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泰和魏少军“围城”:项目质量堪忧、维权不断

隆基泰和魏少军“围城”:项目质量堪忧、维权不断
2021年05月18日 08:42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演:进深News

  乐居财经吕秀伦发自河北

  魏少军和解直锟,一位是地产“枭雄”,一位是资本大鳄,因为中植系旗下四大财富公司之一的高晟财富,走到了一起。

  三个月前,魏少军联手解直锟“倒卖”星美院线;然而眼下,两人却悄然“分手”。

  据乐居财经获悉,5月10日,高晟财富控股股东之一的湖州琳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湖州琳琅”)发生易主,实制人由魏少军变更为解直锟(持股87.11%)。  

  变更前,隆基泰和持有湖州琳琅100%股权;变更后,中植系旗下的中泰创展控股、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分别持有70%和30%股权。

  蹊跷的是,中泰创展控股、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曾作为湖州琳琅初始股东,合计持有100%股权。2019年9月,隆基泰和联手光为绿色能源科技联合接手湖州琳琅100%股权,此后光为绿色能源科技退出,变更为隆基泰和全资持股。

  换言之,隆基泰和持有高晟财富仅不到两年时间,就“归还”予原主。魏少军此举究竟意欲为何?

  “完璧归赵”

  湖州琳琅成立于2019年4月,注册资本1.8亿元,成立的次月便入股高晟财富(全称“高晟财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也是湖州琳琅唯一一家对外投资企业。

  高晟财富与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并称为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财富公司,它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3亿元,由26位股东参股(5家企业股东和21位自然人股东)。

  具体来看,高晟财富的大股东有两位——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和湖州琳琅,均持股45%。剩余24位股东持股比例在0.01%至2.5%不等。其中,中泰创展由解直锟和吴湘宁分别持股87.11%和12.89%。

  无论是出于对高晟财富的看好还是其它原因,高晟财富都是促使魏少军在湖州琳琅成立仅5个月后,便火速入主湖州琳琅的原因之一。

《2020中国独立财富管理公司TOP20榜单(上半年)》显示,“中植系”独占四席,旗下的恒天明泽、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分别以9373亿、6000亿、8500亿、1000亿的规模,分别排在第2、3、4、11名,累计规模超2.4万亿元。

  据高晟财富的对外口径,截至2019年,其已经累计为客户实现资产配置3400亿元,创造收益300余亿元。同时,据乐居财经统计,它对外直接投资了13家子公司,间接持股65家企业,其中较为知名的包括晟视天下、晟视资产、高晟金服和润海星河。

  但近几年,随着去杠杆,资管新规和股市暴跌引发的连锁反应,中植系旗下的资产折戟资本市场的不在少数,据报道浮亏已有2000亿左右。对于中植系旗下的“四大血库”之一的高晟财富而言,如何平安着陆显得尤为关键。

  大背景下的客观因素,或是诱使隆基泰和离开湖州琳琅的原因之一,然而真相果真如此吗?

  今年1月,TaiChen Development (BVI) Limited 在新交所发行1亿美元票据,票面利率高达12.5%。该公司实际控制方为隆基泰和旗下隆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

  发行高利率票据,不免让外界联想到,隆基泰和资金或存在承压困境。这或许也是湖州琳琅易主原因之一,它可满足隆基泰和快速“回血”。

  资金承压

  事实上,湖州琳琅“易主“背后暴露了隆基泰和近两年所处尴尬之境。

  激进扩张下的隆基泰和或不仅面临着“水土不服”问题,同时也带来资金上的承压。

  成也环京,败也环京。作为保定本土的最大房企,隆基泰和在环京地理位置上具有得天独厚优势,魏少军“重仓”环京地带。自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后,带动环京楼市一度暴涨。

  彼时,时任隆基泰和总经理李海潮透露,“隆基泰和早就已经提前布局北京一小时经济圈内建设,累计开发项目逾70个,土地储备总量1700万平方米,战略储备土地面积5500万平方米。”

  事与愿违,接下来就是政策压制下带来的暴跌。环京地带房价飙升,引起相关部门注意,相继进行楼市调控。据乐居财经了解到,隆基泰和“重仓”地之一的白沟、高碑店均价从最高期的接近2万元重回1万元内大关,接近腰斩。

  在受到环京限购政策影响后,隆基泰和开始走出京津冀大本营,布局全国。在2018年,隆基泰和进入了天津、成都、西安、郑州等城市,目前已布局全国20余座城市。

  然而,隆基泰和疯狂拿地后却面临异地扩张带来的“水土不服”

  去年,隆基泰和90天内在成都主城区豪掷31亿元连拿三宗地。其中,三个项目两个开盘遇冷,剩下一个紫樾风华甚至直接转卖予融创。

  乐居财经了解到,紫樾风华项目开发商为四川隆和书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

  该企业最初由河北晟隆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0%,而河北晟隆城建背后则由隆基泰和系高碑店市铭和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持股80%、中植系企业洋浦中泰创展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0%。

  去年9月8日,四川隆和书香引进新股东湖北国资委下属企业湖北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其持股40%。次日,河北晟隆城市建设就将四川隆和书香6000万元股权数额质押予湖北金控,目前已是无效状态。

  时间来到今年4月28日,四川隆和书香股权发生变更。变更后,湖北金控撤出投资,新增股东四川融贸泓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48%,剩余52%股权则由河北晟隆城市建设持股。穿透可知,四川融贸泓锦由融创和国贸各持股55%和45%。

  次日,四川隆和书香股权再度发生变更,四川融贸泓锦股权上升至84%,河北晟隆城市建设将至16%。

  至此,隆基泰和失去对四川隆和书香控制权,融创“反客为主”。

  一方面项目遇冷、出售项目,另一方面隆基泰和项目质量堪忧、维权不断。今年4月,多位业主反映西安隆基泰和万和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开发商涉嫌虚假宣传;比如,入户大厅无顶、连廊水泥地面且无出水槽、连廊过低且质量差、擅自修改图纸等系列问题。

  去年4月,承德铂悦山项目遭多位业主投诉称涉嫌欺诈销售。前期销售人员介绍该项目是商住两用的公寓,交房时却变成“不准住人”的办公室,因此该项目遭大量业主集体维权。

  不止于此,去年,隆基泰和的邢台万和郡、高碑店米兰花园、铂悦澜山等楼盘,连续被爆出没有预售证而违规买楼,受到了业主投诉和部门处罚。

  “少东家”魏强

  在保定,提起魏少军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白手起家是一个成功企业家的标配,魏少军自然也不例外。他从一位泥瓦匠到如今成为以文化旅游、地产开发、产业发展等九大产业为支撑的大型多元化产业集团掌门人。 

  魏少军出身于农村家庭,因他的侠义、聪慧和胆识过人,从小就是个“孩子王”,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后来参加工作,身边总围着不少的追随者。

  1979年在村办企业做了技术员,说是技术员,实际上就是个泥瓦匠,比工地的小工专业技术要强些,工资挣得多点,但依然是每天跟砖头泥土打交道。据说,他二十岁出头的年纪就管理着上百人的施工队伍。

  上世纪80年代国家大建设时期到1997年迎来国家房改“东风”,时任高碑店市建筑企业集团第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魏少军带领自己的施工队伍,抓住机遇,从为车屯乡政府承建的第一栋办公房开始便快速得到壮大。

  虎父无犬子,上阵父子兵。这句话用在魏少军、魏强父子身上也颇为合适。

  资料显示,2003年-2006年期间,魏强就读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金融学专业,并于2007年-2009年,兼读了清华大学的工商管理与信息化战略专业。

  6年前,魏少军决定将不再担任隆基泰和集团行政总裁,将交接棒交给其子魏强,自己则继续留任主席及执行董事。

  此外,魏强还主持开展清洁能源业务,即为2015年在港交所上市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主要涉及智慧能源、太阳能发电和土地一级开发两大业务。

  2017年6月,该公司重组董事会,魏强担任董事会主席,魏少军辞任董事会主席调任为非执行董事。

  年报显示,隆基泰和智慧能源2020年净利润仅为106.4万元,还不及隆基泰和旗下一个楼盘利润丰厚。

  反观过去五年隆基泰和智慧能源营收、净利润年报数据,不难发现,在2017年营收、净利润达到最高值,此后两年“跌跌不休”,2019年营收仅1.47亿元,净利润亏损达2.65亿元,2020年才有回升起色。

  截至5月14日收盘,隆基泰和智慧能源股价仅0.193港元/股,总市值仅2.87亿港元,不及隆基泰和在土拍中拿一宗地的钱。

  不难看出,对于隆基泰和智慧能源2021年业绩来说,魏强压力颇大。

  另一面,最近几年,魏少军一直在铺排魏强的接班计划。自2018年许焰林离开后,隆基泰和核心业务地产板块,便未引进任何明星职业经理人。而掌管上市板块清洁能源业务的魏强逐步接管地产。

  不过,魏强此前未有地产相关从业经验。一位知情人士曾透露,“小老板魏强接班后,作风强硬,隆基泰和各个产业板块频繁换血。”

  查阅资料可知,魏强对外投资9家企业(其中3家企业已注销),分别持有1%-100%股权,主要涉及商业服务业、光伏产业投资等。同时,魏强间接持股企业有32家。

  不免产生的怀疑的是,魏少军虽放权于魏强,但在隆基泰和集团上股东名单上却未见魏强身影,仅有魏少军及其女魏娜二人各持股99%、1%。

  走向台前的魏强,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