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又一省级港口集团揭牌:港口整合 形合更要神合

中部又一省级港口集团揭牌:港口整合 形合更要神合
2021年07月01日 21: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部又一省级港口集团揭牌:港口整合,形合更要神合

  中部地区再现一省级港口集团。

  6月30日,湖北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在武汉揭牌成立(以下简称“省港口集团”),襄阳、宜昌、黄石等湖北省内10个市州政府及湖北省交投集团,分别与省港口集团签订协议,将持有的长江、汉江沿线国有港口资产划转到省港口集团。

  按照湖北省出台《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省港口集团作为全省港口资源整合运营的平台,具体负责落实港口资源整合相关工作。按照“资产整合+业务重组”的方式,将省属国企及长江、汉江沿线市州的国有港口资产整合进入省港口集团。 

  整合后,省港口集团统一行使经营权,负责企业统一运营和管理,全省港口发展实现“规划一体化、建设一体化、管理一体化、运营一体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早在2014年,湖北省就在全国率先开始港口资源整合,路径为“以武汉新港为依托,集中整合鄂东南地区的岸线和港航资源,把武汉打造成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2015年8月,由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五市国资委共同出资70亿元,组建武汉港航发展集团。 

  “由于多头、低效整合等原因,整合层次停留在市级层面,后来进展比较缓慢。” 湖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运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对比浙江省可以看到,湖北港口资源一直未能做大做强。2015年9月宁波港和舟山港宣布重组整合,2016年2月就公布了整合方案并开始实施。目前,宁波港(601018)已成为全世界货物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年货物吞吐量超过11亿吨的大港。 

  2021年5月,武汉港航发展集团更名为湖北省港口集团。随后用了20天时间,省港口集团与相关市州和省属国企全部达成协议,确定划转各类企业57个,划转资产16项,划转股权17家。 

  在湖北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大背景下,湖北省港口集团是否能够赋能湖北经济发展?

 (图片由湖北省港口集团提供) (图片由湖北省港口集团提供)

  如何解决分歧 

  早在2004年,湖北就提出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构想。2008年5月,湖北正式对外提出建设武汉新港,并将其作为湖北实施中部崛起发展战略,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政策落实渠道。 

  两年后,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成立,其整合武汉、鄂州、黄冈和咸宁四个城市部分港口,对整体港口资源进行整合,形成了以武汉新港为核心的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2015年8月,由武汉、黄石、鄂州、黄冈、咸宁五市国资委共同出资70亿元,组建武汉港航发展集团。 

  湖北省境内长江通航里程1061公里,高等级航道里程2090公里,分布4个主要港口、14个重要港口,数量均居长江沿线省市前列。但是,有熟悉湖北航运的人士介绍,许多港口都是地方政府的优质资产,整合过程中涉及的利益主体较多,比如整合后GDP和财政收入如何划分,各方博弈比较难平衡。“仅靠市级政府和单个港口力量很难做成,所以一直存在发展缓慢、功能单一、无序竞争等问题”。 

  湖北港口整合遇到的问题,浙江省也遇到过。“虽然股权结构相对简单,浙江省也经历了较大的阻力。” 有航运业分析师向记者透露,当时舟山港筹划IPO并已过会,所以并不愿意与宁波港整合。在省级层面协调并承诺投资数千亿元用于港口建设后,整合工作才得以继续推进。

  记者注意到,此前交通运输部在介绍浙江经验时总结,浙江一方面整合相关地市港口资产,上收管理权限,实行按股比分红权与经营决策权的分离,又充分调动地方发展港口的积极性,维护地方现有利益,做到“三个保持”——保持各地港口企业注册地、股权和税收关系不变;保持重点项目推进力度不减;保持港口对各地经济发展支撑力度不仅不减反而得到加大。 

  2021年,为了服务“一主引领 两翼驱动 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推动湖北武汉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省级政府层面的港口资源整合启动。湖北的整合《方案》延续了浙江省的策略。 

  整合工作按照“资产整合+业务重组”的方式,保持“三个不变,一个增强”,即:各市州现有的国有港口企业作为省港口集团的子公司,保持港口企业注册地不变,保持所持有的股份收益权不变,保持税收关系不变,港口对各地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度不减反增。 

  有业内人士称,和浙江省一样,这样的“三个不变、一个增强”需要省一级有足够的财政兜底。记者注意到,6月9日湖北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动员会透露出这样的消息,今明两年湖北省将安排1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省港口集团重点项目建设,武汉市已研究落实对省港口集团每年1亿元的资金支持政策。

  6月29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了省港口集团揭牌仪式。王忠林表示,成立省港口集团,是推动长江“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实现由散变聚、由弱变强,从根本上打破湖北港口发展瓶颈,加快交通强省建设的重要举措。 

  从哪里突破

  在湖北省港口集团成立之前,包括江苏、山东、安徽等多个省份的港口整合已走在前。 

  湖北省港口集团负责人介绍说,整合后的省港口集团资产总额增加200亿元,净资产增加65亿元,员工人数增加3300人,港口货物吞吐能力从1亿吨增长至2.05亿吨;码头泊位数从68个增长至179个,其中新增泊位中60%为3000吨级以上泊位;码头覆盖的通航里程倍增,从720公里增长至1545公里。 

  但是港口整合,并不是各个港口的简单相加。在2015年全国多地的港口整合大幕拉开之前,全国港口行业普遍存在功能定位重合、大而不强、产能过剩、盈利下降等问题。

  一位航运人士向记者表示,比如长江沿岸港口的同质竞争,已经延伸到“县”这样的单位上,形成了“一城一港”的模式,港口间缺乏总体的规划和协调,岸上资源分散并且同质化竞争的结果就是产能过剩,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以港口大省江苏为例,其拥有苏州、连云港、淮安等多个亿吨大港,单是规模的简单相加就无法想象。江苏省港口集团董事长王永安表示,江苏港口整合不是资产的简单组合,而是要通过信息化手段,将各港口的生产、经营、管理等要素有机统一,实现一体化转型发展。 

  辽宁省则依托市场机制,通过兼并、重组和联合经营等资本手段对港口资源进行整合。2019年,招商局集团投资242亿元控股辽宁港口集团51%的股权,进而实现了对大连、营口等沿海港口的整合。招商局控股子公司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00144.HK)是中国最大的港口运营商,其码头业务覆盖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湾、厦门湾经济区和西南港区。 

  湖北省港口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港口集团发力点在打造千亿级“港口航母”,成为国内一流的港口现代产业供应链服务商和临港产业集团,构建“产业支撑、港产城融合发展的”港口发展新模式。 

  “此次港口资产整合,不同于以往松散型战略合作或同城港口整合,而是一次跨行政区域、深层次的港口资源整合,是湖北港口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笔’。”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朱汉桥说,整合是实现港口做大做强做优的必然选择,是破解港口发展不够的关键之举,也是现代港口发展大势所趋。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内河货运量完成38.15亿吨,到2020年底,全国内河航道通航里程超过12万公里,居世界第一,长江干线连续多年都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输量最大的黄金水道。 

  目前,我国内河港口主要分布在江苏、安徽、浙江、湖北、广东等地。2020年,江苏省内河以26.4亿吨的吞吐规模位居全国内河第一,湖北省以37976万吨位居全国第五。港口整合的最终目的,是要参与到国际国内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如何形合还要神合,湖北还需要更多的探索。

  (作者:刘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
  • 07-05 倍轻松 688793 27.4
  • 07-02 读客文化 301025 1.55
  • 07-01 华纳药厂 688799 30.82
  • 07-01 中科通达 688038 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