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债务背后:紫光的野心、运气与宿命

2000亿债务背后:紫光的野心、运气与宿命
2021年07月20日 2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酒板块逆势大涨,张坤却减持了茅台、五粮液!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基金规模直逼700亿!白酒股还能买吗?

  作者丨张赛男 陈慧洁  编辑丨朱益民 陈晓平

  关于赵伟国,最频繁被援引的一个桥段是,六年前,其去台湾考察,公开批评台湾半导体,不对大陆开放“死路一条”,发豪语要买下台积电。

  这个语焉不详的故事,眼下,最为贴合赵伟国的“并购狂人”标签

  7月上旬,紫光集团因一则法院《通知书》成为公众焦点: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对紫光破产重整。

  这家成立30年,从清华大学校办企业起步的大型企业,命运似乎与北大方正遥相呼应。

  1

  并购狂人

  赵伟国是一个个性张扬且又充满争议的风云人物。

  赵毕业于清华大学,早期财富积累主要来自新疆的房地产行业。2009年,他抓住清华大学混合所有制试点的机会,通过自己的健坤集团进入清华旗下的紫光集团。

  赵伟国来源:官网

  一个3000亿资本帝国濒临土崩瓦解,外界几乎一致认为,祸起赵伟光主导的激进资本运作:短短6年间,紫光斥巨资收购20多家公司,多为不同类型的芯片公司

  2013年,紫光斥资17.8亿美元收购展讯通信,进军芯片业;2014年,紫光斥资9.07亿美元,收购锐迪科微电子,拓展物联网芯片市场。

  2015年5月,旗下紫光股份斥资25亿美元,接手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股权,新华三是惠普的中国业务,总部分别位于北京和杭州。

  三次收购耗资逾50亿美元,紫光集团迅速完成集成电路产业布局。

  赵伟国迎来天时地利。

  期间,国家加大了扶持半导体的力度,2014年9月,千亿级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成立。

  2015年,紫光集团抛出了一个更庞大的收购计划,拟以230亿美元,收购美国第一大存储器企业美光科技最终交易被否;紫光甚至还将目光抛向台积电,交易也未达成。

  赵伟国对资本运作并不避讳,“并购行为是紫光集团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一个正常现象,没什么太特别,我们是新来者,所以有点引人注目,慢慢大家会习惯的。”

  他没有停下向前的步伐。

  2016年,紫光集团联合多方组建长江存储,紫光集团占股51.04%;2018年,以约22亿欧元收购了法国智能芯片组件制造商Linxens。

  不得不承认,赵伟国主导下的多场并购颇让市场惊艳。比如,紫光展锐能在手机芯片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得益于展讯通信和锐迪科的合并。

  紫光对多家芯片公司的并购,也提升中国芯片整体水平,一定程度上改写了芯片产业格局。

  但是,不容忽视的现状是,紫光的企业,几乎没有一个依托清华的科技实力而来,而技术问题显然绝非靠资本运作就可以解决。

  2

  债务黑洞

  作为3000亿资产的芯片巨头,紫光集团在A股的资本布局盘根错节,足迹一度遍布30余家公司。

  据《21CBH》记者统计,紫光集团直接和间接持股的A股公司有:紫光国微(002049)、紫光股份(000938)、学大教育(000526)、号百控股(600640)、同方股份(600100)、众信旅游(002707)、文一科技(600520)、西部证券(002673)、*ST金泰(600385),涉足通信电子、医药、教育、电气机械、金融等多个领域。

  庞大的资本帝国之下,一些危机被隐藏了。

  2012年,紫光集团的总资产66.63亿元,总负债只有46.47亿元。7年时间,总资产翻了44倍,总负债也同步上涨了44倍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紫光集团有9只债券先后违约

  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紫光集团总资产3007.53亿元,总负债2106.86亿元,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0.12亿元,货币资金505.55亿元,短期借款357.9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88.83亿元。

  资金流动性紧张,直接导致债券偿还的不确定性。

  债务违约前的一个插曲是,收购Linxens之后,集团希望将其装入上市公司紫光国微,实现并购资产在中国的资本化。2020年6月,180亿元并购案被证监会否决。

  从此,赵伟国的“运气”没有那么好了。

  4个月后,紫光集团决定不行使“15紫光PPN006”永续债的赎回权。这一公告,引发了债务危机的“黑洞”。

  此后,紫光集团连续发生到期债务实质违约。

  今年6月底发布的《公司债券违约后续进展的公告》显示,合计6只债券违约,紫光集团当前违约本息共计约68.83亿元,且今年12月底,还有一只13亿元规模的债券到期。

  中诚信国际已将紫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调降至C,指“受评对象不能偿还债务”。

  直至今日,紫光国微债权人徽商银行,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的破产重整。

  紫光集团旗下上市的两家公司,紫光股份与紫光国微已发布公告:债权人的重整申请是否被受理以及紫光集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

  债务危机爆发前,紫光集团曾集中抛售股权以解燃眉之急。

  2020年初,紫光集团抛售4家公司的股票,分别是众信旅游、文一科技、西部证券、*ST金泰,分别套现1.5亿元、8.84亿元、5.59亿元、2800.14万元。

  只是,对于2000亿债务来说,无异于杯水车薪。

  2018年开始,赵伟国开始卸任紫光的重要职务,当年4月,赵以“工作繁忙”辞任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职务。

  辞去职务后,他似乎对激进的并购风格也有所反思,“我们这些年很多企业出问题,是因为野心过度膨胀,认为自己无所不能,而且相信运气会再次发生。其实你的能力、边界没那么远,你的运气也没有那么好,所以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野心和运气。”

  3

  校企之殇

  如若紫光集团真的走到了破产重整,等待他和旗下上市公司的结局将会是什么?这也背负了中国芯片产业方向的猜想。

  “如果破产企业有机会重整,比如债权人达成协议,豁免一部分债务,对其他债务允许分期付款……这种情况下,紫光集团可能还会有救,或许可通过破产重整得到凤凰涅槃的机会”上海市公义律师事务所律师於炯接受采访时表示。

  “债权人达不成协议或者债务数额实在太大,即使豁免部分债务以后,依然无法偿还,那法院只能裁定破产。”於炯称。

  太平洋证券在研报分析中指出,紫光集团债务规模大,境内外债权人多,债务关系比较复杂,采用一般的协商手段耗时长、效率低。因此,启动司法重整是一种专业选择,有利于加快促成不同债权人诉求达成一致。

  7月13日,有市场消息称,由于更多债券即将到期,背负约310亿美元债务的紫光集团正寻求出售其持有的紫光股份46.45%股权。阿里巴巴集团与几家政府支持的企业正在考虑收购紫光股份的股权,出价可能高达人民币500亿元。

  更令市场深思的是,北大方正、清华紫光相继破产重整,什么原因让这些名校的校企走到如此尴尬地步?

  “他们都是高杠杆下无焦点的多元化业务,紫光和方正这类学院系的上市公司,本该‘两条腿走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解释说:“一条腿”是技术路径,依托学校的科研环境,拿出科研成果,以企业方式去用和对接市场;“另一条腿”是并购,通过自身金融学院的实力,成立投资基金,进行学术式的投资。

  “紫光和方正的问题在于,他们以工程师的方式进行资本投资,内容很多元,但没有沉淀到高精尖领域,没有沉下心来攻克尖端技术难关;为了多元化,他们不断地举债,从而资产越来越重。”盘和林说。

  他建议,紫光和方正这样的企业,最佳的方式是技术创业,轻资产地做研发,不要去追热点;对接产学研,一步步发挥技术特长,走“产学研融合”的模式

  赵伟国曾表示,紫光是一个市场化的企业,于紫光而言,最重要是要让政府理解紫光所做的事情,是符合国家战略的紫光从政府所获得的支持,和别的高科技企业没有什么差别。

  早在债务危机敞口暴露前夕的2018年,赵伟国提及“要小心管理自己的野心和运气”。他也多次强调,只将资本并购视为手段,“科技产业才是根本”。

  野心和运气这两个词,时至今日来看,更有一些宿命味道。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2 龙版传媒 605577 --
  • 07-21 金迪克 688670 55.18
  • 07-20 正元地信 688509 1.97
  • 07-20 天微电子 688511 28.09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