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菲光与闻泰科技完成苹果相关业务资产交割,后者有望进入“果链”

欧菲光与闻泰科技完成苹果相关业务资产交割,后者有望进入“果链”
2021年05月10日 18:20 界面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欧菲光闻泰科技完成苹果相关业务资产交割,后者有望进入“果链”

  5月10日,欧菲光发布公告称,公司持有广州得尔塔100%股权的交割先决条件已达成,广州得尔塔100%股权已过户登记至闻泰科技控股子公司珠海得尔塔名下,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广州得尔塔已取得广州市黄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本次标的资产过户完成后,珠海得尔塔持有广州得尔塔100%股权。

  广州得尔塔是欧菲光此前为苹果生产摄像头模组业务的主体,主要生产和销售微型摄像头及相关部件,工厂设在广州;相关设备共有776项,包括超声波清洗机、柔性电路板组装工件自动安装机、晶片贴合机等。

  交割完成后,欧菲光此前给苹果供应摄像头的相关业务将转至闻泰科技手中,闻泰科技也有望借此进入苹果供应链。

  闻泰科技成立于2006年,最早是一家手机设计公司,后转向手机代工领域。近几年,公司一直在不断扩充业务范围和规模,2018年通过收购安世半导体进入了半导体行业。此次收购成功后,该公司将形成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光学器件(摄像头)、手机、平板、笔电、IoT(物联网)、汽车电子等研发和制造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但对于收购后是否能进入苹果供应链,闻泰科技曾在4月12日公告中称,由于苹果计划终止和欧菲光的采购关系,标的需要待苹果审厂后才能重新获取订单。公司称,正在与欧菲光、苹果持续沟通磋商,但标的最终能否取得订单仍存在不确定性。

  欧菲光此前为iPhone供应手机前后摄像头,为iPad供应触控产品。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2019年和2020年,苹果占公司的营收比例分别为22.51%和30%,对应收入分别为117亿院和145亿元。

  自去年9月欧菲光“被苹果剔除供应链名单”的消息传出后,其股价开启了“跌跌不休”的行情。随后欧菲光在2021年3月17日发布公告称,苹果计划终止与公司及子公司的采购关系,后续公司将不再从该客户取得现有业务订单。

  而在该公告发布前,欧菲光就已经在寻找苹果业务接盘方。2021年1月26日,欧菲光宣布出售与苹果业务有关的四家子公司,包括广州得尔塔和江西晶润,以及江西慧光微电子有限公司、南昌欧菲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对于出售,欧菲光表示,主要是因为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导致苹果现有业务订单终止。出售事项有利于相关资产变现,帮助公司回笼资金并减少损失。

  完成广州得尔塔的交割后,欧菲光亦提及,正积极筹划后续出售其他剩余与苹果业务相关资产。

  一直以来,欧菲光通过剥离相关供应链业务展开自救,并继续向其他手机厂商供货,拓展投资新业务。欧菲光称,公司积极拓展AR/VR光学传感器和成像系统、光波导系统,智能汽车光学HUD,激光雷达光学系统,工业应用的光学影像系统、RF-MMW毫米波雷达等研发设计、算法研发、系统级封测等新技术领域,将进一步打开非手机产品市场。

  此外,欧菲光还押注汽车业务。2015年,欧菲光通过收购华东汽电和南京天擎,成为国内整车厂商Tier 1供应商,目前已取得20余家国内汽车厂商的供货商资质,并积极进行国外汽车厂商的供应商资质认证。2018年,该公司收购富士天津镜头工厂,进一步加强在车载镜头方面的布局,推动智能汽车业务发展。

  欧菲光2020年财报显示,其全年净亏损19.4亿元,上年同期盈利5.1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720.1万元,同比下降45.18%。

  截至发稿,欧菲光收报8.32元/股,跌0.73%;闻泰科技收报80.40元/股,跌1.95%。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