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挖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To B业务未来将超2000亿

美的“挖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To B业务未来将超2000亿
2021年05月18日 20:36 一财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美的“挖金”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To B业务未来将超2000亿

  美的集团(000333.SZ)5月18日宣布进军汽车零部件领域,旗下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的三个产品线在合肥投产。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认为新能源汽车部件行业前景广阔,中长期美的To B业务规模将超2000亿元。

  为什么要从To C的家电业延伸到To B的汽车零部件领域?美的集团机电事业群总裁伏拥军表示,美的1992年进入家用电机领域,是全球主要的家电用压缩机、电机的供应商之一;1998年进入汽车空调压缩机领域。美的希望把在家电部件上的经验,移植到汽车行业。

  美的集团旗下的威灵电机公司,十年前开始进行汽车电机研发,五年前开始进行电动汽车空调压缩机研发,三年前成立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布局了以电机、电控和压缩机为核心的汽车零部件产品,涉及电机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

  “新能源汽车的部件与家电部件有很大相似性”,伏拥军说,如,汽车电动化,汽车空调压缩机也将电动化。威灵汽车部件公司希望协助主车厂加快创新步伐,并通过投资扩大产能,增强交付能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认为,中国要从汽车大国转变为汽车强国,核心部件是关键。新能源车、网联车正使汽车行业迎来巨变,今年前四个月国内新能源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40%、达到180万辆。这也给零部件企业带来了机遇。

  “新能源汽车的痛点之一是冬天续航里程会降低。”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说,解决这一难题,除了创新电池技术,还需革新热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的热管理系统,涉及从汽车空调的制冷、制热,到电机、电池的热管理,与之前汽车空调的要求不同。

  目前,威灵汽车部件公司的产品,已覆盖热管理系统的电动压缩机、电子水泵、电子油泵,驱动系统的驱动电机、驱动控制器,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的刹车电机、旋转变压器等。

  2020年年底,美的集团调整业务架构,形成智能家居事业群、机电事业群、暖通与楼宇事业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板块,To B业务明显扩张。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5月17日在公司2020年度网上业绩交流会上表示,从全世界相关行业及美的情况看,To B业务盈利稳定性比To C业务更强,从中长期看To B业务会对美的盈利有明显贡献。机电事业群聚焦于核心零部件及精密制造相关产业领域,已形成家电、新能源汽车、工业控制及3C电子四大业务板块。新能源汽车部件行业前景广阔。

  “2020年,美的集团涉及To B业务的相关收入已达数百亿元,考虑到所处相关行业发展潜力,从中长期来看可能达到2000亿元以上规模。”方洪波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