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半年减债超1000亿元 恒大再度转让下属企业控股权

计划半年减债超1000亿元 恒大再度转让下属企业控股权
2021年06月22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计划半年减债超1000亿元 恒大再度转让下属企业控股权

  [ 嘉凯城收购了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其经营业务也将涉及院线业务等。截至2019年6月底,嘉凯城已累计开业影城108家,累计银幕数714块。 ]

  6月21日午间,嘉凯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凯城”,000918.SZ)发布公告称,其于6月21日收到控股股东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凯隆”)的通知,广州凯隆出于解决与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拟协议转让上市公司控制权,并已与深圳市华建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建控股”)签订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

  截至目前,广州凯隆共持有1042002117股嘉凯城股票,持股比例约为57.75%。本次交易中,广州凯隆拟向华建控股转让其持有的539453259股股票,约占上市股份总数的29.90%。交易完成后,广州凯隆的持股比例降为27.85%,同时将自愿放弃以上股份表决权。

  若交易顺利完成,则嘉凯城的控制权发生变更,广州凯隆将不再是嘉凯城控股股东。目前,具体交易金额尚未披露。嘉凯城停牌前股价为4.65元,总市值为83.89亿元,以此计,广州凯隆方面转让的股权价值约25.08亿元。

  广州凯隆是恒大地产集团母公司。有资深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股权转移完成后,广州凯隆不具备要求嘉凯城必须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权力;后续是否还是要去地产化,主要是看新大股东的要求。但此次股权转让也有利于恒大方面回笼资金,有利于降低负债。

  近期,市场上围绕恒大资金面的担忧情绪仍在发酵,该集团也频繁通过资本运作回笼现金,试图通过自有资金偿还债务,降低债务总额。本月初,该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曾在内部会议上表示,将在6月30日前把有息债务总额,从高峰时期的约8700亿元下降至6000亿元以内。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恒大账面有息债务余额为7165亿元,这意味着,该集团计划用半年时间减债超1000亿元。

  资料显示,今年恒大总共有两笔美元债,分别于5月底和6月底到期。据透露,该公司已于5月底偿还了10亿美元债务,并计划于6月底偿还另外一笔合计约15亿美元债。

  去年以来,为了降低债务杠杆,恒大进行了大量股权类融资,包括旗下恒大物业分拆上市及配股、恒大汽车几轮战略投资等。另有消息显示,该集团旗下的房车宝和旅游集团,亦在酝酿分拆上市等动作。

  回看此番出让的嘉凯城股权,是恒大于2016年收购的,彼时,市场猜测恒大收购嘉凯城的诉求是为了旗下地产板块借壳回A。

  2016年4月24日,广州凯隆控股子公司恒大地产以3.79元/股的价格,从浙商集团、杭钢集团、浙江国大等方面,合计收购嘉凯城约9.52亿股股份,占后者已发行股本总额约52.78%,总收购价格约为36.09亿元。

  同时,恒大地产及实际控制人许家印分别就避免同业竞争作出了承诺,即在3年之内,解决与嘉凯城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

  2017年,广州凯隆受让了恒大地产所持的嘉凯城52.78%股份,并继续推进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广州凯隆及其实控人许家印在2017年2月做出的承诺提到,将推动嘉凯城培育、发展新业务。

  这一新业务即经营影院投资、电影片发行、电影院发行、影院电影放映等相关业务(下称“院线业务”)。

  嘉凯城此后收购了北京明星时代影院投资有限公司和艾美(北京)影院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其经营业务也将涉及院线业务等。截至2019年6月底,嘉凯城已累计开业影城108家,累计银幕数714块。

  而这与恒大院线彼时开展的院线业务存在同业竞争。恒大方面表示,将逐步解散恒大院线及其分子公司的相关人员,并不再使用“恒大院线”等品牌从事院线业务。截至2019年7月,恒大方面表示关于避免院线业务同业竞争的承诺已经履行完成。

  不过,同业竞争的关键在于嘉凯城的地产业务。为了解决同业问题,嘉凯城持续加快去化、剥离相关资产。

  2019年7月,嘉凯城将旗下的物业服务公司100%股权转让给碧桂园智慧物业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解决了与广州凯隆、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下属公司在物业管理方面的业务重合问题。

  同时,嘉凯城还通过整体转让的方式陆续处置了青岛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武汉巴登城投资有限公司、杭州嘉凯城滨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名城博园置业有限公司、诸暨嘉凯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诸多公司股权。

  至2018年底,嘉凯城整体存量资产规模从恒大地产收购初期的300亿元减少至约130亿元。

  即便如此,同业竞争的问题依然没能解决。

  据嘉凯城2019年7月30日发布的公告,由于房地产项目具有周期性和区域市场差异性,受房地产宏观调控及区域性限购、限价、限售等政策的影响,嘉凯城部分尾盘项目销售缓慢,无法在特定时点统一实现隔断性清盘。

  而彼时嘉凯城的第二主业院线业务还处于培育阶段,营收和利润规模占比较小。嘉凯城方面表示,为保证上市公司的经营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短期内将地产业务全部出清不符合全体股东的利益。

  于是,恒大方面表示,将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时长延期,承诺自2019年8月1日起2年之内,解决该问题。

  事实上,截至2020年底,地产业务仍为嘉凯城营收的主要来源。在嘉凯城2020年共计9.99亿元的总营收中,房屋销售占比达60.82%;同期,影视放映则仅实现2.38亿元,占比约23.8%。

  如今,距离承诺期限不足2个月,恒大方面选择转让嘉凯城近30%的股权,放弃控股股东的地位,规避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难题。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方面此次交易对手并不是无名小辈。

  据公告,交易对方为华建控股,其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业务,实际控制人为王忠明。而王忠明投资过的标的包括恒大汽车、房车宝等。

  另天眼查信息显示,华建控股还持有恒大地产集团1.6024%的股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嘉凯城 广州市 恒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