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青年企业家要怀有历史观与未来观

宏胜饮料集团总裁宗馥莉:青年企业家要怀有历史观与未来观
2021年06月04日 14:4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历史性的机会,新生代企业家需要怀有全局性的历史眼光,同时,又要以战略性的未来观,抓住全球数字浪潮下,中国品牌的新机会。

  首先,青年企业家需要“全局性的历史观”。从微观的自身经历来看,一家企业要想基业长青,离不开每代人的努力奋斗。以我父亲的创业路为例,他拿着14万元借款白手起家,创业30多年来一直坚守实业。这种实干兴邦的想法深深影响了我。做实业虽然苦点,但能够实实在在地给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也是我们青年企业家要传承、要坚守的家国担当。

  从中观的角度来看,这个时代各行各业的发展史,都凝聚着一代代中国企业家的精神财富。青年企业家应该以张謇为榜样,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建设,把社会责任转化为长久之功。

  从宏观上来看,青年企业家要传承正确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将企业的根基立足于以人为核心的价值观。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例,需要时刻牢记食品健康安全问题,在产品质量上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同时,对产品进行健康化升级,并把消费者的感受,放在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

  历史观“承上”,未来观“启下”。战略性的未来观,可以帮助青年企业家走好前路,以“新”造浪。当下,“数字化”和“内需”是未来发展战略的两大关键词。“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新基建”,它的战略方向之一就是数字创新。就制造业来说,在数字化中找到创新,可以从大数据赋能、智能制造等方向进行多维度考虑。

  例如娃哈哈本身沉淀有大量消费市场的数据信息,现在又搭建哈宝游乐园,一手获取消费者真实反馈,这对后续开展品牌活动和产品研发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作用。

  同时,娃哈哈建立了国内第一条数字化与智能化饮料生产线,实现了生产数据互联互通,工艺全过程也实现自动化、柔性化和数字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菌种研究方面,娃哈哈从10多年前就开始着手研发,目前,已建立资源库,收藏菌种4000余株,拥有10多种自主研发生产权菌种,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在“内需”方面,当今消费市场的话语权已发生变化,年轻人在社交平台发送着属于“Z世代”的爱国语录,我们要抓住这个好时机,打造“国潮”品牌,不仅是提升品牌知名度、提高销量,更应该挖掘文化符号背后的深层含义,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向新一代消费者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用中华文化内核,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中国自信。

  (宏胜饮料集团公司总裁宗馥莉在第四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秦淮河论坛上的发言摘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