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水荣:石化大王的地产歧路

李水荣:石化大王的地产歧路
2021年06月16日 17:12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新浪乐居

  乐居财经曾树佳发自杭州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李水荣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时,曾用巴菲特的这句名言,来形容自己胆大腿快。

  过去的二十余年里,出身木匠、颇具几分赌性的他,因几番踩中节点,支起了一家横跨石化、化纤、房产、物流、创投等产业的民企——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荣盛”)。

  去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李水荣以6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57位。不过,他在石化、化纤领域风光尽显,却在地产领域屡屡失意。

  近年来,他试图展开资本运作,让地产板块整体上市,可惜愿望落空,怏怏而归。

  不久前,浙江荣盛发布年报显示,其房地产业务实现收入31.24亿元,占总收入的2.74%。较小的体量,注定其抗风险能力、续航能力均有所不足,面临考验。

  而总体上,其负债的包袱,也逐渐显现。

  整合落空

  去年年底,李水荣酝酿了近三年的地产整合,被迫戛然而止。

  他原本想将旗下杭州盛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盛元房产”)60.82%股权,以约15亿元的对价,注入A股平台宁波联合(600051.SH),但未获进展。

  眼下A股市场对地产的资本运作尤为审慎,李水荣也难免被拒之门外。证监会认为,“宁波联合未能充分说明,该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由于无法合二为一,至今浙江荣盛的地产版图,仍然主要分散在盛元房产和宁波联合这两个平台之中。

  盛元房产开发的项目包括湘湖壹号、开元广场、银和望府、东方蓝亭等。它由浙江荣盛、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三元控股”)各持有60.82%、39.18%股权。而李水荣最终享有其37.03%股份,为实际控制人。

  与内部培育的盛元房产不同,宁波联合是李水荣对外收购而来的。2010年4月,浙江荣盛曾以7.71亿元受让宁波联合29.9%股份,成为其控股股东。

  去年,宁波联合的地产业务创收27.45亿元,占其自身总收入的55.86%。在批发、热电等业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下,其地产业务独涨2.49倍,呈现向上的趋势。

  浙江荣盛的整个地产板块,去年总体收入为31.24亿元;以此计算,没装入上市公司的资产,其营收仅为3.79亿元左右,该体量与宁波联合比起来,逊色不少。

  由此看来,宁波联合才是李水荣实现地产梦最主要的寄托。

  由于承接了宁波经开区许多存量土地,且后续获取的土储具有高性价比,宁波联合地产开发的毛利率,达到40%以上,利润空间较大。这也是它被看重的原因之一。

  不过,当年在筹划收购时,李水荣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后续将把盛元房产等资产,注入宁波联合,做大做强。如今计划搁浅,盛元地产、宁波联合的“同业竞争”的问题,仍摆在他的面前。

  而乐居财经查阅获悉,除了两大平台之外,还有海滨置业、岱山辰宇置业等地产公司,散落在外,互不隶属。前者由浙江荣盛直接持股,后者由浙江荣盛间接全资持有。

  由于岱山辰宇置业,仅限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项目配套的办公、研发及人才住房、生活设施建设,并没有涉及房地产对外销售,因此避开了同业竞争之嫌。

  而按照当年重组预案的说法,彼时海滨置业、大连逸盛元置业有限公司(简称“逸盛元”)等,因为短期内难以实现盈利,所以不并入宁波联合,暂且搁置。这同样留下了同业竞争的后遗症。

  今年初,逸盛元已转到盛元房产旗下,算是找到了归宿;只有海滨置业,还孤悬于两大平台之外,成为李水荣整合失败的另一个缩影。

  “钱粮”殆尽

  资本市场对宁波联合,似乎已有所看空。

  今年以来,宁波联合的股价出现了几番较大幅度的下降。4月13日,其经历了7.95%的跌幅,收盘价为7.99元;4月27日,它跌幅又达9.03%,收盘价降至7.14元。

  这两个节点,刚好是宁波联合公布《2020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及发布第一季度的业绩报告的时间。

  地产整合失败之后,业务协同受阻,宁波联合变得如履薄冰。

  它将上市公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调低至6217.6万元,占年度归母净利润比例低于30%。省下来的钱,将被用到“住宅项目开发建设,和获取新开发项目”。

  宁波联合向股东坦白,“作为区域性房企,它的土储尚不充足,为确保公司在宁波市、苍南县和龙港市等地的持续发展,需要适时获取新的可开发项目。”

  去年,该公司的营收虽然获得了一定的增长,但其经营性现金流,却由上年的16.07亿,降至1.99亿;在手现金也由20.14亿减少到17.96亿,流动性空间变窄。

  而眼下的宁波联合,正处在着急用钱的关口。

  它手中的苍南藻溪百丈井地块项目、龙港天和景园项目、雾城半山半岛旅游综合体项目等,都处在开发建设中;如果资金运转不善,势必会导致项目开发的进展不畅。

  另一方面,随着逸家园二期等项目的竣工交付,其子公司宁波梁祝文化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简称“梁祝公司”)、温州银联投资置业有限公司,也已无待开发土地,急需补仓。

  为了应对左支右绌的局面,宁波联合甚至想出了权宜之计,将项目开发将近完成的梁祝公司注册资本,从5亿元减少到2亿元,称此举“有利于公司回笼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种种举措,都反映出李水荣的地产焦虑。面对集中度不断提升,调控基调持续的行业环境,无论是规模、资金,还是土储层面,他都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况且,宁波联合在第一季度中,已暴露了业绩的乏力。该季度,其营收约5.10亿元,同比下降63.24%;净利润约2751万元,同比下降90.30%。

  “负重”前行

  尽管地产板块逐渐受到重视,但李水荣赖以为生的,还是石油、化纤业务的承载平台“荣盛石化”。浙江荣盛的资产总额为2658.9亿元,荣盛石化占到90%以上。

  四年前,荣盛石化揽下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石化”)51%股权,着重投资4,000万/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即“舟山炼化项目”)。此后,该项目一期投产,给浙江荣盛带来了创收的“狂欢”。

  去年,浙江荣盛营业收入1141.27亿元,同比增长了29.68%;实现净利润136.78亿元,同比增长341.89%。紧随一期之后,项目二期据说也投产有望。

  但这光鲜的表面之下,李水荣背负着沉重的负债包袱,冷暖自知。

  舟山炼化项目总耗资达1730.85亿元,巨大的体量,大部分还得依赖债务融资的方式,进行资金平衡。其中,项目一期获得银团贷款607亿元,二期获得银团贷款527亿元,分12年偿还,每季或每半年偿还一次。

  除此之外,眼看资金还存在缺口,李水荣打起了“抽水”股市的主意。仅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他就展开了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筹资净额分别为59.59亿元、79.6亿元。

  乐居财经查阅获悉, 2018至2020年,荣盛石化负债总额分别为856.36亿元、1410.19亿元、1716.19亿元。其刚性债务占负债总额的比重,分别为75.13%、71.86%和73.51%。

  2021年一季度末,随着舟山炼化项目二期银团贷款开始提款,荣盛石化该比重升已提升至77.00%。而浙江荣盛借款余额也达1706.7亿元,较上年末新增344.55亿元,占上年净资产的47.08%。

  近三年来,浙江荣盛的速动比率分别为47.85%、38.27%、30.81%,屡屡下降。尽管它总对外表示,炼化项目二期能带来更大的收益,但巨大的债务与下降的流动性,仍是它面前的一座大山。

  再者,眼下国内炼油、PTA等部分石化产品产能已处于过剩状态,李水荣未来更需要面对市场的波诡云谲。

  家族盛宴

  李水荣出生于杭州萧山,初为木匠,开了一家自己的木材厂。后在90年代卖掉了木材厂,凑足20万元办起布厂,转行进军布业。

  纺织行业门槛较低,大量企业的涌入,导致了产能过剩。1996年前后,李水荣的厂子刚刚有所起色,就遇到了行业的低谷期。不过在被人纷纷撤离之际,他却决定赌一把,巨资投向涤纶加弹丝项目。

  此后,他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在重振纺织业的大环境中,李水荣几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产值一路飙升。

  但这并不是李水荣创业的终点。中游化纤领域,满足不了他的胃口,于是上游的石化领域,又成为他进击的方向。后来,他持有上市公司荣盛石化,并在浙江舟山布局了4000万吨/年的炼化项目。

  而随着投资的延伸,该公司的业务,也逐渐渗透到房地产、金融、创投等领域。截至2020年末,浙江荣盛的资产总额,已达到2658.9亿元。

  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李水荣与他的家族成员,织起了大网,共同分享着财富盛宴。

  目前,浙江荣盛有8位股东,除了浙江金毅资管、西部信托之外,其他6位股东均为自然人,分别为李水荣、李永庆、许月娟、李国庆、倪信才、赵关龙。

  其中,李永庆、李国庆是李水荣之侄,而许月娟、倪信才则是李水荣的弟媳、妹夫。他们与李水荣合计持有浙江荣盛92.83%股权。

  2020年胡润百富榜中,李水荣以650亿元的财富,排名第57位,而上述四人,亦在榜上。

  这群“亲戚”,或充当法人、或担任要职,活跃于荣盛系下的诸多公司里,地产板块中也可以经常窥见他们的身影。

  比如,盛元房产的法定代表人,正是倪信才;而该公司的另一股东三元控股,虽然一直以来都强调“独立运营”的姿态,但它的实控人李斌,是许月娟的儿子,与李水荣也为侄叔关系。

  此前,李斌本来也想参与到资产重组当中,将三元控股手中握有的盛元房产39.18%股权,与另外60.82%股权一起,以23.03亿元的总价,转给宁波联合,实现后者对前者的全资拥有。

  只是后来方案迟迟未见通过,才剔除了他那部分资产。

  从另一个角度看,假如彼时交易成行,那三元控股将套现9.02亿元,以李斌持有三元控股51.85%股份计算,他个人将得到约4.68亿元。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横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