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艺科技高管简历存疑 生产以焊接为主欲登创业板?

雅艺科技高管简历存疑 生产以焊接为主欲登创业板?
2021年07月13日 08:3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IPO透视 | 雅艺科技高管简历存疑,生产以焊接为主欲登创业板?

  来源:银柿财经

  近日,深交所创业板发布公告,将于7月15日召开上市委会议,审议浙江雅艺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艺科技)首发上市事宜。这家位于金华武义的户外用品生产商,能否顺利过会?

  雅艺科技主要从事火盆、气炉等户外休闲家具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通过沃尔玛、家得宝等国外大型商超渠道销往美国等地,外销比例占营业收入近99%。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2020年,雅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1.51亿元、3.2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674.04万元、3592.79万元、8454.65万元。

  研发能力成迷高管简历存疑

  2018年至2020年,雅艺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432.36万元、488.06万元、900.28万元,主要由职工薪酬、直接材料投入、折旧费及其他费用构成。同期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12%、3.24%、2.81%。

  公司与主要客户采用ODM合作模式,即由雅艺科技负责设计、研发,依据客户需求进行选型、打样,取得认可后再组织生产,最后以客户的自有品牌和商标向终端消费者进行销售。

  招股说明书中,雅艺科技对于自身竞争优势如是表述:公司专业从事户外休闲家具的研发和生产,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对创新设计高度重视,2020年打样新品为372款,设计图库已完成设计的款式超过5000款且每年新增设计款式超过1000款。公司的研发技术部具有较强的研发、创新、设计能力,研发设计能力在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

  但是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雅艺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列举了33项专利,其中包含1项发明专利和32项实用新型专利。唯一的发明专利“一种换热生物质颗粒取暖炉”为公司于2020年11月13日以3万元的价格从自然人武建云手中受让而来。

  在公司列举的核心技术中,主要技术对应的生产工艺也主要集中在产品成型、产品焊接、表面处理以及质量、安全应用检测的环节。

  此外,在研发团队的构成上,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雅艺科技研发团队共有50人,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9.75%。然而在研发团队的学历构成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仅2人,大专学历6人,高中及以下有42人。

  虽然雅艺科技定位为科技公司,但产品本身为观赏休闲家具,主要的用途为居民日常户外取暖,产品生产流程主要为冲压、焊接、打磨等。在监管层前期的问询中,也就雅艺科技的业务及创新能力、行业定位进行了追问,要求结合公司ODM生产模式,对保荐人出具的符合创业板定位要求的专项意见中,称雅艺科技业务为“自主设计”“自行开发”是否准确;要求以平实的语言补充披露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对客户及市场的核心价值,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雅艺科技的管理人员简历与公开查询到的信息存在一定的出入。

  招股说明显示,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监事牛卫红女士,1987年4月至2003年12月,任凤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质检员。而天眼查资料显示,凤凰光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2月28日。

  同样的还有公司副总经理宣杭娟女士,其于2005年12月至2011年5月,任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外贸部部门主管,而天眼查资料显示,浙江天鑫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1月9日。

  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潘红星先生,2010年7月至2011年10月,任浙江奥特多制造有限公司担任人事助理,而通过天眼查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却未能查到有该公司存在。

  大额分红又募资建厂

  据公开资料显示,雅艺科技的实际控制人为叶跃庭、金飞春、叶金攀,合计持有公司94.47%的股权比例。叶跃庭与金飞春系夫妻关系,叶金攀系两人之子。

  招股说明书显示,雅艺科技曾于2019年分红5040万元,于2020年分红3780万元。此外,在2020年11月11日递交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还显示公司曾于2017年分红2700万元,2017年至今合计分红1.15亿元。

  现金分红大多流入了实际控制人叶跃庭一家的口袋。

  而本次首发上市,雅艺科技计划募集4.03亿元,其中2.56亿元用于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5057.03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9638.47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年产120万套火盆系列、气炉系列生产线及厂房建设项目目计划拆除现有土地上的厂房,并进行重建,以实现扩充产能的目的。

  雅艺科技表示,因当地工业用地紧张,公司未能新获土地新建厂房,但现有厂房已经无法满足发行人现有生产需求,亟需扩充产能,且现有厂房建设对土地利用率较低,通过重建厂房能有效承接该项目新增产能,因此计划在现有土地上实施募投项目。公司将通过逐幢重建、逐幢投入使用的方式实施募投项目,一幢厂房重建并投入使用后再重建另一幢厂房。

  银柿财经记者注意到,招股说明书公示的项目总投资额与浙江政务服务网2020年7月21日公示的雅艺科技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描述略有不同。

  招股说明书显示的总投资额为25554.50万元。

  而浙江政务服务网公示的总投资额为25640.54万元,比招股说明书多了86.04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