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oster并非特斯拉失控“元凶”!博世全球掌门人首度撇清!

IBooster并非特斯拉失控“元凶”!博世全球掌门人首度撇清!
2021年05月13日 16:19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IBooster并非特斯拉失控“元凶”!博世全球掌门人首度撇清!【愉观车市】

  来源:愉观车市

  俞凌琳

  在特斯拉不断推卸责任下,频繁发生的特斯拉失控事件究竟谁之过?已成谜。此前,“病急乱投医”,业内曾有言论认为:是博世提供的刹车系统iBooster导致。

  而在5月11日举行的2012年博世中国新闻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在德国连线回答现场媒体提问时,明确表示:“博世保证产品的安全有效,不会出问题。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说:“IBooster作为博世的明星产品,不仅仅供应给特斯拉,还供应给其他品牌的厂家,长期以来只有特斯拉出问题,我们保证产品不出问题。”

  博世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因为供应商与主机厂之间的微妙关系,虽然iBooster在舆论上受累特斯拉失控事件,但博世方面一直没有回应,可以说,此次也是邓纳尔首次正面回应。

  某种意义上说,对iBooster系统质量安全性的回应,也是这家全球零部件巨头需要摆明的姿态,毕竟虽然仍保持高增长,但当全球汽车产业向智能网联新能源化转型之际,作为传统零部件领域的“巨无霸”,需要在新领域证明自己不仅有创新的能力,并且比新兴的对手相比,更多了份安全和可靠性,也是为未来业务继续保持全球领先铺垫。

  刹车失灵的只有特斯拉

  特斯拉刹车失灵已不是新闻。据《汽车视评》报道:日前宁波又发生一起特斯拉“刹不住”事件,车主贴大字报维权。特斯拉“刹不住”事件越爆越多,而且车主大多数看起来“投诉无门”。

  之前,刚刚闹的沸沸扬扬的是4月19日,河南安阳张女士诉“特斯拉刹车失灵案”,张女士来到上海车展特斯拉展台,站上车顶大喊“刹车失灵”维权。

  特斯拉的问题还是车主的问题?抑或是第三方供应商的问题?此前,都没有明确的说法,特斯拉不停甩锅,归责于车主“不懂操作”。作为供应商的博世也跟着招黑。

  IBooster是博世推出的一款线控制动产品,目前已经发展了两代。相对于机械制动,这个制动方式有个很明显的优势,就是能量回收。并且该产品还在很多其他品牌上使用,如本田、蔚来、通用、大众、福特等品牌。

  而目前来看,这个系统在其他品牌上,并没有像现在特斯拉这样的集中爆发的情形,这也可以充分说明,之前怪罪博世iBooster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愉观车市也了解到:系统的研发,一般是由博世和车企协同开发;或者把这款系统交给博世全权负责开发。但特斯拉的研发流程与其他车企不一样,为了融合自己的概念,特斯拉对供应商原来的系统大改特改。就像原来用的稳定版本,但通过某些方式大幅变动了,最后能否保持原来的稳定就很难说了。

  而邓纳尔的回应,进一步说明了这个问题。

  为保领先大象十年前就已“开战”

  对于博世而言,虽然是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应商,但近年来,就如同主流车企所受到的挑战一样,博世同样面临。

  在汽车产品向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无人驾驶达成共识,新能源汽车销量与日俱增的时候,作为“传统汽车领域”的供应商巨头,博世在面对巨大新的市场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

  除了BAT、华为、小米、苹果等纷至沓来的造车大军,不管是否要造整车,首当其冲的是针对博世这样的零部件巨头。华为就雄心壮志正式对外宣布:立志将成为智能电动车时代的“博世”。

  汽车智能化的革命让很多传统的汽车领域的企业非常焦虑。不过,邓纳尔表示博世对于这种变革并没有危机感,因为博世10年前就预计未来汽车将联入互联网,造了智能物联网的战

  “我们的战略是10年前制定的,目前正在执行过程中,这个战略也是正确的。车内的电子设备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内部会有非常强大的计算机,这也是10年前我们就预料到的,包括未来的’软件定义汽车’”。邓纳尔透露,博世50%的研发人员都是软件开发人员,所以博世也是一个很大的软件公司。而针对一些新的企业开始造车,在给博世带来新的竞争的时候,博世也将对价值链进行重新部署。

  而陈玉东也透露:“博世的自动驾驶技术是最早提出并实践的。”

  早在5、6年前,博世就带了一批记者到德国参加夏季自动驾驶路测。两年前的车展上展示的量产车,70%、80%都用的是博世的技术。

  与此同时,博世也聚焦于工业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积极拓展工业人工智能的边界。博世与全球各地的业界和学界领袖紧密合作,以推动工业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中国,博世与清华大学共同建立了机器学习联合研究中心,以支持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加速人工智能在实际工业应用中的部署。

  “巨无霸”未来的增长之道

  实际上,即便市场风云变幻、疫情肆虐和咄咄逼人的对手的挑战下,博世依然取得出色业绩。

  邓纳尔宣布:博世集团在2020年业绩出色集团整体销售额总计达715亿欧元,息税前利润率为2.8%。如果调整重组费用,去除这一部分重大开支,2020年息税前利润率为4.7%。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博世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亚太地区(含非洲)的销售额大幅增长37.5%。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博士:2020年博世在华销售额达1173亿元人民币(约合149亿欧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约9.1%,创下博世在华销售额历史新高。在2021年的第一季度,博世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7%,中国市场增长54.4%。

  虽然在疫情肆虐和半导体以及其他的原材料,如塑料、钢铁也面临着供应问题的情况下,很难对今年的总体增量作出判断和预测,但邓纳尔透露今年年初的业绩表现给博世带来了很多的希望。

  中国市场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基地。”陈玉东说,博世也在中国持续不断投入,过去10年我们在中国有超过500亿投资,平均每年至少50亿的新增投资。而出色的业绩之下,博世将继续投资面向未来的重要领域以保持领先。

  邓纳尔透露:其中一个我们关注的领域便是结合了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的智能物联网(AIoT)。博世的目标是到2025年,每款产品都带有人工智能功能,或者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