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年长企业家罢免“太子”,谁来接班?

中国最年长企业家罢免“太子”,谁来接班?
2021年06月18日 22:00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最年长企业家罢免“太子”,谁来接班?

  来源:财富中文网

  中国最年长的在任企业家万隆,昨天罢免了其长子所有职务。

  6月17日,双汇母公司、全球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万洲国际发布公告,宣布免去万洪建包括董事会副主席、副总裁、执行董事在内的所有职务。公告显示,罢免其职务的原因是“对公司财产做出不当攻击行为,公司认为他无法履行其作为董事的才能、审慎及勤勉行事的职责。”

  消息令外界哗然。许多人联想到了康熙晚年废黜太子。中国有句民间俗语,“皇帝重长子,百姓宠幺儿”。万隆有两个儿子,用严厉措辞昭告天下罢免长子万洪建,为什么?多大错?万洪建攻击公司财产的具体行为是什么?双汇帝国的接班人,目前只留下了一位人选吗?外资股东对“双汇系”的人事变动,投下了赞成票吗?疑问待解。

  一位接近双汇和漯河当地政府的河南媒体人士告诉《财富》(中文版),河南政商界不少人对于罢免消息感到震惊,但求证而来的消息并非是家族“内斗”,但他们对于罢免公告的好奇也未得到释疑:万洪建做了什么,以至于公告内容已经上升到对他的彻底否定。

  万隆今年 81岁,比柳传志、任正非大6岁,同时任职双汇发展、万洲国际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外界关于这家企业何时进行权杖交接的猜测不绝,但这在双汇内部,属于禁忌话题。

  在2020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万洲国际以营业收入1662.7亿元排名第67位,居食品行业首位。

  双汇从濒临倒闭的河南漯河国营肉联厂发展成 中国500 强企业,与万隆的强硬性格、铁腕管理和高超财技有关。有媒体曾这样描述他,“万隆其人,在漯河素有‘头发很少,头皮很硬’之称。”他在早期力排众议上马火腿肠生产设备,逐步把“双汇”打造成了家喻户晓的行业代名词。2013年联手大摩财团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使得万洲国际成为全球第一。其覆盖猪肉产业链的所有关键环节,包括肉制品、生鲜猪肉和生猪养殖,市场份额在中国、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处于领先地位。

双汇发展、万洲国际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万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双汇发展、万洲国际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万隆。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巧合的是,万洲国际在罢免万洪建的同时,还发出了另一则公告,宣布收购欧洲肉制品加工商MECOM 100%股权。万隆在官网上表示,MECOM是斯洛伐克的市场领导者,也是匈牙利第二大肉制品生产商,收购有助于强化万洲国际在全球市场的领导地位。有分析人士认为,万隆此举在于稳定投资者信心,人事虽有动荡,但公司版图在扩大。

  年事已高之后,曾有媒体两三次当面问过万隆对于权力交接的打算,他并不明说,而是给出“条件成熟了,就会退出”这样的回答。

  他并不面临着无人接班的局面。即便排开两个任副职的儿子,在万洲国际和双汇发展内部,也有大量跟随多年的老将,以及外资股东派驻、富有全球化经验的管理层。

  哪怕是岁数过了 80,他仍然没有退休的念头。一位与万隆同住一个别墅区的漯河企业人士告诉《财富》(中文版),万隆喜爱散步、精力好,经常在早起时见到他已围着小区走了好几圈。“万总和我们说过这个话,年龄对他来说根本不是问题,他即使退下来,也并不是因为干不动了。”

  上一次表现出交接班的迹象,还是在2018年8月。在当月的一周内,万洪建与胞弟万宏伟相继进入核心决策层。前者相继被任命为万洲国际执行董事、董事会副主席、副总裁,后者陆续任职双汇发展副董事长、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长子万洪建上世纪90年代便进入双汇,陆续在熟食车间做过工人、销售主任,自2016年起负责国际贸易业务,直至2018年进入万洲国际核心决策层。

  现任万洲国际董事长助理的万宏伟,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归国后回到家族企业,先是出任双汇集团香港分公司主任、协助公司进出口业务,而后短暂担任过万隆的翻译,但不久后又淡出双汇自行创业,但最终回到万隆身边。

  过去数年来,外界判断长子万洪建接班的可能性较大,依据是他在双汇的时间更长、历练经验更丰富、为公司大场面站台的次数更多。万隆对此回应,万洪建未来扮演什么角色,取决于两个要素:一个是有没有本事,另一个是能否得到员工们的支持。

  一位在双汇工作过十多年的离职高管受访时表示,万洪建此番遭到罢免的导火索,只有万氏家族内部和极少数的核心高管知晓内情,公司严禁员工私下议论此事。但他同时透露,除了万隆的两个儿子相继进入核心决策层,万隆的孙子辈也早已在“双汇系”关键岗位上崭露头角、接班迹象明显。

  上述人士所指的“第三代”,将逐渐浮出水面的人,名为万子豪,其公开个人资料极少。最为显著的信息是,他在去年成为了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的第六届学员。他出现在了班级集体照里,但学员名单上并未标注其职务,只注明来自双汇集团。

  上述人士透露,万子豪于 2015年5月进入双汇,最初掌管着向餐饮企业销售肉类的部门,在2017年被任命为双汇进出口公司总经理,2018 年执掌万洲国际的整体国际贸易。万子豪当前不仅手握“双汇系”进出口重权,自疫情发生后,双汇承担着“日常民生肉”和“国家储备肉”的保供任务,与政府部门的交流和对接,此期间转由万子豪负责。另外,万子豪还负责着推进“双汇系”更具想象空间的业务——全球的肉类线上采买平台,“他时常不在漯河,在上海比较多。他近两年一直在推进搭建一个全球一体化的销售和采购平台,希望做成肉类供应的阿里巴巴全球购。”

  显然,万子豪有意在公众面前和双汇内部都保持了低调。经向上述诸位和多位漯河当地人士求证,目前没有确切信息来确证一件事情:万子豪的父亲,究竟是万洪建还是万宏伟。(财富中文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18 海泰科 301022 32.29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8 百洋医药 301015 7.64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