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椰岛遭监管问询 这次能否讲清楚“酱酒+免税”

海南椰岛遭监管问询 这次能否讲清楚“酱酒+免税”
2021年06月17日 00:15 第一财经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海南椰岛遭监管问询 这次能否讲清楚“酱酒+免税”

  Wind数据显示,过去两个月白酒指数涨超45%,免税店板块涨超60%,双双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同一个时间段,有一家上市公司因对外公布自己具备白酒与免税两大概念,股价直上云霄。

  公开信息显示,4月28日至5月6日的四个交易日中,海南椰岛(600238.SH)股价收获3个涨停。4月27日收盘至今,海南椰岛股价从11.7元上涨至历史高点32.78元,不到两个月股价竟飙升180%,大幅跑赢大盘。

  6月15日晚间,上证所针对“蹭概念”“蹭热点”等相关问题向公司发出问询函,并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6月16日早盘,海南椰岛股价低开后跌停,收盘报28.67元。

  上证所严防“蹭概念”、“蹭热点”

  在问询函中,上证所谨防“蹭概念”“蹭热点”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要求公司说明并核实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信息,是否存在可能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并自查实际控制人、第一大股东、董监高管理人员及关联方的股票账户近期交易情况,是否存在异常或违规情形。

  今年以来,海南椰岛不止一次释放出与白酒这一市场热点相关的信息。

  4月28日,海南椰岛发布一则对外投资公告,为完善在白酒产业上的战略布局,抢占核心区域优质酱酒资源,扩大市场销售规模,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实力,海南椰岛酒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椰岛酒业”)拟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中椰岛酒业以现金资金出资2.4亿元,占注册资本的80%。

  而就在公告发布日前一天,有媒体报道称,海南椰岛与河北衡湖缘酿酒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打造的全新草本老白干香型“椰岛粮造”上市。3月31日,公司还与四川宜府春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签约,共同投资成立椰岛粮造(成都)酒业有限公司,宣布将推出草本兼香型白酒。

  对此,上证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上述媒体报道的对外投资事项是否属实,对外投资事项、投资协议主体及投资标的的基本情况、投资协议的主要内容,以及对外投资事项的实际投资金额、当前进展。

  除了白酒概念,海南椰岛还多次“踩上”免税概念。

  5月14日,微信公众号“海南椰岛全球购”发布推文称,海南椰岛全球购挂牌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于5月6日举行;6月11日,该公众号发布推文称,椰岛全球购是海南椰岛旗下专业跨境免税购物平台,线下广泛布局跨境门店,线上通过跨境电商搭建B2C平台及具备直采分销功能的B2B平台,线上跨境平台将以跨境商品为主,一般贸易产品为辅。

  上证所要求公司核实并披露信息是否属实,公司目前是否取得免税业务相关资质,目前投资进展情况,以及前述平台是否涉及搜集用户数据,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酱酒有多“香”?

  截至一季报发布,以保健酒起家的海南椰岛虽然已经多次在公开信息中埋下酒业增量的伏笔,但股价上涨趋势并不明显,直到公司公布进军酱酒赛道。

  近年来,酱香型白酒凭借其高品质和稀缺性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酱香热席卷全国,行业收入市场占比不断攀升。

  数据显示,在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的同时酱酒迎来快速发展阶段,行业规模2020年达1550亿元,1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为15.95%,产能在2020年达到60万千升,销售利润为630亿元。2020年酱酒产量占白酒总产量仅8.10%,实现销售收入占白酒行业总销售收入的26.56%,贡献白酒全行业销售利润的39.74%,为37.80万元/千升,显著高于白酒行业平均值。

  据权图酱酒工作室统计,酱香型白酒收入占比已从2010年的14.6%升至2020年的26.6%,超越清香型成为我国第二大白酒香型。由于酱酒在发酵后还需要3~4年的窖藏,平安证券预计2025年左右将释放20万吨新产能,推动总酱香酒产能达到80万千升,未来5年酱酒吨价复合增速为10%,次高端及高端酱酒占比将逐年提升,行业结构向金字塔形发展。

  酱酒热带动了各家资本涌入酱酒行业,且由于优质的酱酒企业较为稀缺,资本竞逐加剧,近年也呈现逐渐加速趋势。自2019年以来,各酱酒企开始陆续进行产能扩张,业内其他香型企业也纷纷布局酱酒,浓香企业、黄酒企业等也加大了与酱酒企业的合作。

  2019年9月,上海海银控股集团收购贵州高酱酒业。2020年9月10日,老牌鲁酒企业景芝酒业正式切入了酱酒赛道,计划未来五年实现景酱品牌销售额30亿元。同年10月,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宣布进军酱酒市场,并发布三个系列产品;11月,仁怀市黄金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由巨人集团旗下黄金搭档生物科技公司全资控股公司上海金开酒业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金额3392.35万元,持股比例为65%。

  2021年4月10日,水井坊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拟与梁明锋共同出资新设一家合资公司,旨在以国威公司在酱香型白酒领域的产品和技术优势,打造全新的一线酱香型白酒知名品牌。

  同月,海南椰岛宣布要抢占核心区域优质酱酒资源,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糊涂酒业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糊涂酒业以经评估的价值0.6亿元的大曲坤沙酱酒实物方式出资,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20%。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正式“起飞”。

  从暴涨的股价来看,酱香确实够“香”,但在涉及热点概念之外,股价涨幅与业绩是否匹配?从往年的业绩来看,海南椰岛的数据并不乐观。

  2015年至2017年,海南椰岛营业利润连续为负,分别为-2505.99万元、-2755.44万元和-1.14亿元。2016年至2017年公司业绩连续亏损,分别亏损3553万元和1.06亿元。2018年4月26日,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从“海南椰岛”变更为“*ST椰岛”。到了2019年,公司业绩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净利润亏损2.69亿元。

  2020年,海南椰岛酒类收入占营收比例为40.43%,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11.65个百分点,酒类业务毛利率同比增加10.21个百分点。虽然净利润仅为2434万元,但公司终于实现摘帽。2021年一季报中,酒类产品销售收入达到6529.63万元,同比增长174.47%。

  年报业绩公布后,上证所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及市场环境是否发生较大变化,结合分业务、产品销售单价、销售数量、单位成本变动等因素,定量分析营业收入、毛利率大幅增长的原因。

  此次被海南椰岛派出进军“酱酒”的全资子公司椰岛酒业,其财务状况亦不乐观。

  财报显示,椰岛酒业2019年净利润为亏损6145.13万元,年末净资产为-4566.59万元;2020年公司净利润亏损1519.05万元,年末净资产为-6216.5元。

  在股价涨幅远超业绩表现的背景下,海南椰岛要解释的不仅是是否存在“蹭概念”“蹭热点”等信息披露违规行为,似乎未来还需要给市场一些更具说服力的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8 税友股份 603171 13.33
  • 06-18 杭州热电 605011 6.17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