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迟林春:我们不造车 帮助车企造好车

华为迟林春:我们不造车 帮助车企造好车
2021年06月19日 00:2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华为迟林春:我们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

  本报记者 陈茂利 上海报道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于2019年5月,我们的战略是‘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6月18日,在第11届中国汽车论坛主题论坛“第三届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上,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Marketing与销售服务部总裁迟林春就“如何造出好的智能汽车”分享了华为的思考和实践。

  迟林春介绍,华为正通过技术创新、模式重构和开放合作三大举措,迎接汽车智能化转型。“华为将ICT技术与汽车行业深度融合,以科技为基石、质量为宗旨、创新为驱动、智能体验为目标,用高品质的零部件帮助车企造‘好车’。”

  《中国经营报》记者从迟林春处获悉,华为已经上市了30多款智能化汽车零部件,其中三大车载操作系统、MDC、激光雷达、HarmonyOS座舱、车云服务、多合一动力总成等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技术护城河建立的背后是大手笔投资,迟林春告诉记者,华为在汽车零部件领域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0亿美元,研发团队达到5000人的规模,其中智能驾驶团队2000人。

  用户说好的智能汽车才算真正意义上的“好汽车”,智能汽车的典型特征就是以人为中心,为乘客提供丰富的智能化、个性化和愉悦的驾乘体验。

  “现在的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越来越关注智能驾驶、语音交互、车载应用等软能力,本质上是以人为中心,更加关注个性化体验,将来智能汽车在用车体验、架构、模式、生态等方面将发生很大的变化。”迟林春表示。

  迟林春指出,传统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就像功能手机向智能手机转变一样,需要强大的计算能力和丰富的应用软件支持。“有了计算与软件的支持,汽车就可以持续开发新功能,不断提升和优化用车体验,常用常新。”

  “基础软件平台是业务使能层,用户无法直接感知,是基础能力。这些基础能力技术难度高、开发量大,华为把这些基础能力构建好以后,就可以大大降低智能汽车的开发难度,提升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车企就可以聚焦为用户带来更好体验,将汽车打造为持续创造价值的平台。”迟林春表示。

  华为与整车厂之间基于怎样的模式合作?迟林春告诉记者,针对自动驾驶,华为与伙伴建立了两种合作模式:一种是Huawei Inside模式,即华为提供包含智能驾驶应用软件、计算平台以及传感器在内的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另一种是MDC平台模式,我们提供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主要包括基于昇腾SoC的硬件、自动驾驶操作系统AOS和车控操作系统VOS,以及AutoSAR中间件。MDC平台连接合作伙伴的传感器和执行器,支持合作伙伴开发智能驾驶软件。

  而就MDC平台模式上,华为重点打造三个生态圈:智能驾驶软件生态圈、传感器生态圈、执行器生态圈。通过硬件接口标准化、软件应用生态化,实现软件可升级、硬件可更换、传感器即插即用,已经与100多家伙伴建立了广泛合作。

  迟林春强调,智能汽车部件业务是华为的长期战略,将持续加大投资,尤其是加大自动驾驶软件的投资,打造体验最好的自动驾驶系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