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是雷军鼓励了周鸿祎

造车,是雷军鼓励了周鸿祎
2021年05月12日 08:40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造车,是雷军鼓励了周鸿祎

  来源:出行百人会

  撰文|周培编辑|周长贤

  5月10日,360公司宣布,与哪吒合作造车,“战斗力”一直很强的周鸿祎再次出场。

  这几年,造车声浪一波高过一波,多家互联网和科技公司躬身入局,一向善于“搅局”的周鸿祎硬是卯着劲儿,没动作。

  其实,他想得比谁都清。

  前两年,很多造车新势力以及传统车厂都找过360寻求合作,他就站在圈外冷眼旁观。一地鸡毛之后,该走上的轨道都上了轨道,这个时候,把手往局内一伸。

  众所周知,“四处树敌”的他一向能折腾。

  从系统集成到软件,从软件到互联网,一路下来,颠覆行业,颠覆自我。周鸿祎曾得了一个评价,如果他盯上哪个行业,胆寒者居多,因为他不能守正,赌徒性格,善于把市场捅个窟窿。

  这一次,意外的是,他没有选择单打独斗。

  

  5月10日,360官微喊话,“人民想念的周鸿祎即将再一次出场,这一次又将给行业带来什么巨变呢?”哪吒汽车官微转发评论,“终于等到你,我命中注定的‘闹海搭档’”。

  俨然一副好CP的模样,配图为“360集团智能汽车战略”。一看,就是想干点大的。

  CP官宣之后的一天,360正式投资哪吒汽车,并领投哪吒D轮。在完成全部投资后,360将可能成为哪吒汽车的第二大股东。

  果然,360想造车的事也不遮掩了。熟悉红衣教主的人都知道,周鸿祎可不愿自己的剑影刀光就此谢幕,更不能忍受在“造车”的江湖,没有一席之地。

  虽然说“五十知天命”的时候,周鸿祎消停了下来,选择了和世界和解。但是,“欲与天公试比高”的性子,一直藏在骨子里,“挑战文化”是360与生俱来的底色。

  于是,官微才有此一问,“这一次又将给行业带来什么巨变呢?”

  周鸿祎的性子,一向是我行我素。业内也有担忧,哪吒汽车创始人张勇和周鸿祎会不会就像针尖对麦芒,无法进行亲密无间的合作。

  偶像是乔布斯,周鸿祎一直将“打造极致产品”的理念奉为圭臬,未来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周鸿祎会不会在哪吒的产品研发设计之初就参与,甚至主导更多?

  周鸿祎对外表态,“经过手机的失败之后,我们自己不能造车。”

  他一直强调,360与哪吒汽车是公司参与造车的合作关系,是联合造车。未来,360将把哪吒汽车作为样板,然后把安全技术一视同仁地输出给其他车企。

  “周鸿祎也不能当所有业务的1号位。”

  以前互联网圈评价他的话,此时听来仍然有几分道理。

  

  为什么一直冷眼旁观的周鸿祎,最后还是选择了参与造车?与他性格有点关系。

  老对手纷纷选择了新的战场,周鸿祎有点孤独。

  “周鸿祎注定做不了岁月静好”,我觉得此话有理,别以为与世界和解,他就失去了雄心。“只要我还活着,我就拼命干。”

  这不,随着阿里,百度,华为,小米,创维,大疆纷纷官宣造车,或者参与造车,整个互联网业时期的敌人走在了不同的道路上,周鸿祎坐不住了,也想换战场试试水。

  “想念挑战者,也想念互联网的炮声”,这是他2017年说过的话,一直也没有变过。

  下场参与造车之前,他去和雷军聊了聊。

  从调研到宣布造车仅用了75天的雷军,告诉他,这事既复杂,也简单。复杂是因为涉及的供应链多,简单是因为互联网思维咱们熟。

  在走访了多家工厂之后,周鸿祎发现制造的自动化率达到了95%以上,内心有点谱了。然后,他还研究了一波最近互联网造车的形势,得出一套理论:蔚来、小鹏、理想,创始人都是互联网产品经理出身,借助传统车企的能力走上正轨的。

  这么一琢磨之下,周鸿祎就接受了雷军的鼓励,“我恍然大悟,所以我打算做这个产品,还想去哪吒汽车做首席产品体验官,不管怎么样,我努力了”。

  一听这语气,就知道周鸿祎还是那个熟悉的周鸿祎,岁月都老了,他那股倔强的文青劲儿,仍旧以吊诡又和谐的方式,存在性格里。

  他认为,互联网造车是互联网竞争的下半场,也是智能网联车的必然模式和方向。经历洗礼,从PPT造车概念诞生,到量产交付,已经到了第四个阶层,销量超过万的公司,只有6家。“在我看来,互联网企业入局造车,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战斗的号角声传来,对他的吸引力太大了。

  今年上海车展,是周鸿祎第一次参观车展,不仅去了互联网老对手华为的展台,还去了绯闻对象哪吒的展台。

  

  至于360和哪吒汽车之间如何看对眼的,彼此之间也各有原因。

  周鸿祎的原因,和他的性格一样不加掩饰。蔚来、小鹏、理想都上市了,“所以我可以选择的空间就很小,传统车厂可能不需要我”。

  在和哪吒确定合作之前,周鸿祎曾带团队到哪吒汽车工厂调研和体验产品。在他看来,哪吒汽车更像是创业团队,“我也更愿意选择创业公司。”

  这一点倒也符合张勇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到2025年,活下去仍然是哪吒汽车的目标。”

  不过,以周鸿祎的性格,绝不满足仅仅当一个“首席产品体验官”,他的性格长板和短板都很清楚,对产品管得极细,又急于求成。

  “我不愿意在这个巨大改变中国机会的时候,只能袖手旁观。”有此宏愿,至于周鸿祎能和张勇“联合造车”的程度是多少?他和张勇能不能合得来?

  这些都是后话,开始总是美好的。现在,6辆哪吒汽车已经在360办公区亮相,张勇还带着周鸿祎感受了一圈。

  哪吒选择360的原因,张勇就相对说得官方了。

  哪吒汽车软件技术待补强?这是360的拿手好戏。营销理念需要拓宽?周鸿祎在互联网营销上有卓越的见解。融资方面经验欠缺?360进来之后,拓宽了融资和IPO路径……

  虽然合作细节还未公布,不过双方在产品定位上达成了统一,十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将是合作布局的重点。

  一向尊崇免费之道的周鸿祎在战略沟通会上表示,360和哪吒联合造车,不会去做豪华车,希望用科技的力量,做老百姓能担负得起的智能汽车。张勇的信念也是如此,“哪吒,一定会做大众化的消费品牌”。

  张勇一再强调,无论是哪吒U,还是哪吒S,哪吒汽车都没有做高端的冲动。“哪吒S就是我们最高的车型,而且定价不会那么高。”

  众多互联网大厂相继入局,覆盖的领域包括整车制造、Tier1供应商,留给360的机会和缝隙其实并不多。至于,科技的力量能把迫切希望起飞的哪吒汽车带到什么样的高度,不得而知。

  未来虽然难以确定,但周鸿祎看上去似乎做好了准备。“360将把哪吒汽车作为样板,然后把安全技术一视同仁地输出给其他车企。”

  野心不小,这才是熟悉的周鸿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