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传化智联剥离重资产项目“维稳”现金流

频频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传化智联剥离重资产项目“维稳”现金流
2021年07月17日 09:09 贝果财经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原标题:频频转让旗下公司股权

  传化智联剥离重资产项目“维稳”现金流

  本报实习记者/杨让晨/记者/张家振/上海报道

  一边频出售旗下公司股权,一边设立新公司,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化智联”,002010.SZ)的资产腾挪还在持续。

  7月13日,传化智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传化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化物流”)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投资设立恩施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施公路港”),拟投资运营恩施公路港项目,以进一步完善多层级物流枢纽网络,提升供应链一体化服务能力。

  而事实上,在设立恩施公路港之前,传化智联曾多次陷入通过出售资产“减负”的质疑中。公开资料显示,传化智联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频繁转让诸如富阳传化物流、潍坊传化陆港物流和漳州传化公路港等多家公司股权。同时,公司短期借款等负债也有较大增长,截至2020年末,公司负债大幅增加近45亿元,其中共有短期借款42.65亿元,相较年初大幅增长约16亿元。

  “公司下属子公司相关股权转让与公司负债情况无关。”对于相关疑问,传化智联方面近日在发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转让项目

  “双方最终经过审慎考虑和友好协商,决定终止本次股权转让事宜,并签署《终止协议书》。”6月19日,传化智联发布公告,终止此前与福建美山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山物流”)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筹划已久的股权转让就此作罢。

  此前的3月19日,传化智联控股子公司传化物流与美山物流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双方约定将传化物流所持漳州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漳州传化公路港”)100%的股权转让给美山物流,价格为1.12亿元。

  据了解,根据此前双方签订的协议,双方计划共同打造农副产品商贸物流一体化项目,其中美山物流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优势,进行园区投资和建设,传化物流则集聚资源,输出智能物流服务平台运营能力。

  “2020 年公司明确在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网络的建设上,采用核心枢纽城市以自投自建为主、节点城市以合资合作和管理输出为主的模式。”传化智联方面表示,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降低投资和经营风险,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及股东利益。

  这也是传化智联近期筹划的最新资产腾挪案例。记者梳理发现,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传化智联发起了多起股权转让事件。2020年10月16日,传化智联控股子公司传化物流将所持富阳传化物流60%的股份转让给杭州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盛控股”)和杭州亘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亘欣科技”)。

  其中汉盛控股受让36%股权的价款为9552万元,亘欣科技受让24%股权的价款为6368万元。在此次转让前,传化物流、汉盛控股和亘欣科技分别持有富阳传化物流60%、24%和16%的股权,这也意味着传化物流已完全从富阳传化物流中退出,获得转让股权收益约为1.30亿元。

  不到两个月之后的当年12月2日,传化智联又宣布传化物流与青岛盛世金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金澳”)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潍坊传化陆港物流100%股权和传化物流持有的项目公司全部债权转让给盛世金澳。该项目系潍坊公路港配套项目,转让价格合计1.81亿元,获得转让股权收益约为9900.53万元。

  对于转让项目的原因,传化智联方面再度表示,本次交易的实施有利于优化资产结构,降低公司的投资和经营风险,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及股东利益。

  此外,传化智联旗下传化物流还在2021年1月5日宣布将公司所持青岛盛世璞悦置业、青岛盛世超悦置业和青岛盛世冠琛置业100%的股权、项目公司持有土地(含资产债权等)及其开发权转让给杭州绿都威斯顿大酒店有限公司,转让价格为8.98亿元。

  差异化发展

  资料显示,传化智联成立于1995年,主营业务以物流和化学业务为主。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传化智联营业总收入近216亿元,同比增长约7%,但净利润较2019年下降近3%,约为15.8亿元。

  其中,物流业务占到营业总收入的七成左右,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8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业务中物流供应链产品营业收入大幅下降近七成。此外,物流供应链产品的销量和库存也分别同比大幅下降66.85%、38.15%。

  “物流供应链产品的销量和库存的下降,主要系公司主动调整供应链业务中商贸类业务的规模、控制业务风险所致。”传化智联相关负责人回复中表示,自2020年以来,公司供应链业务主要聚焦在以“仓运配”为主的业务模式,加大客户拓展和资源投入。

  据了解,2015年传化智联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其主营业务从单一的化工转变为物流和化工两大板块。彼时,物流业务只占传化智联主营业务收入的15.74%,而到了2020年物流业务已跃居为公司第一大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71.95%。

  为了应对京东物流和满帮集团等带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传化智联选择了差异化的发展道路。传化智联董事长徐冠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传化的智能物流服务平台,更强调平台的概念,第三方物流公司可以通过传化网络平台接单配送。”

  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传化智联智能公路港业务相较于2019年大幅增长超过三成,毛利率也同比上升19.77%。尽管传化智联公路港业务处于上升状态,但其同时也在出售部分公路港业务的股权。

  传化智联方面在回复中表示,公路港作为公司主要业务之一,发生股权转让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随着城市发展需要,经过与政府协商后在政府给予新的资源发展公路港的前提下公司被动处置相关股权;其二是通过转让公路港非核心配套区域,引入合作方共同开发,有助于聚焦公路港园区业务运营,同时减轻公路港前期投资压力。

  “负债仍处合理水平”

  频频转让旗下公司股权,退出重资产投资的公路港项目,也让传化智联公路港的经营情况和资金实力受到质疑。

  尽管传化智联方面多次表示,下属子公司相关股权转让与公司负债情况无关,但记者梳理发现,“优化资产结构与资源配置”“降低投资和经营风险”和“进一步聚焦智能物流网络平台主业”等成为关键词。

  “公司下属子公司相关股权转让与公司负债情况无关”。传化智联相关负责人在回复中表示,富阳公路港股权转让系杭州市富阳区的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被政府纳入拆迁规划范围,无法继续发挥城市物流中心功能所致;潍坊公路港股权转让系公路港配套区块引入合作方开发引起;而漳州项目经公司与当地政府共同协商后已决定终止相关股权交易。

  此外,政府补助也成了传化智联增厚业绩的最重要来源。2018~2020年,传化智联共收到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3.66亿元、15.39亿元和7.92亿元,分别在当期净利润中占比达151.95%、93.95%和50.03%。

  而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公路港等资产规模的扩大,传化智联的负债和短期借款等主要指标也呈波动上升趋势。2018~2020年负债分别为164.57亿元、140.95亿元和185.15亿元,短期借款分别为41.06亿元、26.40亿元和42.65亿元。其中,公司负债规模在2020年增加近45亿元,短期贷款增加逾16亿元。而与高企的债务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传化智联捉襟见肘的现金流,2018~2020年传化智联现金流仅为44.98亿元、29.48亿元和46.89亿元。

  针对短期借款在一年内大幅增加16亿元的情况,传化智联方面在回复中表示:“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公司2020年较期初短期借款增加,主要系公司新项目投资以及基于降低资金成本考虑而回购工银投资少数股权及货币资金余额,属于正常经营活动范围。”

  负债高企也引发了投资质疑。例如,有投资者公开质询称:“近几年债务疯涨,利率又高,请问这些债务干了什么?公司收益率差,将来如何还得清债务?”

  对此,传化智联方面表示,公司负债的变化主要是由于业务发展资金需求开展的融资,截至2020年三季度公司短期流贷平均年化利率约为3.78%,资产负债率53.9%,处于合理水平,账面资金38.23亿元,且随着业务推进和经营优化,盈利能力和经营性现金流逐步提升,不存在债务偿还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