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正式合并一加或“造车” 高端手机市场格局再洗牌

OPPO正式合并一加或“造车” 高端手机市场格局再洗牌
2021年06月24日 07:33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OPPO正式合并一加或“造车” 高端手机市场格局再洗牌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OPPO跟一加团队正式合并,中国手机市场又生新变局。

  近日,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在公司内部发文称,“在一加和OPPO核心管理团队的一致建议下,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独立运营的品牌,并继续以不将就的品牌理念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的科技产品”。

  随后,长江商报记者向OPPO方面求证,对方表示:“为进一步发挥协同作战的优势,更好地整合资源,OPPO与一加团队将会全面融合,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独立品牌。未来OPPO与一加品牌将共同为全球用户提供更具创新力和差异化的产品,以及更为便捷周到的服务。”

  OPPO和一加彻底成为一家人,对中国手机市场有什么影响吗?业内分析认为,目前手机市场已经形成华为、小米、ov几大厂商并存的局面,很难有人能够打破这个僵局,因此一旦其中一家的力量得到壮大,对其他品牌将会形成压倒性的优势。

  OPPO和一加合为一家

  实际上,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和OPPO渊源颇深。

  在创立一加手机前,刘作虎就已经是OPPO副总经理,主要负责OPPO蓝光播放器产品线。在其任职OPPO期间,陆续推出了OPPO Find5和OPPO N1等知名产品,深受消费者青睐。

  7年前,彼时还身在OPPO的刘作虎在发出一条离职微博后,宣布正式从OPPO离任,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2020年,创办一加后的刘作虎,宣布回归OPPO,随后一加9系列发布,宣布放弃了原来的氢OS,全系搭载了基于Android系统深度定制的OPPO手机操作系统—ColorOS。在原有的基础上,一加与OPPO在合作领域上愈发加深。

  就在近日,刘作虎发布内部信称一加手机和OPPO团队将全面融合,一加将成为OPPO旗下独立品牌。至此,两家合为一家,OPPO给自己的手机业务找一个得力干将。

  对此,有市场分析认为,二者在股权层面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OPPO的母公司是OPPO移动通信,其控股公司是广东欧加控股,而广东欧加控股又通过广东欧加通信”这家中间公司100%持股了一加的母公司深圳万普拉斯科技,换句话说,OPPO和一加即便不是“父子”但至少也是“兄弟”。

  高端市场或将再洗牌

  实际上,一加独立运营超过七年,也取得一些傲人成绩。今年第一季度,一加就在欧洲创下了销量涨幅388%的历史记录。其新品一加9系列自开售以来,发展势头迅猛,在北美地区销量涨幅突破了95.6%,印度市场中更是不到两小时就宣告售罄。

  发展迅猛为何要投入oppo怀抱?曾有人表示,OPPO在今年年初已经开始计划造车,并公布了不少汽车领域的专利,而此时一加并入,很有可能是为了让OPPO腾出手来去专门造车。

  也有观点认为,这两年手机行业格局看似稳定,实际上行业格局一直在变,竞争压力不减反增。OPPO和一加之间的结合,也是一种优势互补,在行业加速集中化趋势的背景下,让品牌更具核心竞争力。

  从品牌定位来看,OPPO更加注重年轻市场培育,今年毕业季OPPO联合武汉传媒学院为因各种原因而没能举行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精心布置了以“追逐光、成为光”为主题的艺术装置毕业盛典,让他们能够重回母校,记录下毕业的高光时刻,在年轻市场刷了一波好感度。而一加则更偏向于在三千以上的高端市场,优势则在于其对线上市场和对高端用户群体的经营,这个经营范围还是全球性质的,目前在高端市场一加的份额仅次于华为。

  如今一加被OPPO收编,二者整合资源,适应市场,不仅意味着国产手机市场将再次洗牌,也是OPPO从年轻市场向高端市场迈进的重要一环。

  业内分析认为,这次合并有可能给小米造成很大的困惑。原本在华为逐渐失去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可以一举超越华为成为手机市场的龙头老大。虽然OPPO和vivo在性价比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但网络营销远远无法和小米相提并论。如今小米已经初步登入高端机市场,但此时一加和OPPO突然合并,必然会打破小米之前的布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小米 刘作虎 高端手机 OPPO 一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