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被害后,江西博泰集团立于悬崖之上

董事长被害后,江西博泰集团立于悬崖之上
2021年05月25日 17:59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董事长被害后,江西博泰集团立于悬崖之上丨焦点

  来源: 中国房地产报

  博泰生命树南仓里,这是博泰集团在南昌开发的一个楼盘。

  债务纠纷酿成血案,这虽是极端个案,可是对个人对企业都是一个灾难。

  中房报记者 李叶丨北京报道

  没人会想到,博泰这家被定位为小微企业的江西地方房企会以一种“血腥”的方式出现在公众视野。

  5月23日晚间,南昌红谷滩警方发布了一则警情通报称,当日凌晨,博泰集团办公室发生命案致一死一伤,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自杀身亡。经初步调查,此案与犯罪嫌疑人褚某强同章某明之间的债务纠纷有关。

  经核实,死者为博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泰集团”)董事长章新明。犯罪嫌疑人褚小强曾是南昌华夏艺术谷油画村艺术有限公司的实控人,并曾担任江西瑞嘉置业有限公司股东,案发后其已自杀身亡。

  关于通报中提及的债务纠纷,褚小强曾在微博实名表示是章新明的“骗局”,称后者利用欺骗造假的手段达成在法院的虚假诉讼,导致自己在向其借款1.2亿元后深陷借贷纠纷中,以至于妻子同他离婚,本人罹患癌症、哮喘等多种疾病。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裁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文书了解到,截至2017年7月,褚小强欠博泰集团的借款本息已超1.8亿元,还不算借款至今每年24%的利息。在一审被判需偿还这些钱款后,褚小强对该判决不服,上诉至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2018)赣民终214号民事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现在,随着当事人双方的死亡,这场债务纠纷的真实面貌已无从还原。

  案件发生后,章新明一手创办的博泰集团也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5月24日-25日,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多次致电博泰集团预留电话,均无人接听。

  地产前路

  企查查APP显示,博泰集团涉猎业务广泛。

  根据过往公开资料,博泰集团的发展都是章新明一手推动,是一家极具个人特征的企业。创始人兼董事长去世,对博泰集团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

  博泰集团曾在最早的发声中表示,集团暂无明确代管人,暂时不对外有任何声明。

  这使得博泰集团的前路愈发不明朗。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博泰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以房地产为核心业务,是涵盖“房地产、食品、商务酒店、都市娱乐、矿业、物业管理”多领域的同心多元化发展企业集团,是江西最具影响力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之一。

  2000年进入房地产领域,先后开发象湖威尼斯、博泰江滨威尼斯、华东国际工业博览城、九江浔阳新天地、魏玛峰尚、静林府等项目。目前在建及待开发的项目有:曼哈顿岛项目、湖韵天成项目、凡尔赛宫项目、豫章桥项目、博泰花园项目、蓝岸香舍项目、博泰江滨三期项目等。

  开发项目不少,业绩和口碑如何?

  相关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博泰集团营收分别为3.03亿元、2.86亿元、2.98亿元,净利分别为3768万元、4271万元、4551万元。2019年末资产8.8亿元、货币资金3400万元、短期借款2.56亿元,流动性不佳。

  2018年时,南昌晚报报道,博泰·生命树业主投诉物业公司无故对三恒系统(恒温恒湿恒氧)提价,由签合同时的33元/平方米/年涨至48.58元/平方米/年,对此,物业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涨价是因为亏损严重。

  盈利之外,开发项目口碑也不尽如人意。

  如上述生命树项目墙皮开裂;象湖威尼斯擅改规划;博泰魏玛峰尚存在楼道狭窄住户“撞门”、阳台护栏材质与合同不符及天花板渗水等有关建筑、设计方面的问题;红谷滩博泰江滨项目,有业主称电梯没有通过年检依然“带病”工作、公共绿地被圈成停车场。

  记者发现,博泰集团还有一笔未完成的交易。

  2020年7月,上海博泰城鑫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泰城鑫”)以3亿元对价接盘中崇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盛誉莲花持有的21.84%的股权,成为“明天系遗嘱”的上市房企新黄浦(600638.SH)的二股东。

  据企查查股权穿透,博泰城鑫的实控人及最终受益人均为章新明。

  同年7月5日,新黄浦收到上交所监管工作函,上交所称,协议转让后,博泰城鑫将持有公司21.84%的股份,中崇投资将不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董事长任职的后续安排和主要考虑;要求博泰城鑫说明暂无相关人员调整计划的具体考虑和商业合理性,本次股权转让是否存在融资等其他利益安排。

  新黄浦则回复上交所,2020年,博泰城鑫以3亿元对价拿到新黄浦1.46亿股,另隐含7.41亿元杠杆资金,真实成本为10.4亿元。

  截至目前,博泰城鑫未出现在新黄浦的股东名单中。

  从商往事

  随着案件披露,舆论潮水也将博泰集团卷入其中,一些往事再次掀起波澜。

  2019年10月,章新明曾在给博泰集团寄语中回忆创业生涯。

  1987年,改革开放就像时代的巨浪,把所有的人都裹挟进来。

  21岁的章新明面对市场大潮的冲击,选择放弃稳定的南昌市工商银行正式工作下海创业。从小商品贸易开始,长途贩运过电子产品、策划过文化展览、只要可以赚钱的小生意,他都尝试过。

  从事香烟贸易的经营,成功积累了人生第一笔财富后,章新明涉入了娱乐服务行业,创办了亚洲歌舞厅、2001歌城。

  在章新明的讲述中,这些娱乐场在当时装修豪华及服务水平媲美国内一线城市,是当时江西娱乐服务行业独树一帜的标杆企业。

  在其他报道中,这些娱乐场所的故事却不如这般光辉。章新明和他的2001歌城,更是因为“涉黑”“涉行贿”登上普法栏目。

  2007年,担任10多年江西省公安厅副厅长的许晓刚因犯受贿罪、非法持有枪支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据当时媒体的报道,章新明与许晓刚关系匪浅。

  自认识以来,2001歌城免费为许晓刚提供服务,章新明则不时地送许晓刚财物。许晓刚也“投桃报李”,章新明在江西省筹建矿业公司的过程中遇到当地村民的反对,许晓刚向人打招呼后,矿业公司正常开业。

  两人的关系有多铁?

  江西省纪委通过江西省公安厅要抓捕涉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故意伤害罪等多项罪名的熊新兴时,许晓刚将消息告诉章新明,让后者通过歌城上班的一名工作人员转告熊新兴。使熊新兴得知消息后外逃,当天的抓捕未能成功。

  一名南昌当地地产从业人员称,“对章的非议不少,算是毁誉参半。”

  根据博泰集团官网,博泰集团先后向残疾人机构、希望小学、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九江赈灾、汶川地震、振兴中央苏区活动等事业累计捐助逾2000万元,完成南昌象湖栈道、昌南工业园市场路等公益建设事业近千万元。

  2012年11月章新明任职江西省人大代表和江西省地产协会会长,还曾在中国(江西)地产荣誉榜评选中被评为“功勋人物”,被江西省地产协会聘任为“江西省地产行业导师”。

  “一方面,他长袖善舞、白手起家,有自己的本事。另一方面,他的过往不乏污点。现在,这些都化为尘土了。”上述人士感慨说道。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属于作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欧林生物 688319 --
  • 05-27 呈和科技 688625 --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15.77
  • 05-26 无锡振华 605319 11.22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18.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