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来了!或打破安卓、苹果独大局面!Mate9等百款设备也能升级,你准备好了吗?

华为鸿蒙来了!或打破安卓、苹果独大局面!Mate9等百款设备也能升级,你准备好了吗?
2021年06月03日 14:18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华为鸿蒙来了!或打破安卓、苹果独大局面!Mate9等百款设备也能升级,你准备好了吗?

  鸿蒙手机终于来了!

  6月2日晚8点,华为正式发布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Harmony 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 OS 2的新产品。这也意味着“搭载Harmony OS(鸿蒙)的手机”已经变成面向市场的正式产品。

  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可以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同时,6月2日,华为鸿蒙OS将正式开启规模化推送:华为手机、平板等“百”款设备将陆续启动Harmony OS 2升级,包括HUAWEI Mate 40系列、Mate 30系列、P40系列、Mate X2、nova 8系列、MatePad Pro系列等设备。

  发布会结束后,有网友已经火速更新成功,还有不少网友在频繁刷着手机,等待系统更新。

  或打破安卓、苹果独大局面

  根据测试用户的反馈,这个系统支持几乎所有的安卓软件,不仅运行更快、耗电量更低,其用户界面也跟安卓几乎一模一样,安卓用户可以无缝过渡到鸿蒙。在目前的操作系统市场上,安卓占据了全球市场份额的68.63%,苹果占据了30.99%。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出现,有可能打破这两家独大的状况。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认为,鸿蒙有机会成为世界第一大操作系统,目前数亿华为手机的存量用户会成为第一批鸿蒙手机的宣传和推广者。据了解,华为已售出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其中在网手机超7亿台。

  项立刚还表示,“智能时代对系统的要求是多设备互通,系统要在架构上打通。传统的系统的架构无法适应,鸿蒙的微内核是下一代系统,代表了操作系统的未来。”

  鸿蒙手机系统长啥样?有哪些优势?

  从表面看,新一代鸿蒙拥有更简洁的界面,全新万能卡片,可藏可显,讯息直达,多尺寸多组合,可以创造属于用户自己的桌面风格,还拥有智能文件夹,直接触及文件夹的内容,自动分类,自动命名。

  在操控上,卡片是鸿蒙系统的全新语言,带来全新的交互方式,让连接更直接。包括让多设备一拉即连的多设备控制中心,成为超级终端。

  据华为介绍,万能卡片功能,相比于现在大家使用的APP图标,它能省去大家点击操作和等待时间,而且卡片功能信息实时更新,只需一瞥即可获得想要的信息,只需要上滑APP图标就能生成。更方便的是,卡片还能在手机、手表、平板各设备之间分享,一点即开,无需下载。

  比如,用手机听音乐时,有时需要在手机扬声器、蓝牙耳机和音箱间切换不同声源。以前,需要切断再重连,操作费时。而使用鸿蒙,在控制界面,把音箱和手机一拉碰在一起,音频就可以通过音箱播放出来。

  再如,摄像方面,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组装软件,多机位配设,无人机、运动摄像头、各种摄像头都可以用手机连接起来,手机就像操控器。

  新一代鸿蒙还提供了全新的应用服务形态,服务不再受限终端的限制,可以跨端无缝流转。而且,无论是办公、游戏、都可以从哪里切换,从哪里开始。

  更神奇的是在“多任务中心”可以同时看到手机和平板上的任务,如果想把手机上的一个任务转到平板上,只需要在多任务中心里轻轻一推就能转走,让平板接力工作。如果想把手机上正在运行的一个好应用,分享到平板上用,也只是轻轻一推就可以实现。

  华为表示,鸿蒙系统一套代码满足大大小小硬件要求,甚至小到128K的ROM上,都可以使用。且广泛使用在IOT设备上,甚至一个家用电器上,是最广泛支持的操作系统。

  新机型即日起能升级,Mate9也能升级

  对于广大华为用户而言,现在最关心的是哪些设备能够适配Harmony OS。华为手机的做工和耐用性一直是国内前列,市场留存率也非常高,老机型用户一直担心Harmony OS的适配性。

  在这方面,华为没有令我们失望,发布会当天,Mate 40系列、Mate X2、P40系列、Mate 30系列、MatePad Pro都能直接升级为Harmony OS。

  华为还公布了Harmony OS“百”机焕新计划,将陆续向华为手机、平板、智慧屏等智能终端设备推送升级Harmony OS 2,到了明年上半年,华为Mate 9、nova 5、华为平板M5、畅享平板等至今的产品都能适配升级,实现“百”款设备升级Harmony OS 2。

  部分日后能升级为鸿蒙系统的华为旧款设备:

  鸿蒙要在2021年覆盖3亿台以上的设备

  任正非曾呼吁员工在软件领域创新

  华为的目标是,鸿蒙操作系统在2021年覆盖3亿台以上的设备,其中2亿来自华为自有的手机、手表、平板、智慧屏等设备,1亿是面向生态合作伙伴的各类终端设备。

  不久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呼吁公司员工在软件领域“敢于引领世界潮流”,之所以专注于软件业务,是因为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方面“我们将拥有更大的独立性和自主权”。

  接下来,华为在应对硬件供应链问题的同时,将继续在软件赛道上打开新局势。

  鸿蒙“朋友圈”不断扩大

  在接入鸿蒙系统方面,根据华为官方披露的数据,目前,Harmony OS生态已经发展了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包括家居、出行、教育、办公、运动健康、政企、影音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近日举行的Harmony OS Connect伙伴峰会上,多个合作厂商的鸿蒙生态产品亮相峰会展区,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上市公司,具体包括美的、苏泊尔九阳股份老板电器小熊电器科大讯飞、京东方、三六零润和软件等。

  5月28日,魅族也正式宣布接入鸿蒙,一起拥抱全场景智能生活。据证券时报报道,基于鸿蒙系统的魅族Lipro智能家居产品已在5月31日的魅族智能生活发布会上正式亮相。不过,魅族方面向记者表示,目前旗下仅有Lipro智能家居产品接入鸿蒙,手机、手表仍然基于安卓系统。

  此外,华为把鸿蒙(Harmony OS)最核心的基础架构部分全部捐赠给了“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各个厂家都可以平等地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获得代码,根据不同的业务诉求来做产品。

  一个多礼拜

  鸿蒙概念股最高已暴涨超56%

  鸿蒙概念股从上周开始,已开始飙涨。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家公司称其鸿蒙生态合作伙伴:

  具体而言,润和软件上周以来,股价从12元暴涨至最新的21.13元每股,8个交易日已经暴涨近64%,公开披露显示,公司是Open Harmony(开放鸿蒙)发起单位之一、华为Harmony OS(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共建者、海思芯片及IoT战略合作伙伴。

  拓维信息则涨近30%,在昨日创出历史新高的股价。据悉,该公司将在后续打造基于鸿蒙OS的“拓维元”(鸿蒙开源版)。

  常山北明:全资子公司北明软件是华为HMS等产品一级合作伙伴,涨幅超33%。

  美的集团已经组建了鸿蒙的开发团队,已经开发出15款搭载鸿蒙系统的产品,并已陆续上市;

  先进数通与华为积极探讨鸿蒙系统领域的合作;

  九阳股份:公司部分产品已开始对接使用华为鸿蒙系统中科创达:公司为Harmony OS 2.0的首批生态合作伙伴;

  中科软未直接参与研发华为鸿蒙系统,但系鸿蒙系统生态圈成员;

  巨人网络公司与华为在鸿蒙生态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与合作;

  延华智能现有的部分软件产品适配鸿蒙系统;

  九联科技公司致力于成为鸿蒙生态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已于今年成立鸿蒙实验室,同时还积极参与了鸿蒙生态链的相关产学研合作;

  北信源入驻鸿蒙体系,将进一步加快其生态建设;

  易联众公司依托鸿蒙系统研发公司的软件和系统,但未参与鸿蒙系统建设和鸿蒙核心技术的研发。

  中金公司认为,鸿蒙是华为发力软件生态的支点,是软硬件双轮驱动的联接点,其微内核、分布式、生态共享的架构为实现万物互联的愿景所服务。鸿蒙生态的构建将直接受益鸿蒙研发供应商和HMS应用服务的开发者,将间接利好华为大生态的其他合作伙伴,并将进一步推动推动国产软硬件生态的繁荣。

  华创证券认为,鸿蒙是华为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可以将手机、电脑、平板、电视、汽车、智能穿戴等设备打通,统一成一个操作系统,兼容全部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随着华为鸿蒙整体战略发布和鸿蒙系统的成熟,有望打破国外巨头所垄断,为中国提供自己的安全可靠的操作系统。

  来源:中国经营报综合自@Harmony OS、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中国基金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