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纳塔中汽研碰撞测试A柱弯折,海外相同测试拿到满分,北京现代偷工减料“实锤”了?

索纳塔中汽研碰撞测试A柱弯折,海外相同测试拿到满分,北京现代偷工减料“实锤”了?
2021年06月23日 09:35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索纳塔中汽研碰撞测试A柱弯折,海外相同测试拿到满分,北京现代偷工减料“实锤”了?

  记者丨董天意

  日前,北京现代索纳塔的中汽研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碰撞测试结果引发热议。有提前曝光的现场照片显示,北京现代索纳塔在正面40%偏置碰撞试验后,A柱出现较为明显的弯折痕迹。

  据悉,受检的2020款索纳塔270TGDi DCT GLS精英版为北京现代索纳塔的最低配车型,官方售价为17.18万元。截至目前,C-NCAP官网仅发布了该车型100%正面刚性壁障碰撞的现场视频及照片。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车型,现代索纳塔于2020年在美国也进行了相同的碰撞测试,并获得NCAP总评五星安全评级。

  国内外不同测试结果的出现,让现代2020款索纳塔上演了一出“同车不同质”的戏码。

  中美测试成绩大相径庭

  在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组织的碰撞测试中,现代2020款索纳塔在3个领域共计7个细分项目评测中均拿到满分。美国IIHS(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官网显示,2020款索纳塔还入选IIHS TOP SAFETY PICK(最佳安全选择)榜单。

  相比C-NCAP,美国IIHS(美国公路协会)的安全测试标准更为严苛。在偏置碰撞测试环节,其设置的正面偏置碰撞重叠率仅为25%,难度明显高于C-NCAP的40%重叠率设置。但据美国IIHS官网信息,美版索纳塔该项测试成绩为“G”(优秀)。

  而即便是在美国NCAP测试中,现代索纳塔的表现也同样优于国内。公开资料显示,在2020年6月的美国NCAP碰撞测试中,第十代索纳塔以正面碰撞测试四星,侧面及翻滚测试五星,获得NCAP总评五星安全评级。

  事实上,驾乘安全性一直以来都是第十代索纳塔的核心宣传点之一。现代官方表示,基于现代起亚全新i-GMP平台打造的第十代索纳塔,通过多重骨架结构和控制车辆移动轨迹技术,大量采用超高张力钢材和热冲压工艺,对车身进行大幅的强化,令车身强度相比上代产品提升10%以上。

  同时,现代官方还表示,为了更好的避免由碰撞带来的汽车结构变形,第十代索纳塔还特意在关键部位进行了强化。如,在侧碰受力最大的A、B、C柱、顶梁,以及正面碰撞中容易变形的仪表盘横梁和追尾过程中的后下梁等处,都采用了超高强度钢和热成型冲压部件。这也意味着,此次北京现代索纳塔在碰撞测试中A柱出现弯折,已是经过特殊强化设计后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现代车型在碰撞测试中“折戟”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作为中国市场特供车型的北京现代菲斯塔便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曾取得耐撞性及维修经济性指数方面等级为较差(P)的评价。

  其中,在最受消费者关注的车内乘员安全方面,北京现代菲斯塔最终的测试成绩也令人堪忧。中保研官方公布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现场图显示,北京现代菲斯塔的车头溃缩较为严重,且A柱已发生近90度形变,甚至在上部出现弯折。

  高层频换未能换回颓势

  受技术迭代缓慢,品控问题频出等因素影响,北京现代销量连年下滑。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分别为81.6万辆、74.6万辆、70.3万辆和50.2万辆,同比降幅分别为27.8%、8.6%、5.7%和28.7%。

  为挽救连续下跌的局面,近年来北京现代高层调整频繁。仅2020年,北京现代就连续多次对中韩双方高层进行调整。去年7月,北京现代中方一把手——常务副总经理杜君保赴任,但频繁的人事调整背后,北京现代的市场表现仍未见起色。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5月,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约为3.4万辆;1~5月累计销量约为16.2万辆,仅完成其2021年销量目标(56 万辆)的28.9%。这也意味着,在今年剩余的7个月内,北京现代整体需月销不低于5.7万辆,才能顺利实现余下40万辆的新车销售目标。

  但从北京现代具体车型表现来看,其今年56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或将再度成为“空谈”。数据显示,被北京现代视为“拳头”产品的第十代索纳塔今年在华累计销量仅为3611辆。其中,5月销量仅为955辆,而这已经是其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

  “当前,中国汽车产业、汽车市场都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无论是韩系、日系、德系等外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只要车企的战略正确,执行到位,不断推出高质量、高性能、性价比高又能受到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就不会有销量滑坡的困扰,中国有足够大的汽车市场去消化性价比高的汽车产品。”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姚春德表示。

  事实上,由于近年来在华销量大跌,北京现代也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目前北京现代在华总共设立了5家工厂,总产能规划达到165万辆。但即使是销量最高的2017年,北京现代也没能达到原有规划产能的一半。而以2020年北京现代销量计算,其产能利用率仅为30.4%。

  “北京现代销量持续下滑,目前产能与销量间的差距还在不断扩大,我认为是水土不服的问题。现代汽车在全球市场的销量表现不错,唯有在中国不尽人意,品牌现在仍要面对如何提高产品力,如何快速适应中国市场变化的问题。”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