处罚,具体是证监会根据情节酌定,倍数相对高,可能有较为严重的情节或调查过程配合有问题。”

  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一条显示,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从事内幕交易的,责令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

  记者|陈晨 编辑|吴永久孙志成 杜恒峰 肖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2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