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收利润持续下滑,老白干酒业绩“掉队”之谜

营收利润持续下滑,老白干酒业绩“掉队”之谜
2021年06月10日 12:19 中国新闻周刊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主品牌势能不强

其他品牌又处于区域中低端

难以形成合力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上市酒企,2018年老白干酒喊出了“称霸河北,名震全国”的口号,可实际情况却是,老白干酒正面临着大本营失守、全国化举步维艰的困境。

  数据显示,河北省整体白酒市场规模在200亿元左右,老白干酒仅占十分之一的市场。而且在占比并不算高的基础上,公司河北市场的营收还出现下滑。

  不久前,老白干酒又被曝牵扯进多起虚开发票案件,累计金额超过200万元。与此同时,老白干酒却在2019、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中表示,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

  在白酒江湖,永远不乏现代商业竞争的大戏码。一系列内忧外患之下,老白干酒该如何面对挑战?其下一步增长点又在哪里? 

  大本营有失守之势

  老白干酒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上市酒企,随着白酒行业进入挤压式增长期,正在面临“掉队”的压力。

  2020年,老白干酒实现营业收入35.98亿元,同比减少10.73%;实现归母净利润3.13亿元,同比下滑22.68%。但事实上,2020年是白酒大年,据中国酒业协会此前发布的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酒业实现销售收入5836.39亿元,同比增长4.61%;实现利润1585.41亿元,同比增长13.35%。中国新闻周刊通过梳理19家上市酒企财报还发现,2020年度仅有6家上市酒企营收和净利润双降,老白干便是其中之一。

  2021年一季度,白酒行业集体回暖,但老白干持续“掉队”:一季度营收7.54亿元,同比下降0.26%,归属净利润5614.52万元,同比下降14.59%。

  对此,老白干酒方面告诉中国新闻周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境内多次发生;今年一季度,衡水紧临的石家庄、邢台又发生了新冠疫情,上述两地又均是公司的重点市场,相应的防控措施给公司的销售业务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作为河北本地酒企,河北自然是老白干酒最为倚仗的市场。以收购丰联酒业之前的2017年为例,老白干酒河北省内市场收入为22.03亿元,营收占比高达87%。收购丰联酒业后,老白干酒河北省内市场收入的占比虽然有所下降,但2020年依旧高达65.86%。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业务大本营河北,老白干酒在河北的市场份额并不突出。

  资料显示,河北省是典型的白酒消费大省,整体白酒市场规模在200亿左右。2017—2020年,老白干酒在河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03亿元、24.62亿元、25.44亿元、22.48亿元。据此计算,老白干酒在河北市场的份额仅为11%至12%左右,2020年甚至有所下滑。

  对于省内收入下降,老白干酒表示,一是受近年来政府“集中整治违规吃喝问题”行动等因素的影响,餐饮消费受限;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河北境内多次发生,受防控疫情的影响,白酒销售终端受阻;三是公司近年来在不断地调整、梳理产品结构,并向核心产品、大单品聚焦。公司逐步减少非主流、小众产品的数量,对公司的收入也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酒水行业研究者欧阳千里则分析认为,对于白酒而言,河北市场面临的竞争较剧烈,北京酒企的布局、再加上河北的本土酒品牌也很多,如献王、小刀、丛台、刘伶醉、泥坑等,在市场份额上,衡水老白干面临较大的压力。

  全国化进程受阻

  面对竞争激烈的省内市场,老白干酒在2017年4月以13.99亿元对丰联酒业100%的股权发起了收购,希望以此来实现外延式增长。

  丰联酒业有四个区域白酒品牌,分别是河北承德乾隆醉、安徽文王、山东孔府家、湖南武陵,加上原有的衡水老白干,老白干酒由此成为中国拥有白酒品牌和香型最多的上市酒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老白干酒并没有将各品牌之间进行融合,而是多品牌独立发展。据悉,目前老白干拥有老白干酿酒业、文王事业部、板城事业部(乾隆醉酒业)、武陵事业部和孔府家事业部五大部门。

  2017年到2019年,丰联酒业均超额完成业绩承诺,也成为老白干酒的增长引擎,但好日子到2020年就结束了。

  数据显示,丰联酒业2020年营业收入14.16亿元,净利润1.27亿元,分别同比下滑9.11%和33.85%,其中板城烧锅系列、文王贡系列、孔府家系列营收分别下滑27.60%、11.24%和8.55%,武陵系列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增长了28.19%。

  受此影响,2020年老白干酒在安徽、山东、境外及其他市场的营业收入同比均出现下降,下滑幅度分别为11.24%、6.21%、26.88%、37.22%,只有湖南市场增长28.19%。

  与去年全国白酒市场整体销售增长相比,老白干旗下多个区域品牌呈现销售萎缩的态势,其全国化扩张成色存疑。

  对于老白干酒的全国化进程,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老白干酒收购的酒企基本都属于各个区域的本地化酒企,本身就是区域品牌,而且较为分散,品牌差异较大,整合难度较大,影响力十分有限,老白干的主品牌很难借势,加上老白干正在实施高端化品牌战略,培育周期较长,教育成本较高,都限制了老白干的全国化发展。

  蔡学飞进一步表示,“酒企的整合发展形成合力的前提是要有共同的市场,或者强势的主导品牌,但是老白干主品牌势能不强,其他品牌又都是区域中低端酒企,品牌影响力有限,加上品牌之间的文化与调性差异过大,又与当地政商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很难整合渠道与产品资源。”

  欧阳千里则认为,老白干收购丰联酒业,仅是意味着组建了酒业军团,而不是衡水老白干接收了原有品牌的市场份额。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也提到,消费升级不达预期,河北省内竞争加剧,并购公司经营业绩放缓,这都是老白干酒面临的风险。

  牵涉虚开发票超200万

  老白干酒的麻烦不止于此,近日有媒体曝出其牵涉进多起虚开发票案。

  浙江省临海市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20)浙1082刑初926号】显示,2019年至2020年,被告人李叔明以衡水老白干营销有限公司为受票方,伪造并出售了天津方向的发票11张,累计金额共计177.74万元。

  另一起案件则是发生在黑龙江绥化。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2018)黑1202刑初115号】显示,在明知没有实际经营活动的情况下,被告人陶立伟伙同王树田为河北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三张,价税合计352060.19元,税额36323.49元。

  公司财务制度屡屡出现问题的同时,老白干酒却在2019、2020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以及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中均表示,根据公司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的认定情况,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基准日,不存在财务报告内部控制重大缺陷,董事会认为,公司已按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和相关规定的要求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了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

  对此,老白干酒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上述情况属于公司客户个人所为,公司在发现上述情况后,及时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阮万锦律师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上市公司发布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对内是一种内部监督的方式,也是上市公司规范企业治理的体现。

  在阮万锦看来,根据《企业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7号--采购业务》第三章付款第十三条的规定,企业在付款过程中,应当严格审查采购发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发现虚假发票的,应查明原因,及时报告处理。“因此虚开发票事项属于内部评价报告的范围。”

  阮万锦进一步解释称,老白干公司牵涉的两起虚开发票案是与企业相关的风险,但老白干公司财务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未对发票的具体事项进行审查,也未在报告中予以披露,不符合规范性文件对内部控制审计的有效性要求,因此老白干公司的财务内部控制存在漏洞。而财务内部控制存在漏洞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难以保证其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06-10 气派科技 688216 14.82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10 扬电科技 301012 8.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