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格力五一不涨价

董明珠:格力五一不涨价
2021年04月28日 18:1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董明珠:格力五一不涨价 | 谁能打赢翻身仗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五一小长假就要来了!

  这是疫情影响下第一个五一黄金周,也是家电企业最看重的黄金销售季节,不少业内人士预测,五一小长假家电市场有望迎来消费者们换新消费高峰。

  另一方面,2021年的4月底,家电企业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陆续出炉。不管是传统巨头、厨电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均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单。

  这个号称“最燃”的黄金假期,能让家电行业迎来期盼已久的翻身仗吗?

  董明珠和电商集体宣布五一不涨价

  “空调涨价是因为近期铜价在上涨,但不是长期的。格力坚持不涨价,但如果铜价继续上涨,就要视情况而定了,不要把这个马上转移给消费者。”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如是表示。

  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1年2月,洗衣机均价同比提升6.4%,其中波轮、滚筒单洗、洗烘一体机均价同比分别上涨5%、6.9%、12.3%。空调行业2月份均价为2925元,同比增长24.5%;油烟机当月线上均价同比上调5.4%,均价为1282元……很多家电在2月份迎来“涨价潮”。

  根据媒体的统计,包括TCL、海信、美的、奥克斯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厂商从2021年年初就开始发出涨价通知。其中,TCL自1月15日起对冰箱、洗衣机、冷柜进行价格调整,上调幅度为5%~15%。美的冰箱事业部发布的《美的冰箱涨价通知函》是从3月1日起,美的冰箱产品价格体系上调10%~15%。

  但是,在行业拥有相当话语权的董明珠公开表态,对空调行业影响很大。

  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厂家涨价一方面是受原材料涨价推动,另一方面是以往家电的价格战太狠,对整个市场伤害太大,现在企业都往高端战略转型,也导致价格升高。他认为,目前市场销售额还没有恢复到2019年的正常水平,低迷的市场环境可能不足以支撑整个市场转向高端。现在这一轮的涨价主要还是由于原材料成本上涨所致,“虽然原材料很可能继续紧缺,但是原材料的涨价总会到达峰值,不可能一直往上涨。”刘步尘说。

  另一位家电行业专家丁少将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在此情形之下,“不涨价”是格力非常犀利的竞争策略,与“价格武器”一并推出的,还有维修服务的升级。 

  为了迎接“五一”大促,国美、苏宁等电商近期也相继推出“家电不涨价”的口号,希望能在五一黄金周赢得消费们的信任,实现大促。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民消费需求开始逐渐释放,五一将成为企业业绩的试金石,众多家电厂商借助政策东风,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力图激活存量市场,希望打赢自疫情以来销售不佳的翻身仗。

  小家电不仅惊艳海外

  还成为下沉市场最靓的星

  和白电企业要靠领导者去给市场吃“不涨价”定心丸不同,小家电企业对自己的2021年和五一小长假充满信心。

  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家电圈新兴小家电品类呈现爆发态势,其中煎烤机和破壁机的线上零售额更是分别大幅增长60.6%和56.8%。在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家电市场的电饭煲、电磁炉、电压力锅、豆浆机、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电蒸炖锅、养生壶、煎烤机等11个品类零售额137.1亿元,同比小幅增长2.6%,小家电的热潮仍在延续。 

  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不仅让中国人爱上空气炸锅、烤串机、破壁机等颜值高好操作的小家电产品,也让这些产品乘风破浪,开始出海。奥维云网数据显示,科沃斯石头科技海外业绩增长了491.4%和123.3%;空气净化器出口数量和金额连续8个月实现同比增长等。

  在英国专门做中国小家电销售的James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来自中国的面包机、电饭煲、咖啡机等深受欧美市场的喜爱。“和大家电不同,中国小家电产品不但性价比高,而且质量也好,欧美人很注重生活品质,破壁机、搅拌机、榨汁机、电水壶、电蒸炖锅、养生壶、煎烤机等在欧美大受欢迎。”

  “我们一点也不担心五一,不仅海外订单接到爆,而且下沉市场一定也会有收获。” 中山市力图达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目前,卷发棒、电吹风、空气炸锅、扫地机器人等在下沉市场颇受青睐,小家电企业注册量已经猛增至3万家以上,字节跳动、小米等都出现在小家电的赛道。日前,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高瓴资本宣布出资44亿欧元(大约340亿元人民币)拿下飞利浦的全球小家电业务。

  谁来拯救彩电

  但是,作为家电行业昔日的老大哥,彩电的五一却非常不乐观。

  4月19日,奥维云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彩电销量比去年同期下滑0.6%,表现还不如疫情时期。如对比2019年一季度的数据则更惨,彩电销量下滑20.5%。

  4月21日晚间,四川长虹(600839.SH)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去年营收增长6.37%至944.5亿元,但仅盈利0.45亿元,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彩电业务整体经营亏损。

  四川长虹在年报中解释称,是因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宏观经济下行、终端消费行为改变等因素影响。

  四川长虹曾经是国内家喻户晓的电视品牌。曾经保持了20年的国内电视销量冠军,号称:“每卖出3台彩电就有一台是长虹。” 但是,过去5年间,四川长虹业绩就处于下滑态势,企业逐渐被边缘化。

  而另外一家彩电巨头创维在3月31日发布了一款售价近20万元的彩电,令业内咋舌。

  深圳创维- RGB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创维电视一直定位高端路线,但(完成销售指标)压力也确实很大。”

  家电专家丁少将认为,彩电市场多年前就进入了存量市场,尤其是一季度通常也是彩电消费的淡季,彩电销量下滑在预料之中。

  “目前中国家庭电视机保有量高,很多年轻人已经不看电视,电视作为家庭娱乐中心的地位早已被动摇,虽然企业想出各种方法刺激,但彩电厂商要提振消费,不仅要强化运营,转变单纯的终端思维,还要通过运营能力的提升,借由内容和服务,找到更好的探索技术应用路径的思路。” 丁少将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