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员工买“问题电池”特斯拉?楼下已停满了Model 3!宁德时代回应:没有的事

强制员工买“问题电池”特斯拉?楼下已停满了Model 3!宁德时代回应:没有的事
2021年06月20日 09:49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强制员工买“问题电池”特斯拉?楼下已停满了Model 3!宁德时代回应:没有的事

  导读:周末,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被爆料。网传消息称,3月起,宁德时代就下令强制经理级别员工购买Model 3,并称强制员工购买的这批车型是因为电池有问题,特斯拉退回给宁德时代的。

  怎么回事?

  宁德时代被曝强制员工买特斯拉

  有网友爆料称宁德时代强制经理级别员工购买特斯拉Model 3,并放出了几张照片,说目前宁德时代中心科技大楼下已经停满了特斯拉。

  还有自称员工的网友称,宁德时代是为了尽快清掉“电池有问题”的特斯拉库存,才让员工强制购买。

  不过,在某平台上,一名自称是宁德时代员工匿名回答,他表示自己是宁德时代员工,而这批强制员工购买的车型是“特斯拉卖给宁德时代的,宁德时代再转卖给员工,并要求一年之内不允许换车牌和再次转卖。”

  去年3月份,宁德时代曾经推出了员工购买特斯拉的优惠活动,Model 3 比特斯拉的官方店便宜四五万。不过宁德时代当时并未强制员工购买,而不少员工都跃跃欲试。

  这名员工还表示,这批车之所以被卖给宁德时代,是因为这个批次的电池有问题。所以,特斯拉才退回给宁德时代,而宁德时代没有对外售车的资格,只能采用内部消化的方式。

  该网友称,这个消息被透露出去之后,即便有价格优惠,想要购买的员工也打起了退堂鼓,至今宁德时代内还有一些“特斯拉库存车”没有清完。

  该网友还称,为了尽快清完库存,宁德时代就推出了新的“促销”大法。第一:强制经理级别的员工来购买公司手中的特斯拉Model 3;第二:在地下车库有车位的员工,无论是否是经理级别,若不购买公司手中的Model 3,则需要把车位让出来。

  宁德时代否认:没有质量问题,没有强制购买

  对此,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在回应,“关于员工购买特斯拉是公司为推行全面电动化,以优惠价格鼓励员工购买电动车,不限于特斯拉,包括大部分我们供货的品牌。”该负责人还强调称,“(这批车)没有质量问题,也没有强制购买。”

  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为推行全面电动化,以优惠价格鼓励员工购买电动车,此活动已持续三年了,每年不固定时段举行,去年是在国庆期间。

  同时,该负责人还透露称,员工优惠购车价格为19.9万起,高绩效员工还有优惠;而对于网友讨论比较热烈的“电池有问题”和“强制购买”的问题,负责人均表示否定。

  特斯拉Model3曾多次降价

  2020年是新能源汽车供给端剧变的元年,特斯拉国产化带来的供给端质变撬动需求,消费端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显著提升。同时,随着小鹏、蔚来等新能源新势力的崛起,市场竞争也变得日趋激烈,特斯拉Model3曾多次降价。

  2019年12月,在国产Model3首次交付之际,特斯拉宣布Model3将补贴前售价降至32.38万元,享受补贴后售价为29.905万元,此次降价后Model3首次将价格压低至30万元以内。

  2020年4月下旬,《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发布,通知要求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5月初,特斯拉响应政策号召,国产版Model3将补贴前的售价降至29.18万元,享受补贴后的售价为27.155万元。

  2020年10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由27.155万元下调至24.99万元,国产Model3长续航版售价由34.405万元下调至30.99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降价后的国产Model3动力电池由LG化学生产的三元锂电池切换为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更新后的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在国标工况法下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68km,相比之前三元电池版本提升20公里。

  而在此之前,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2020年签订了合作协议,宁德时代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供货有效期限: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华西证券分析认为,宁德时代和特斯拉分别是新能源汽车中、下游全球领跑者,双方均持续投入高额研发支持技术不断超越,合作代表着巅峰技术的融合。特斯拉推出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3符合特斯拉不断降本、不断降低车型售价的诉求,预计随着零部件国产化比例提升Model3仍有降价空间。

  不过,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今年5月8日,特斯拉中国官方曾宣布国产Model3标准续航升级版上涨1000元,当前售价为25.09万元。Model3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保持不变,依旧是33.99万元。

  宁德时代是特斯拉的主要合作伙伴

  作为动力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是今天新能源汽车风口绕不开的话题,特斯拉、理想、蔚来、小鹏等造车势力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伙伴:宁德时代。5月31日,动力锂电池概念股再次大热,宁德时代大涨5%,总市值突破1万亿元,成为创业板首只万亿市值公司。

  6月初,据外媒报道,宁德时代正计划在上海新建一家大型汽车电池厂。该地块紧邻特斯拉工厂。

  两位知情人士消息称,新工厂可能位于特斯拉上海浦东新区临港工厂以南,将招聘5000名工人,生产CTC (cell-to-chassis)电池,新工厂年产能将达到80千兆瓦时。宁德时代目前已经有69.1千兆瓦时的产能,并正在建设77.5千兆瓦时的产能。

  消息显示,目前,宁德时代正与特斯拉就更多合作进行谈判。宁德时代希望迅速扩大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目标是在将来成为特斯拉最大的电池供应商,提供半数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用于电动汽车和屋顶储能的电池。

  宁德时代自2020年开始在中国为特斯拉Model 3汽车供应电池。在上海设厂将使宁德时代接近特斯拉在中国的生产基地。

  消息人士称,为了留住和招聘到员工,宁德时代还考虑在上海建立一个研究中心和一个全球销售和运营中心。

  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电池装机量同比增长320.8%至15.1GWh,位列第一,市场占有率从2020年全年的25%再度扩大至31.5%。其中,2021年一季度国内装车量12.2GWh,国内市占率约52.6%。

  其客户分布广泛,不仅包括特斯拉、宝马、大众、丰田等全球头部车企,还为上汽、宇通、北汽、小鹏等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

  今年5月20日宁德时代官方发布消息称,已与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为计划于2024年开始量产的梅赛德斯-奔驰电动卡车供应锂离子电池包,供应期将超过2030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宁德时代装机量的暴增,以及客户资源不断增加,宁德时代市值突破万亿,成为创业板首只市值突破万亿的股票。

  2018年,宁德时代正式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131.2亿元。处于新能源产业链中游的宁德时代,当时并不为消费者所熟知。但出于市场对新能源前景的看好以及公司业绩的爆发,宁德时代上市后,依然获得了资本的看好和追捧。

  宁德股份的上市价格为25.14元,目前最新收盘价格为450元,总市值10482亿元,短短三年多时间,上涨了超16倍。

  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身家也大涨,就在今年5月初,掌舵宁德时代的曾毓群,就以345亿美元的身家,超过李嘉诚的344亿美元,成为了新的香港首富。

  野村东方国际认为,随着更多汽车品牌进入新能源车市场,宁德时代将受益于其电池的性能优势,在相关产业链内的市场地位将进一步得到凸显。公司近年来产能扩张持续进行,这也将有利于其保持市场地位以及较强的议价能力。随着疫情得到控制,海外新能源车市场也将快速发展,或在2022年后成为新的增长动力来源。

  世纪证券表示,新型能源结构下,储能成为能源互联网的关键节点,锂电储能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储能方式,已接近经济性拐点,有望在2030年实现光储结合平价。宁德时代提前进入十年万亿赛道,研发创新多年,与多方合作共建完整储能产业体系,储能业务飞速发展,将成为驱动公司成长的又一引擎。

  据乘联会数据,2020年,中国制造的特斯拉Model 3全年销量为137459辆,是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

  除此之外,国产特斯拉还成为了全球市场的重要货源地。2020年底,上海生产的特斯拉MODEL 3抵达欧洲港口。这些车辆今后将在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瑞士等欧洲国家进行销售。

  今年1-4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95125辆。今年5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交付量就高达33463辆,环比增长29.5%,如果排除出口的11527辆,那么在华零售量为21936辆。

  如此不俗的销量,自然也能带动宁德时代的业绩节节上涨。以至于在5月最后一天,宁德时代成为创业板中首家万亿市值个股,登上A股市值排行榜第8把交椅。

  今年6月,甚至有消息称,宁德时代计划在临港特斯拉工厂以南建立一座超级电池工厂,旨在支撑特斯拉全球的汽车和储能业务电池,对此,宁德时代未予置评。

  特斯拉未来的目光在四元锂电池?

  目前,国内主流的车用电池是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根据中汽协的统计数据,2021年1-4月中国车市的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19GWh,占总装车量的60%,同比增长173.4%;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12.6GWh,占总装车量的39.8%,同比上升455.9%;其他类动力电池占总装车量的约0.2%。

  而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恰巧是宁德时代的“强项”,据世纪证券数据,宁德时代在这两个市场里都高居第一名。

  但将大量产能布局在三元锂和磷酸铁锂上,也给宁德时代的未来带来一丝隐忧。

  今年6月,据上海证券报,有消息称特斯拉准备在国产Model Y车型中使用LG化学NCMA四元锂电池。该电池含镍量高达90%,钴含量有望大幅下降。受此消息影响,6月7日,宁德时代股价曾大跌5.72%。

  NCMA电池是指正极采用镍、钴、锰、铝四种金属材料的四元电池,有望将钴含量较传统三元电池降低70%,同时增加镍含量。铝元素的加入可以在高镍的前提下,帮助提高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和稳定性。LG化学的NCMA四元锂电池的容量可以达到50-200KWh,可支持高达400英里(约644 公里)的续航里程,已经接近特斯拉Model 3长续航后轮驱动版的续航里程。

  “电池代有新品出,各领风骚两三年。”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梅松林分析说,各方对四元锂电池NCMA有很高的期待。一方面,因为第四元素铝以及镍的比例大幅增加,大幅度降低了正极材料钴的比例,有望在当前主流三元电池20%的钴含量水平基础上进行大幅下降,从而实现成本的降低。另一方面,随着印尼镍产能大幅提升,也有望在一、二年内降低镍的成本。双管齐下,市场对动力电池的新增需求有望从当前风头正劲的磷酸铁锂电池转到四元锂电池NCMA。

  值得注意的是,以三星、LG化学为代表的韩系厂商如今强力复苏,预计2022年左右达到产能巅峰,这给宁德时代接下来的市场拓展埋下了阴影。

  对此,宁德时代把“注”压到了储能电池上,据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透露,宁德时代正在同步研发固体电池和钠离子电池,将于今年7月份左右发布钠电池,而固态电池由于技术原因“商业化还要相当长时间。”

  有观点认为,宁德时代发布钠离子电池瞄准的可能正是储能领域的广阔前景。抢下储能市场,意味着宁德时代可获得一片新的利润池。另一方面,如果储能领域全部使用钠离子电池,碳酸锂的需求预期将减少近20%,将极大缓解动力电池领域的原材料供应和价格压力。

  另外,越来越多的整车厂不希望动力电池领域处于一家独大的位置。毕竟上游电池出现垄断,对下游车厂控制成本很不利。所以各家新能源汽车厂商几乎都会选择扶持第二家电池供应商。

  譬如特斯拉就把订单交给宁德和松下;再譬如德国宝马,刚刚宣布把订单交给国内的亿纬锂能,在国内安排了除宁德时代外的第二家动力电池供应商。

  来源丨公开资料、世纪乘联、东方财富网、上海证券报、每经、证券时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