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ic苹果诉讼案,却把索尼微软Steam都拉下水,网友忙吃瓜

Epic苹果诉讼案,却把索尼微软Steam都拉下水,网友忙吃瓜
2021年05月09日 12:45 量子位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Epic苹果诉讼案,却把索尼微软Steam都拉下水,网友忙吃瓜

  梦晨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还记得Epic Games告苹果垄断案吗?

  这个官司终于开庭了。

  出人意料的是,双方出示的证据牵涉广泛,爆出不少过去从未公开的行业秘闻:

  微软、索尼、Facebook、Netflix等都中枪了。

  两家打起来的原因是在2020年8月,Epic旗下游戏《堡垒之夜》游戏中出现了绕过苹果支付的直接付费选项,少了30%的抽成,对玩家来说更实惠。

  要知道,《堡垒之夜》这款游戏在国外火的活的程度和国内的王者、吃鸡差不多,玩家众多。

  作为回应,苹果迅速在应用商店中把《堡垒之夜》下架,随后Epic恶搞了苹果当年针对IBM的广告片,双方正式宣战。

  Epic告苹果垄断,而苹果反诉Epic违约,双方争论的焦点在抽成是否合理,以及是否应该允许第三方支付渠道的存在。

  经过漫长的取证、庭前听证过程,终于在5月3日开庭了。

  这场诉讼成了全球玩家成了大型吃瓜现场。

  苹果与各巨头谈判细节

  Epic的律师团队不知道从哪找来大量苹果内部邮件。还按时间顺序排列起来,表现苹果盖起“垄断之墙”的过程。

  Epic提交的证据指出,Netflix为了绕过苹果抽成,在停止接受iOS付费前曾想进行几小时的测试,看看会有多少苹果用户退订。

  当时Netflix是苹果应用商店中收入最高的应用之一。苹果为此愿意在推广下载上为Netflix提供一些优惠,并提供定制API满足Netflix处理免费试用或延长订阅期限方面的要求。

  最终Netflix还是没有买账,在2018年12月取消了iOS应用内购买。现在如果你在iOS版Netflix应用点击付费,会出现这样的提示:

  涉及其他公司的还有:

  Facebook与苹果的冲突在乔布斯时代就开始了,因为Facebook里有类似应用商店的功能,以及游戏里的付费问题。

  直到2016年底,苹果才批准Facebook在Messenger和Blue应用中投放HTML5游戏,只要Facebook不建立应用商店或游戏中购买选项。

  微软在2014年推出iPad版Office应用两年前就与苹果交涉过应用内购买抽成的问题,苹果最终也没有妥协。

  抽30%的一个都跑不了

  苹果表示,我们进入游戏市场之前,整个行业都收30%,这是惯例。

  如果今天Epic赢了,其他生态系统一样要遭殃。

  正如苹果所说,5月1日一家游戏开发商Wolfire Games也起诉Steam所属公司Valve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收取高额分成。

  5月5日,索尼也因停止允许第三方零售商出售游戏兑换码遭到玩家集体诉讼。

  然而微软却站在Epic这一边,由Xbox副总裁Lari Wright出庭作证。

  微软认为Xbox属于专业游戏主机,瞄准小众市场,专注为消费者带来游戏体验,为游戏开发商提供了宣传与技术上的支持,因此收取抽成是合理的。

  另外还透露Xbox硬件销售一直在亏损

  本次Epic提交的证据中还透露了索尼的跨平台收费政策

  如果一个跨平台游戏某个月PSN平台的收入份额除以当月PS4玩家所占份额小于0.85,就要额外交一笔费用补偿索尼。

  比如玩家在PS4上玩一款游戏,却为了方便在iPhone上付费这种情况,索尼就要求得到补偿。

  App Store超高利润率

  Epic请的专家证人Ned Barnes估算的苹果应用商店利润率高达75%至78%。Epic希望以此作为30%的抽成涉嫌垄断的证据。

  苹果对这一估算强烈质疑,认为他们自己都没有可靠的手段计算应用商店的利润率。

  Epic还挖出,苹果应用商店业务主管曾公开说定30%抽成时没有考虑过成本问题。

  堡垒之夜有多赚钱

  由于Epic不是上市公司,不用披露其财务状况,很多信息都是本次庭审中首次公开。

  根据Epic提交的档案,堡垒之夜在18、19两年总营收高达90亿美元,占Epic所有游戏营收的98.8%

  虽然在2020年这款游戏收入下降到27亿美元,仍然占Epic所有游戏收入的90%以上。

  苹果调查了《堡垒之夜》的收入组成,出人意料的是,索尼PS平台接近一半,而来自苹果的只有7%

  看来索尼破例允许《堡垒之夜》跨平台联机还是因为收入太高了。

  虽然游戏如此吸金,Epic还在亏损状态,大量成本花在了独占游戏授权费用和赠送免费游戏上,按计划到2024年才能实现盈利。

  同样的提案在微软遇到困难,而对任天堂则根本不可能。

  文件中还透露了微软Xbox总裁Phil Spencer偶尔会与Steam创始人G胖会面。

  然而,最倒霉的是…

  在这场诉讼中,最倒霉的竟然是itch.io。

  itch.io也是一个独立游戏发行平台,对游戏审查较为宽松,其中不少包含暴力和色情要素。

  苹果律师正在试图从Epic游戏商店中上架了itch.io应用这一事实,让Epic承认自己上架了色情游戏。

  可怜的itch.io 4月底才刚刚上架Epic商店,这就遭到飞来横祸,只好在推特上开起玩笑。

  这场官司预计会持续三周,前5天就搞出这么多大瓜,后续进展也请继续期待。

  参考链接:

  [1]https://app.box.com/s/6b9wmjvr582c95uzma1136exumk6p989/file/806827524160

  [2]https://www.theverge.com/2021/5/3/22417725/apple-vs-epic-full-trial-slideshows-opening-arguments

  [3]https://www.cnbc.com/2021/05/07/epic-trial-reveals-apple-negotiations-with-netflix-facebook-microsoft.html

  [4]https://www.theverge.com/2021/5/7/22424668/epic-apple-antitrust-lawsuit-microsoft-xbox-profitability-lori-wright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