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策划痕迹明显,是谁“倒牛奶打投”挑战社会底线?

组织策划痕迹明显,是谁“倒牛奶打投”挑战社会底线?
2021年05月06日 20:13 财经自媒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YOUNG财经 漾财经

  这是不是一场有意策划的摆拍作秀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带有极其明显的组织策划痕迹。如果是品牌方策划,那么当事人可以先辞职以自保了。如果非关联方所为,那事情就复杂得多了。

  4月28日晚7点左右,一则短短十几秒的“倒牛奶打投”视频在微博上迅速火爆,所谓“倒牛奶打投”是指在近期一档真人秀节目中,粉丝若要为偶像投票提升排名,需购买赞助商的某品牌牛奶饮料,扫牛奶瓶盖内二维码便可投票,购买箱装牛奶也能得奶卡扫码。

  最后这种买牛奶投票的行为演变为部分粉丝的狂欢:大批量买牛奶只为获得瓶盖扫码投票,而牛奶则直接倒掉。

  青春有你3助力规则

  尽管已经时隔87年,“浪费同样是极大的犯罪”这句话仍未过时。此类浪费食物的行为已触犯社会底线,更涉嫌违法。找出倾倒牛奶始作俑者,寻明倾倒牛奶事件真相变得尤为重要。

  找出事件发生的地点和时间才能对事件完成追溯。圈哥发现,最早的这个视频长度仅为十几秒且多为近景拍摄,可作精确特征线索非常之少。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可以对视频中出现的多个线索进行交叉验证比对。

  网传青你粉圈打投后的牛奶杯倾倒的视频截图    

  需要提前说明,以下判断仅为圈哥根据既有公开视频作出的推断,推断可能并不准确。

  确认事件发生地点尤为关键,视频中,倒奶工说话口音大致可以判断为陕西口音,圈哥的同事更是认为类似关中口音。发生地是不是在陕西?视频出现在微博的最早时间为4月28日晚7点左右,不过该微博亦是搬运自抖音,视频中标有发布者的抖音号。圈哥发现,目前这个抖音号已经变成了私密账号不可查看,该账号的所在地区显示为西安。

  视频中倒奶工聊天的口音为陕西关中口音,视频发布者的地区显示为西安,那么是否可以确认事件发生地在陕西?还需要再排除一个关键因素,若这些倒奶工是在外地务工的陕西人,那么事件发生地就不能确认为陕西。

  判断的线索还是来自于视频,这些倒奶工均为中老年人且中老年女性居多,这种年龄段的人群并不符合外出打工者的特征,同时她们使用了开瓶盖的小刀、剪刀等居家物件,老年女性还戴有手镯。常识告诉我们倒奶工们可能是住在一起的居家人群,在地特征十分明显。

  由此事件发生的大致区域范围可以划定为陕西,那么具体地点又在哪里?要回答这个问题真的很难,我们只能综合视频背景和人物特点来交叉排除推断。

  此视频后景中央是一座两层建筑物,在该建筑物西侧近距离有两个大型生活垃圾箱,这种垃圾箱一般在垃圾中转站或垃圾处理站/大型废品站(以下统称垃圾站)可见,视频背景中还停放有一辆大型黄色渣土车(注意黄色特种涂装,不过涂装疑似不规范)和一辆长安金牛星面包车。同时用来倾倒牛奶的明沟始于两层建筑物南侧,这表明此地应有湿垃圾需要排液处理明沟流向为从北到南,也暗示了附近有河流。

  这些线索告诉我们,倒牛奶发生地是一个需要处理干湿生活垃圾的垃圾站。

  接下来的线索把推断又纵深了一步。视频中的倒奶工中有人佩戴了摩托车/电动车头盔,若倒奶工单纯在村与村之间骑行并不需要佩戴头盔,佩戴头盔的最大可能是应付城区或主要路段的交警检查。

  综合上述因素可得出发生地的大概位置,倾倒牛奶事件发生地可能是在陕西某个大型城市城乡结合部的垃圾站内。

  初步的发生地点确定之后,再确定事件发生时间。

  视频中的主要人物均穿着春秋季厚衣物且有人佩戴口罩,视频中的阔叶树木符合春夏之交抽枝散叶生长特征,这个两个线索都表明该视频的拍摄时间应该是去年春夏之交或今年春夏之交。判断去年还是今年,上文提及的一个线索至关重要,视频中有人佩戴了电动车头盔,全国范围要求骑行电动车佩戴头盔是在去年夏季,所以事件发生时间是今年春季可能性极大。

  综上,我们初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倾倒牛奶事件的发生时间应是今年春季,地点大致位于陕西某大型城市城乡结合部的垃圾站内。

  这个视频的背景还显示了一处细节,紧贴两层建筑物的前侧有至少高两米长十多米叠码成堆的牛奶箱,这些牛奶显然是专门运到此处进行处理。

  以常识推测,选择这么一个地点倾倒牛奶,很有可能是处理过期奶,不过这种处理过期奶的方式依然令人难以理解。

  这是一个并不太规范的处于城乡结合部的垃圾站,其附近肯定会有村庄分布,有村庄必然会有畜牧养殖,喂养猪牛羊鸡鸭鹅是处理这些牛奶或过期牛奶的最好方式,甚至可以低价出售给当地农民,况且向露天明沟倾倒牛奶并非处理过期饮料乳制品的规范行为。

  此种行为涉嫌污染河流水体亦是明摆事实,牛奶品牌方按照规定程序召回处理过期产品也该是应有之举,甚至是按部就班的历来流程,所以单纯认为这是一次处理过期产品的狂欢,常识上有点说不过去。

  那么这是不是一场有意的摆拍作秀?答案我们并不知晓。不过,已有的事实告诉我们,这种作秀行为带有极其明显的组织策划痕迹。

  要完成这次作秀,需要完成多个环节任务。大批量的该品牌牛奶被筹集等待装车,找到可以倾倒牛奶的垃圾站,大型货车运送至垃圾站,再提前找到十余名拆卸人员又可能提前通知携带拆卸工具。完成这一系列动作就需要提前筹集货源,提前寻找倾倒地点并核实确定,提前在倾倒地点附近召集十余名人手又专门拍摄倒奶视频。

  若要完成“倒牛奶打投”以上多个任务环节,要不要提前组织并做好策划?答案不言自明。

  如果仅是粉丝应援会策划的这次蹩脚秀,那这背后隐藏的资金能力、活动把控能力、社会资源调配能力足以令人瞠目结舌,说实话一个明星若拥有这种影响力,对其自身并非幸事。

  如果是品牌方策划,那么策划者或参与者大可先行辞职以自保了。

  如果是非关联方策划,那事情就复杂得多的多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