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标注含有中文“泡菜”两字,韩便利店相关产品全下架

因标注含有中文“泡菜”两字,韩便利店相关产品全下架
2021年06月03日 14:32 观察者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当地时间6月1日,韩国连锁便利店GS25和7-11对旗下产品进行了全面调查,在确认了部分产品的中文标注使用了“泡菜”两字之后,他们立即采取了“纠正”措施。

  至于为何有此动作,这是因为有韩国网民批评,在GS25便利店“午餐肉鸡蛋泡菜炒饭”饭团的成分说明中,韩国泡菜的英文标识、日文标识分别为“kimchi”(韩式泡菜)和“キムチ”(韩国泡菜罗马字的片假名写法),但中文标识却直接用的是“泡菜”两字。

  在韩网民看来,中文“泡菜”就是中国泡菜,而非韩国泡菜,因此将含有韩国泡菜的产品用“泡菜”来标注,就没有区分开中韩泡菜。报道也称,汉字“泡菜”就是中国腌菜的名字,它跟韩国泡菜从料理方法到味道都有差异。

  对此,GS25便利店的相关负责人解释称,为了方便来韩国旅游的外国游客,产品名称才同时用英文、日文和中文标注。目前,在用中文标注韩国泡菜时,没有可以代替“泡菜”两个汉字的恰当说法,因此他们才使用了“泡菜”这个词。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我们会尽快修改包装”。

  而随着“泡菜”标注事件在韩国网络迅速传播,连锁便利店7-11与CU在1日也开始了自查。

  据报道,7-11方面,在发现旗下“三角紫菜包饭”和“紫菜包饭”等部分含有韩国泡菜的产品中文标注也为“泡菜”后,已采取停产措施。CU便利店方面则并无发现,据其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自2018年所有产品包装全面更新后,产品说明中的外语标注只剩下英文标注。

  “韩国泡菜不适合用汉字来标注”,这是韩国食品业界长期苦恼的事情。此前,韩国农林水产部在2013年曾决定把出口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韩国泡菜,都用汉字“辛奇”表示,并注册相关商标。但由于“辛奇”通用性较低,向中国出口泡菜的韩国食品公司便仍在使用“泡菜”一词。

  而此次便利店“泡菜”的中文标注之所以会引发韩国网民的强烈批评,《东亚日报》、《中央日报》、《News 1》等多家韩媒在报道时都指称,这是因为“韩国国内对中国歪曲历史的反感情绪高涨”。

  另据便利店业界2日消息,由于批评声不断,GS25从2日开始在韩国停止了所有使用“泡菜”标注产品的订单和销售,预计4日再重新上架修改包装后的产品。

  就此,一位便利店行业负责人叫苦称,他们过去为照顾外国消费者而进行标注的举措,如今“不符合国民情绪”,但就泡菜标记法而言,仅靠企业又是很难解决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06-03 东威科技 688700 9.41
  • 06-03 爱玛科技 603529 27.86
  • 06-03 爱威科技 688067 14.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